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9-14 10:33:50

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应对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及社会水平的迅猛发展,使得现阶段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城市建筑物的质量以及建筑工程的效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为了保证建筑工程过程能够更加有效且合理,就必须要对其管理体系进行改进与优化,不仅要对传统建筑工程的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同时也要提高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本文针对目前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现存的问题展开了深入探究,并提出了几点针对性应对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现状;问题;措施;改进

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不仅能够起到质量把关的作用,同时也能够合理控制工程成本,而做好建筑工程管理也能有效提升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带来更多效益。然而,目前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不容乐观,其中存在着很多显著问题。因此,探究建筑工程管理的问题及其改善措施就显得十分必要。基于此,本文深入分析了要如何改进并完善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以期提高建筑工程企业的管理水平。

一、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

(一)整体配合度不够。目前,在我国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建筑工程行业着实占据了重要的发展位置,不仅有利于促进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在提高整体国民经济水平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形势以及巨大的经济利润诱惑,部分企业出现了一些违法行为,影响了整个建筑工程行业的有序发展,也提高了建筑工程的管理难度。而一些企业未来追求利益最大化,往往在施工中偷工减料,不安施工规定操作,且各部门整体配合度不够,导致施工工艺始终得不到提升,也给建筑施工过程带来了较大的安全性隐患。(二)缺乏管理意识。随着建筑工程规模的不断扩大,建筑行业也成为了我国的重要经济支柱产业,尽管这一重要性不断突出,但是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却不容乐观。目前,有很多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人员缺乏相应的管理意识,主要表现在忽略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且工程管理意识较弱。另外,仍然有很多管理人员把技术放在主导地位,忽视了管理理念的重要作用,片面的认为只要有过硬的技术就能保障建筑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此外,仍然有部分建筑工程不具备优秀的项目管理队伍,而是仅依赖行政手段维持简单管理,这也是阻碍建筑工程管理效率的重要因素。(三)管理人力资源缺乏。人力资源作为工程项目施工的重要主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建筑工程管理的顺利进行与人力资源的管理密不可分。然而,就目前我国建筑工程中人力资源的匮乏主要体现在:其一,大部分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较低;其二,严重缺少集高技术、熟知相关法律法规与较强的经营能力于一体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其三,缺少对同行项目标准及管理模式了解的专业人才。总之,我国目前建筑工程管理人力资源十分匮乏,阻碍了建筑工程领域的后续发展。

二、应对措施

(一)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能离开人的参与,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亦是如此。因此,要想从根本出发,完善并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工作质量,就必须要通过不断提高工程管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与水平,才能够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组织管理人员参加培训交流活动,掌握更多管理知识与方法;其次,要注重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有利于施工工作中的相互配合;最后,要注重工程管理方法的创新。由于不同的建筑工程企业有着不同的特点,必须要量体裁衣,优化现有工程管理模式,实现企业工程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要想保证该行业能够更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就必须要保证建筑工程管理的科学化与规范化运行。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也是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保障。因此,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的过程中,要与实际施工的需求相符合,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高效管理意识,将系统性管理制度充分贯彻。与此同时,施工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也必须要严格规范操作行为,按照管理制度的条例,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及安全性,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三)信息化管理意识的提升。基于信息化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要想取得更多成果,就必须要提升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意识,而这也是实现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前提和基础。一方面,建筑工程企业内部工作人员要提高对信息化工作的认识,并积极落实信息化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企业内部也要加强对信息化管理的宣传,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全体工作人员信息化管理意识的提升,让全体工作人员都积极投入到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中,进而形成一种推动建筑工程企业未来发展的合力。(四)人才队伍建设的加强。人才作为能够有效推动建筑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而在建筑工程管理的信息化过程中,更是需要大量的应用型人才。因此,建筑企业必须要重视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加强,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实际,满足信息化社会与管理的双重要求,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有效提高建筑工程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综上所述,由于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建筑企业要想得到社会的更多认可,就务必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充分发挥企业优势,迎合当前用户的实际需求。因此,建筑工程企业必须要正视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找解决方案。由此可见,只有在建筑工程管理中要重视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秉承着信息化管理理念,切实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才能够全面促进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与效果,有效推动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霁宇.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8(02):193.

[2]关恩志.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8(04):13-14.

[3]任晨.浅析新时期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以及创新发展[J].居业,2018(03):147-148.

作者:王召祥 单位:安徽远信项目工程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