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影响因素与对策

时间:2022-11-02 04:48:55

建筑工程管理影响因素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水平也在不断地提升,并且在我国各个行业当中都得到了应用,尤其是在建筑行业得到了应用。建筑工程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必须要重视建设的质量,而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过程当中就必须要用到工程管理,只有不断地完善建筑工程的管理策略,才能够有效地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文章针对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同时提出了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根据这些影响的因素,制定了更为合理的管理策略,从而能够提升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因素

0引言

建筑工程项目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受到管理,这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也影响着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控制,因此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当中,必须要重视管理工作对整体的工程造价的影响,同时确保建设的过程当中建设工程项目能够安全实施。与此同时,在进行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当中,必须要保证整个工程建设的进度,从而能够满足整个建筑工程建设的计划。由此可以看出,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在实际建设的过程当中也必须要得到重视。与此同时,需要根据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制定相关的策略,从而有效地提升建筑工程管理的水平,提升整个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本文分析了建筑工程管理主要影响因素,并且根据这些因素提出了优化建筑工程管理的策略。

1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必须要重视管理工作,从而能够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项目安全以及实际建设的进度进行管理。首先,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可以对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开支进行管理,主要体现在项目成本控制方面,可以有效地提升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其次,建筑工程管理可以保证整个项目在实施的过程当中安全进行,可以对建筑工程现场的实施进行管理,降低整个工程建设过程当中出现危险事故的几率,并且保证施工人员自身的安全。另外,建筑工程管理可以有效地提升建筑工程的实施进度,通过合理的管理手段来有效地控制建设的进度,保障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同时可以按照预定的计划来完成,从而能够保证建筑工程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另外,建筑工程管理可以有效地提升整个工程的建设质量,管理工作可以对建筑工程项目当中的各个工作进行管理,有效地保障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满足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要求。因此,在实际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应该要重视管理的工作,明确影响管理的因素,从而针对这些影响的因素制定完善的管理策略。

2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

首先,施工建材因素的影响。在实际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建材是最为基本的要素,建材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的最终质量,因此,在建设施工之前就必须要重视材料的选购,同时重视材料的运用。在进行采购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市场调查工作,从而保证建材的质量,同时也可以有效地进行成本的控制,保证整个建筑工程的整体成本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与此同时,在进行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当中,可能会由于建材因素而引发多种管理因素,包括安全事故以及质量事故等。因此,在实际工作过程当中,必须要重视施工材料的质量,重视施工材料的后期保存以及应用。

其次,机器设备的影响。在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必须要运用大量的机械设备,机械设备可以有效地提升施工的进度,同时能够有效地解决施工人员在实际工作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的难度较大的问题,因此,在实际工作过程当中需要重视机械设备的管理。但是也可能会由于机械设备造成一些管理的困难,大量的机械设备都是大型的设备,在实际管理的过程当中,会非常困难,在实际工作过程当中也会给一些操作的人员带来安全的隐患。根据相关调查可以看出,在我国建筑行业当中,大型建筑机械的专业操作人员非常少,实际操作人员大多数都没有相关的证件,也有一些人在工作的过程当中可能会经过简单的培训,但是却对于机械设备的工作原理以及相关的安全注意事项都并不是非常地清楚,这就会使得建筑工程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因机械设备操作失误的问题而产生安全问题,同时也可能会造成整个建筑工程成本上升以及工期延误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另外,人为因素的影响。建筑工程管理过程当中会受到人员因素的影响,这是非常常见的。在整个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所有的环节都必须要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来完成,比如前期需要设计人员来进行设计,采购人员进行采购,也需要相关的专业人一样来进行施工安排等,同时也需要管理人员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管理,而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施工人员来进行施工,最终在验收的阶段也需要专业的人员来进行验收,这些工作都是需要通过人员来完成的,因此,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会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并且贯穿在整个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实际在管理过程当中任意环节的人员都可能会出现问题,对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也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实际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当中,必须要重视人员管理,避免人为因素对整个施工项目造成的影响。

3优化建筑工程管理的策略

首先,完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相关制度体系。建筑工程的管理必须要通过制度来进行约束,因此实际的管理工作需要根据建设的情况以及人员的情况来进行分析研究,对于传统的制度进行优化以及创新,从而能够废除掉一些不符合建筑工程管理的制度,从而能够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更加科学有效地管理。与此同时,也可以将一些市场化的机制融入到其中,从而能够对整个管理体系进行约束,同时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水平。其次,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要点的控制。在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当中,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包括安全、质量、进度、成本以及人员等多个角度。因此,在实际工作过程当中,必须要做好统筹工作,结合重要因素来开展管理工作,例如在进行材料管理的过程当中,必须要重视材料的采购以及现场的检查。但是也不能够忽视后期材料的存储以及材料的应用等多个方面,避免众多材料在存储的过程当中出现晒化的问题,减少对于施工的影响,因此,建筑工程的管理要点是整体控制当中非常重要的环节。除此之外,建筑工程管理必须要通过专业的人才队伍来完成,尤其是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过程当中涉及到的人员非常多,整体工作非常复杂,因此在管理的过程当中,必须要提升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管理人员必须要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以及合作精神,通过团队的力量来对所做的工作进行管理,同时可以根据不同的工作内容来开展针对性的管理。除此之外,施工人员以及设计人员都必须要接受专业的培训,从而保证建筑工程项目可以顺利开展,同时也应该对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方面的教育,提升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的安全,为建筑工程的开展提供保障。

4结语

建筑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门,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以及经济效益。因此,提升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至关重要。建筑工程的管理受到建材、设备、人员等多方面的影响,因此建筑工程管理的难度也相对较大,涉及到的工作内容非常多,因此,针对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控制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要素,优化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模式,培养更加专业的管理人员、施工人员以及技术人员。

参考文献

[1]尹澍妤.全过程造价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07):42.

[2]赵雪剑.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5):59-60.

[3]王文胜.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3):146-147.

[4]陈雷.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全过程造价控制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5):49-50.

作者:陈玮 单位:武汉光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