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重要性及解决策略

时间:2022-05-30 02:56:50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重要性及解决策略

【摘要】良好的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离不开施工管理工作,在施工时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有正确的对策和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施工的质量。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不仅是施工的基础,还是对工程安全和施工进度的保障。要根据施工管理做好工程的准备工作,要严格把控施工的质量,加速对技术的改革创新,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完善对施工的管理制度,科学的优化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对水利工程的长远发展更加有益,从而促进我国的水利事业。本文强调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并且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策略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解决策略

引言

水利工程具有影响深远、工程周期长且规模庞大、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特点,因此,就更需要严格谨慎的对待水利工程的建设,否则,产生的后果将是难以想象的,不仅会造成工程的失败,还极有可能对工程附近造成破坏。所以必须意识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并且合理的分析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做出具有合理性以及科学性的应对策略。

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1.1施工管理是建设水利工程的基础水利工程是一件复杂的工程,具有非常大的工作量。在水利工程开始前的准备工作,这些准备工作是开展施工的基础都需要施工管理来完成。工程管理是对工程的整体统筹,要每个方面都准备到,在施工前的竞标和竞标完成后的合同签订工作,以及开工后对整个工程的开支预算。施工开始前,施工管理要和各个部门进行责任分配工作,以及责任分配后对责任的工作都需要施工管理来进行。同时,还要根据施工目标和现实的完成情况对施工进度进行合理的规划,明确不同时期的阶段性目标,而且还要制定相关的施工标准。施工材料和材料供应商的选择,以及针对不同施工区域的施工材料和施工方案制定也要有一个合理的安排。由此可见,施工管理工作是水利工程顺利进行的基础,要排除任何对施工不良的影响,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虽然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非常复杂,但是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2施工管理是水利工程的安全保障不论工程的大小和复杂性,安全始终是工程建设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水利工程这种重要的工程也是如此。水利工程的安全包括很多方面:在建设过程中,要保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在建设完成后,水利工程要能够正常运作,不会对水利工程受益者的人身财产造成侵害,还要对施工的周围环境不造成破坏,要将施工的前中后期的安全问题做好,将任何安全问题产生的可能性降到最小,安全方面施工管理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是施工管理的工作,要让施工人员深刻的意识到自己个人的人身安全和他人人身安全的重要性,要规范工作人员的工作,让他们意识到不规范的工作可能对自身和他人以及工程的影响,使他们重视安全问题,消除在工作人员方面的安全隐患。施工极有可能会对现场的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施工管理工作也包括对环境问题的处理,以及对发现施工过程中会对影响环境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1.3施工管理工作能够保证水利工程的进度施工的进度是评定一个工程建设质量好坏的一项重要标准。一个工程在规定时间内保证质量的完成也是评判一个施工企业能力的重要依据。而施工管理对施工进度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良好的施工管理能够确保甚至促进施工进程,与之相反,施工管理不够准确会延误施工的进程,对施工的按时完成会造成影响。施工管理贯穿整个工程,并不是阶段性的对工程的指导,因此施工管理的完成是一项任务繁重的工作,对工程的进度保障有非常重要的责任。施工管理还包括要求施工要严格按照规则和标准进行,同时还能保证在施工出现问题时进行及时的解决,避免出现问题影响施工的进程。

2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对施工管理不够重视现在有很多施工企业都不够重视施工管理,常常会有为了追赶工期而没有根据的施工,有时一些不负责任的企业甚至会出现违法分包和偷工减料的现象,这会严重影响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和工作人员以及使用人的生命安全。我国的水利相关部门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有严格的要求标准和规范,但是一些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对这些规范并不能掌握,对一些标准和规范更没有一个详细的理解,从而也就不能够按标准执行,这就导致了工程的质量得不到保证。

2.2对分工不够明确水利工程的施工相当复杂,有效地对施工现场进行安排,对提高施工的质量和进度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目前的很多水利工程在施工时往往没有明确的分工,这会导致在施工现场非常混乱,而且出现这些情况时,往往也没有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处理,这就对施工的进度造成了影响,以及技术人员对相关的工作以及自身的管理比较松懈,这就会导致水利工程达不到预期的目标,也会给后期的使用过程中埋下安全隐患。

2.3施工材料不合格施工材料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对工程的顺利开展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一些企业在采购材料的时候对材料的质量没有严格地把控,使得一些材料达不到施工的标准,工程的质量也就注定不会合格。一些企业并没有按照相关的标准和相关的规则制度来验收和检测材料,让材料进入施工现场比较随意,这就给工程的质量埋下了隐患。

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解决策略

3.1完善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在建设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的领导以及管理人员要发挥对自身工程的引导作用,结合工程的标准,完善施工管理制度,施工管理人员和领导要明确自身的责任,各司其职。要强调的是,施工管理制度中的质量要求手册和员工管理手册的重要性往往被忽略了,可以根据其中的内容对员工进行管理,约束员工的行为,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同时也要进行有关责任意识的教育,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发挥每个员工的特长,提高施工管理效率。施工单位还要注重对各个部门的管理,全面的监督各个部门的工作,以保证每个部门对自己的岗位都负好责任。同时,要严格规定部门管理人员去落实工作,使每个员工都能够意识到管理制度的严肃性,从而全面的提高工程管理效率,提高工程的完成质量。

3.2提高工程的管理意识在水利工程的准备工作中,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工程的宣传管理工作,工程施工单位也要意识到施工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对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将施工管理工作落实到实际,切实让施工管理制度发挥作用,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不规范、不达标的情况出现,以及要坚决反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这样还会增强施工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对工程的管控能力也会增强。施工管理人员还要重视法律法规,意识到在工程中自己的领导地位,做好带头工作,在管理过程中要有着严格、认真、负责的态度,提高对水利工程施工的管理效率,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

3.3加大设备的资金投入在施工的时候,施工管理人员应该发现设备对施工的影响,意识到先进的设备会提高工程的效率,加快工程的进度,需要展现自己的长处,做好对设备市场的调研,了解当下的先进施工设备,引进高端技术,确保工程的质量,从而推动我国的水利工程发展。

3.4重视工程成本的预算水利工程在施工时,施工管理人员要意识到成本预算的重要性,对成本进行预算,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减少资金的投入,降低工程的施工成本,从而在水利工程中获取更好的效益,更好地发挥水利工程的价值。要对资金集中管理,在购买材料时除了要购买符合标准的材料外,还要进行市场调查,确保买到的材料物美价廉,避免资金的浪费。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水利工程建设覆盖的比较多,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对待,否则都有可能对整个工程的质量造成影响。因此,工作人员要意识到施工管理的重要性,要做好施工管理工作,保证每个环节的安全和质量,这就要求施工管理人员以身作则,掌握相关的技术工作,还要不断创新,努力推进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旺富.浅议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和对策措施[J].江西建材,2016(21):126+125.

[2]刘芳.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内蒙古水利,2016(5):41-43.

[3]姚茂然.浅析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特点及质量控制的措施[J].低碳世界,2013,21(23):109-110.

作者:刘祖兵 杨雨 单位:1.随州市先觉庙水库工程管理局 2.随州市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