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管理经济风险与改进措施

时间:2022-04-13 01:14:44

公路工程管理经济风险与改进措施

摘要: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进程步伐的迅速加快,我国公路工程建设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公路工程建设企业为了提高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优势,必须紧跟市场经济发展的节奏,深入分析公路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同时采取切实可行的优化措施,推动企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公路工程管理;经济风险;优化措施

1引言

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善,为我国公路工程建设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越来越多先进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建设中的推广和应用,不但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而且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也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因为当前我国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依然存在着诸多影响公路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性的问题,所以,加强此类问题研究的工作,对于我国公路工程建设事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风险的概念

风险管理就是在准确识别评估的基础上,采取的控制和管理风险因素的方法,从而达到及时的发现和处理风险发生后造成的不良后果的目的。由于风险是影响未来目标顺利实现的一种不确定性因素,所以公路工程施工企业在开展风险识别管理工作时,不仅要做好风险源的识别工作,严格的按照风险表现特征,判断风险发生后可能造成的后果,然后在确定风险发生概率的情况下,分析工程项目承受风险的水平和能力,以便于施工企业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应对公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另外,公路工程施工企业必须在风险事件发生前,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减少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同时制定相应的风景南回归线补救措施,降低风险发生后可能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3公路工程管理的原则

3.1以人为本。公路工程的建设和发展,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诸多便利,所以相关部门在开展公路工程的管理工作时,必须严格的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1)根据公路工程建设制度的标准,规范施工人员的施工行为,确保公路工程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2)在保证公路工程建设符合相关流程要求的前提下,加强公路工程整体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工作,确保工程整体施工质量。3.2预防为主。公路工程建设不仅是一项复杂程度高的综合性工程,而且其涉及到的内容也相对较多。因此,施工企业在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严格的按照预防为主的原则开展公路工程的建设。首先,根据公路工程建设的特点和要求,建立完善的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将安全管理制度融入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确保公路工程施工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其次,将公路工程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中,避免因为其中某一个环节出现疏漏而影响到公路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3.3质量第一。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的高低事关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施工企业在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应该严格的遵循工程施工质量第一的原则开展公路工程的建设。此外,因为公路工程施工质量也是影响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因此,施工企业必须在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做好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工作,才能达到提高公路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性有效提升的目的。

4公路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经济风险

4.1招投标阶段的经济风险。目前,我国公路工程项目在招投标阶段存在的经济风险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首先,施工图纸无法满足工程量清单提出的要求。为了确保公路工程建设能够顺利进行,建设单位从公路工程进入设计阶段后就参与到了投标工作中,这一现象也是造成施工图纸无法满足工程量清单要求的关键原因之一。由于建设单位设计的图纸中涉及到的内容相对较少,最终出现了工程量清单与图纸之间差异过大的线下,如果建设企业在签订工程施工合同时,未能在合同中增加相应附加条款的话,那么必然会因为工程建设风险转嫁至施工企业,而影响到公路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其次,工程量计量方式无法满足工程量清单的要求。建筑单位在参与公路工程项目的招标时,由于无法明确计量规格,而只能依靠企业自身的施工习惯和经验施工,所以出现了计量规格无法满足工程量清单的现象。4.2施工阶段的经济风险。公路工程项目施工阶段出现的经济风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施工方案的选择实施。由于公路工程施工环境等因素是影响施工企业选择和确定工程施工方案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施工企业必须在公路工程施工开始前,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然后根据勘察数据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啊,才能有效降低施工风险的发生。(2)施工工期。公路工程施工中出现的安全事故、施工工期延长等问题都会导致企业面临巨大的经济风险。(3)劳务分包。施工人员自身综合素质、安全意识的高低是决定公路工程项目建设能否高效顺利完成的主要因素。但是由于很多施工企业的施工人员都存在着安全意识薄弱、综合素质偏低等各方面的问题,所以不仅增加了公路工程项目建设中安全隐患和施工质量问题发生的几率,同时也导致企业不得不面临巨大的经济风险。4.3保修阶段的经济风险。对于保修阶段的经济风险在整个工程中意义重大,例如,施工单位拒修和发现了质量问题而不能及时反馈,由于施工单位拒修导致的中断或者业主投诉,对于开发商而言影响较为,因此需要加以防范,制定相应的措施,保证和施工方沟通的顺畅性,如果施工单位有可能拒修时,请第三方维修的准备工作;采取控制工程款和保留金的支付手段,牵制施工单位;当一旦不能及时维修时,及时向业主合理解释,令业主能理解接受。关于发现了质量问题不能及时反馈的情况。

5公路工程管理过程中经济风险的优化措施

5.1充分发挥工程合同的作用。建设单位必须在施工企业中标后,及时的与施工企业协商并签订公路工程的施工合同,并按照要求完成施工企业报价的审核工作,为后续公路工程建设做好准备。在签订公路工程施工合同时,应该在合同中明确规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便于及时的发现和解决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避免对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建设单位在于施工企业签订公路工程施工合同时,应该按照相互平等、互相尊重的原则,共同协商公路工程施工合同的内容和相关条款,一旦合同内容和条款确定后,任何一方不得在未经对方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决定或者更改合同条款中的内容。另外,施工企业在公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必须充分重视自身权益维护的重要性,一旦出现了建设单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事件,施工企业应该在第一时间按照施工合同规定的条款和内容向对方提出索赔。5.2加强对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的监控。(1)公路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力度的加强。由于公路工程各个施工环节之间都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的话,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和影响。所以,施工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公路工程监督挂篮制度,同时安排专职监督管理人员,监督管理公路工程施工的全过程,确保工程施工的规范性与科学性。(2)加大施工材料控制的力度。首先,详细公路工程施工材料的来源、质量,避免因为施工材料质量问题影响公路工程的建设施工。其次,做好施工材料质量的控制工作,定期的抽查进入施工现场的原材料,禁止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5.3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公路工程中,安全是施工的生命线,只有保证施工工人的安全才能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一般而言,对于安全管理不管是管理人员还是施工人员,都应当具备高度的施工意识,在具体的操作中,应当严格遵守施工规范要求,制定有效的检查制度并落实到实处,保证公路工程的顺利进行,施工人员方面的经济风险得到最大限度地降低。

6结束语

总而言之,公路工程建设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其在社会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相关部门可必须加大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和经济管理工作的力度,深刻的认识到经济管理工作对于公路工程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性,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规避公路工程建设中可能发生的经济风险,才能促进公路工程建设企业经济与社会效益的稳步提高。

参考文献:

[1]韩振宇.探讨公路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经济风险及改进措施[J].居舍,2019(28):11~195.

[2]张丽素.公路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经济风险及改进建议[J].交通世界,2019(15):140~141.

[3]李敏.浅谈公路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经济风险及改进措施[J].中外企业家,2019(30):223~224.

作者:欧阳德 单位: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第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