生态湿地环境下建筑设计探析

时间:2022-09-14 02:49:22

生态湿地环境下建筑设计探析

摘要:绿色生态设计是一种全新的设计理念,它充分利用了生态系统当中天然的优势去分析、理解和创造,来达到“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设计应当把对自然环境的破坏降到最小,把建筑设计的重心放在造福后代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当中。现代绿色生态建筑可以与自然环境很好的结合,具体表现在通过设计来表达和应用自然的色彩、自然的材质、自然的通风、绿色建材、绿色能源等。再通过几个简单的生态建筑案例,分别来展示绿色生态建筑及环境的设计方案和理论内涵,营造归属自然、自然而生的最高境界。这就更加说明了绿色生态设计对建筑设计的深远的影响,绿色生态建筑设计必定是建筑设计的未来。

关键词:绿色生态设计;绿色生态建筑设计;绿色生态文明

一、绿色生态设计概况

(一)绿色生态设计理念的提出。绿色生态设计是20世纪80年代末出现的一股全新的设计思想观念。由于工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把可持续的观念放到了一边。而工业发展所带来的众多污染问题,是必须要重视起来的,过度消耗资源、无法处理排放物与污染物,这些对环境都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破坏。20世纪时期发生了许多污染事件,像马斯河谷烟雾事件、伦敦烟雾事件等,一次次的污染事件让人类开始了深刻的反思。从柏拉图《理想国》中出现绿色生态设计思想,到后来的“城市公园运动”的理论,人们一步步的对所生存的环境开始了研究,开始提出了生态设计理念,更加重视所生存的环境与自然的统一与平衡的新思想理念。绿色生态设计顺应了可持续发展的潮流观念,更好的造福人类与自然。(二)绿色生态设计在湿地设计中的应用。近年来我国为了保护生态和湿地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奋斗目标,开始了大力发展湿地公园的建设。在环保概念盛行的今天,绿色生态设计对于湿地设计的影响变得尤为突出。充分利用生态的自我调节能力,建设生态环境的自我维持系统,进而促进生态湿地环境的协调发展,使得自然环境有营养的自我发展,维持生态的平衡,提高动植物栖息地的质量,改善人居环境,与自然协调发展。哈尔滨群力雨洪公园的设计就是考虑利用城市的雨洪,将城市病转换成城市雨洪生态系统。它可以收集、净化、保存雨水,经过这一“锁水设施”,地下水得到了充分的保护,同时景观的观赏性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舒适的休闲游玩环境,雨洪湿地公园是一个很好的生态湿地设计案例。

二、绿色生态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建筑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象征,每个时期都有其独特的色彩。随着绿色革命和思想在世界范围广泛的流行,对建筑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是人类对自我生存环境的一种正确认知,也说明了建筑本身就与生态环境是一体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国建设雄安新区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白洋淀位于雄安新区境内,白洋淀内拥有大量的湿地资源。对于未来的建设,生态湿地与建筑必然会有一个有机结合。要发挥湿地本身的生态优势,加上建筑精巧的设计,使得建筑融入生态湿地当中,真正的达到在湿地中建设的同时,不破坏、不污染原有的生态湿地环境。

三、绿色生态建筑设计案例

(一)自足性建筑设计案例。“绿色”术语也可以追溯到比较深的生态学部分,最终研究的重点是人类与地球环境的关系。采用生态学的基本原理进行设计,受生物链循环、生态共荣的观念影响,在封闭的环境中形成一个小的循环系统。在《小的就是好的》一书当中提出了生态循环自足性设计的依据,提倡利用可再生资源。此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是1974年在美国的明尼苏达州所建的生态住宅,它用了自足性的生态设计,设有太阳能热水系统、风力发电、废弃物及废水再利用等生态设计,利用了草皮屋顶、温室、浮力通风等被动式设计原理。这种自给自足的生态循环是“生态建筑”理想的方式。(二)未来计划下的绿色建筑。1993年美国国家公园出版社出版了《可持续发展设计指导原则》,提出了对全球环境保护和促进人类健康的详细计划。美国是比较早自觉开展绿色建筑运动的国家之一。通过设计师、建筑师、开发商等的共同努力,带来了新观念的计划和创意灵感的创作实践,这就是绿色建筑。新诺里斯住宅是全美十大绿色建筑之一,这个建筑设计的简单、实惠,能极大地提高能源和水资源的使用率。最值得欣赏的是,这个建筑是通过预设配件来组装完成的,使得绿色建筑有了更高的复制性。

四、绿色生态建筑设计的优势及发展趋势

建筑活动是消耗资源的主要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也有很大的影响。据数据统计,全球有50%的能源用于建筑活动当中,而建筑活动造成的垃圾和污染占很大一部分。绿色生态建筑可以很大程度地解决这些问题。绿色建筑在整体上更有科学性,集成绿化配置、通风和采光上更加自然化,采用低耗能材料,充分地利用太阳能、地热、水资源等,充分地展示人文、建筑、环境、科技的和谐统一。绿色生态建筑的未来方向还是要通过设计变得更加自然化,环保与节能是永远不变的宗旨。在自然中建设绿色建筑,光、风、水合理利用,顺应自然,达到共生共赢的关系。在建筑接近自然的观念下,仿生学成为了绿色建筑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与自然环境相互调节,逐步追求原生态的设计理想。

参考文献:

[1]刘先觉.生态建筑学[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2]金英伟.能源与绿色[M].大连:大连理工出版社,2014.

[3]俞孔坚.设计生态学[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

作者:陈俊如 崔泽朋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