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影响因素与策略

时间:2022-02-12 08:34:56

建筑工程管理影响因素与策略

摘要:建筑工程管理涉及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是工程建设的关键内容。重点对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并且相应提出了一些发展策略,旨在为建筑工程提供指导建议,取得更好的建设效果。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管理;影响因素;对策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一方面为建筑工程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提供了更好的发展优势,另一方面建筑工程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与挑战。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是工程建设的基础,对建筑工程各方面进行更好的控制,为工程建设提供条件。因此,加强对建筑管理影响因素的分析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对具体的工作内容进行针对性的分析,使得指导性更强,对建筑工程进行更好的改善。

1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

1.1管理人员管理意识淡薄。建筑工程管理人员是工作具体落实的主体,对于工程建设的质量与安全有着关键性的影响。在当前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还保留着传统的管理模式,一些管理工作的进行存在严重不足。首先,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管理意识淡薄,对管理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而且对管理工作也没有足够的重视,使得管理工作的进行受到很大的限制。其次,建筑企业在发展中承受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工作重心往往放在市场的开阔、经济效益的提高等方面,对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也不高,造成管理人员往往对管理工作不能确切的落实,难以发挥管理的作用。1.2监管不到位。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监理、施工、质检机构的监管对于整个工程建设的质量有着很重要的意义。监管工作一般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对工作的动态监督,避免工作建设中问题的出现,二是对管理人员的监督,保证管理工作的落实,也提高操作行为的规范性。在当前建筑工程建设中,缺乏严格的监督体系,对于监管工作的进行没有相应的指导,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在监管工作进行过程中,没有落实责任到个人,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得不到及时的解决,给工程建设造成更大的影响。1.3管理技术落后。管理技术是工程管理工作的指导与手段,对工程管理工作的进行有着很大的影响。在当前的工程管理中,还保留着传统的管理理念,在很大程度上难以满足发展的需求。传统的管理理念对于管理工作的进行也存在较大的局限性,使得工程管理工作的进行没有实质性的价值。在发展的过程中,对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进行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理工作需要具体落实到各个方面,尤其是工程建设的细节方面。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粗放型管理方法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对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进行也只停留在表面阶段。

2建筑工程管理的对策

2.1构建新型管理思路。建筑工程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程建设,对于管理体系的构建要求较高。管理思路是各方面工作的指导,也是管理工作有效进行的基础。首先,建筑企业需要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对管理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制定专业、规范的管理体系,为管理工作提供条件上的支持。其次,建筑企业需要根据发展的实际需求构建新型管理思路,针对当前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进行针对性的研究,可以引入先进的管理思想,并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改进,提高管理的水平。2.2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施工人员对工程建设的质量与安全保障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对于工程建设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提高施工人员的思想意识,一方面提高对管理工作的重视,确切落实管理工作,发挥管理作用,另一方面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落实责任到个人,使得问题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在日常工程建设中,还可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技能水平,为管理工作注入新的元素与发展力量。建筑企业还需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强对管理人员的监督,使得管理工作可以更为规范化与专业化,取得更好的效果。2.3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全面性。建筑工程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程建设,其综合性较强,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全面性可以与工程建设更好的适应。在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不可采用粗放型的管理模式,需要对工程建设各个环节与各项工作进行深入的研究与了解,对管理工作进行细化,保证工程管理的全面性。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是比较多的,对影响因素进行针对性的研究与防治,使得管理工作的针对性更强。在工程管理中,设立专门的管理部门,使得管理工作更为规范化,但是管理工作的进行并不是独立的,需要全员全方位的参与。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实行赏罚制度,提高人员参与的积极性,为管理工作提供更好的优势。

3结语

建筑工程是当前的重点,工程管理工作也是主要内容。在工程建设中,需要从各个方面对管理的影响因素进行深入分析,制定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管理工作的落实是工程建设的关键内容,对管理理念进行更新,提高思想意识,提高全员的参与积极性,保证管理工作更好的落实,充分发挥工程管理的作用,为工程建设提供优势。

参考文献:

[1]魏文萍.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J].财经问题研究,2015(6):67-70.891

作者:贾彦东 单位: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