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探究

时间:2022-12-03 11:09:07

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探究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技的日新月异,公建设领域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涌现。随着公路建设里程的增长,公路养护问题成了公路管理部门面对的主要问题之一。对公路进行必要的养护,特别是预防性养护就显得尤为重要。公路养护不仅能够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同时也可以保证公路通行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更好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有利于交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1公路养护施工概述

1.1公路养护施工的目的。了解公路养护的目的,就必须明白公路建设的目的。建设公路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公路运输能力,方便民众日常出行和工作。对公路进行养护和管理,有利于保证行车人员的安全,保障交通运输的畅通。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提高公路工程施工质量并对公路实行有效的管理势在必行。在制定公路养护管理政策时,必须对公路的实际状况、施工材料和施工环境进行实地调查,对原有公路的破坏状况有全面了解。1.2公路养护施工的特点。明晰了公路养护的目的之后,还要明确公路养护施工的特点。通常来讲,公路养护施工就是对公路进行维修和保养。公路养护施工具有施工范围广、施工工期长等特点。由于工期较长,但又不能过于影响交通运输,因此公路养护施工极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进而影响施工效果。在养护施工过程中,不能污染周边环境,尤其不能对周边环境造成不可修复的破坏。因此,在修缮道路的过程中,必须对周围的生态环境进行保护。确保高效完成施工任务,必须全面了解工程实际情况,贸然动工不仅会对交通造成较大影响,也会浪费资源。

2公路养护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2.1公路养护施工的管理制度不完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公路通车里程有了较大的增长,但路网密度仍然不够大、通达深度不够广,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近年来,我国公路建设主要关注点在于增加公路通车里程,扩大公路覆盖范围。但在这种高度重视建设数量的情况下,往往容易弱化甚至忽视公路质量问题和公路养护施工的安全管理问题。公路养护施工需要工作人员在已有公路上直接施工,但并不会完全阻断此路线,仍然有车辆从施工路段经过,由此导致养护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安全事故。因此,必须规范相关施工人员的行为,在施工过程对工作人员做严格要求,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有效地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2.2公路养护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素质和安全意识。公路养护施工人员必须要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安全意识,以应对周围随时可能出现车辆。目前,无论是施工人员还是管理人员,在专业素质和安全意识方面整体比较欠缺,这给施工人员增加了很多安全隐患,导致了更多的安全事故。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施工单位未能意识到养护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认为只要设置了路障,施工人员就足够安全。甚至有些单位为了经济利益,忽视施工的安全性,不对施工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意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如果不对施工安全问题予以高度重视,就会造成施工过程中问题频出,甚至出现安全隐患,造成安全事故,最终不仅浪费人力和物力,而且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2)未能做好公路养护施工的现场管理工作。有的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施工成本,在现场未设安全监管人员,并且聘用不专业的养护施工人员,也不对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监管,导致最终的施工质量较差。(3)公路养护施工和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的技能培训。有的施工单位为节省成本,仅对施工和管理人员进行短期培训甚至不培训就允许其上岗工作,导致施工人员专业素质较差,不能正确、规范地操作机械,这些都是安全隐患,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几率。

3提高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的措施

3.1加强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提高公路养护施工安全性的措施之一是加强对公路的日常管理,确保对公路的状况做到及时了解、及时维护。因此必须对养护工作加以规范。在日常管理中,工作人员应及时清洁路面,并且作业时必须穿戴统一的工作服,这也是保障工作人员安全的重要手段。还要对公路进行安全检查,对车辆较多的路段进行日常巡查,对车辆较少的路段进行定期检查,对一些特殊路段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3.2增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必须对养护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和工作技能培训,以保证其作业安全。如果养护人员缺失安全意识,在公路上随意走动,进入车辆行驶区,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不仅延缓了施工进度,不利于维修路段的交通恢复,更是危及生命。因此养护单位必须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养护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与此同时,施工单位还应对养护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养护工作效率和质量,保障作业安全。3.3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要保证公路养护工作合理、规范、安全,就必须建立切实可行的安全制度,明确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责任落实到人,避免责任交叉甚至是矛盾,同时对失职人员要有惩罚措施,从而提高公路养护安全管理成效。通过建立并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公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并保证公路养护人员的安全。3.4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在公路养护过程中,施工单位需要在施工开始之前对施工风险等级进行总体评估,明确各方责任,如果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通知相关负责人,并制定安全对策。在应急处理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在确保道路安全、通畅的基础上,制定一套系统、完善的应急处理预案,从而确保公路养护施工的顺利进行。同时,安全管理人员还需要根据管理规范和标准,在适当的地方设立导向、安全、警示牌,如警告区、施工区、缓冲区等,从而保证养护工作的顺利进行。养护工作结束后,养护人员应及时清理施工现场,并从养护路段末端开始依次卸除封闭标志和安全锥,开放交通路段。3.5施工现场的安全注意事项。在公路养护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的安全注意事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在进入施工现场之前,施工人员需要统一穿桔黄色工服或黄色反光背心,同时佩戴安全帽;(2)如果养护工作需要横跨公路,则要按照要求设置安全作业区,最好确保2000m范围内无任何车辆通行;(3)在养护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严禁嬉戏、闲聊或睡觉,必须到周边的安全地区用餐或休憩,任何人严禁在护栏两边或中央分隔内休憩;(4)在养护工作中还需配备专职安全管理员对公路养护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从而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4结语

为了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提高公路的服务水平,公路养护施工必不可少。因此,必须加强公路养护施工管理,减少养护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提高公路养护施工的安全性和质量效率。

参考文献:

[1]喻基武.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四川水泥,2016(4):255.

[2]蒲代春.关于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的对策研究[J].珠江水运,2017(2):68-69.

[3]陈柚州.高速公路养护施工安全管理的对策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2):1306.

[4]苏文建,李林.城市化进程中的道路桥梁施工安全问题与安全管理对策解读[J].江西建材,2016(2):143-144.

作者:张广安 单位:唐山市曹妃甸区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