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房地产开发企业成本管控

时间:2022-04-03 10:32:21

小议房地产开发企业成本管控

房企的成本管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反对孤立、单一、封闭地去看待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每一环节成本管控,强调用经营思路,从投资决策与项目策划、规划设计、招标与合同签订、工程施工到竣工决算全过程进行成本管控,关注各环节的有机联系,根据其对成本影响程度和影响方式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成本管控手段。投资决策与项目策划阶段确定建设标准,提出成本配置建议和成本管控策略;规划设计阶段从技术和经济上对项目实施进行全面安排,实行限额设计,优化设计方案,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招标和合同签订阶段重视对工程量清单和标准化合同的应用;工程施工阶段编制和审查成本费用计划、选择和审核施工方案、严格控制现场造价和变更签证;竣工决算阶段根据施工合同条款,认真核对竣工图,确认各项变更,审核施工单位结算书,并与造价咨询单位结果对比,经与施工单位价格谈判,对决算造价达成一致意见。房地产项目成本大体可分为土地成本、前期费用、工程成本、营销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以及税收成本。我们应基于全成本视野,针对上述几项成本的管控特点和内容,采取相应的管控手段。土地成本管控应关注项目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和合作方的尽职调查,保证土地成本支出的合理性。前期费用管控除了关注前期费用本身的支出,更应关注规划方案的确定、材料设备的选型。工程成本支出应关注采购成本支出和工程变更成本支出。营销费用管控应避免无效营销,力求营销费用支出对销售产生的溢价。管理费用管控强调标准化管理和预算管理。财务费用的管控实际是对资金时间价值的控制,应通过缩短项目周期,加速销售回款,分期开发滚动资金,严格按照资金计划支付,降低负债和资金占用成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和资金计划达成率等方式进行整体管控。税收成本管控强调筹划,尤其是土地增值税的筹划,应事前做好统一规划,并贯穿项目开发经营全过程。

房企成本管控绝不是成本控制部单个部门的事,它涉及整个过程的整合管理,需要成本控制部和设计、工程、营销、财务等各部门高效协调。这一点也决定了成本管控全员参与的必要性。只有树立全员成本理念,培养员工良好的成本意识,发挥员工降低成本的主动性,在工作中时刻注意节约成本和深入挖掘降低成本的各种潜能,才能使降低成本的各项具体措施、方法和要求得以顺利贯彻执行和应用。动态成本管控的核心是实时性,旨在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的任一时间点实时掌握项目的成本状态,通过及时获得已发生成本、预估变更、待发生成本,及时汇总形成动态成本,并将动态成本与目标成本进行比较,通过预警与强控,实现以目标成本为基础的动态过程控制。动态成本管控首先是确定目标成本。大多数房企都是在施工图设计完成后确定目标成本,但一些管理水平较高的房企也将目标成本的确定前置到了扩初阶段甚至是方案阶段,并在不同的阶段形成不同的版本。目标成本确定后,对目标成本进行自上而下层层分解,以指导和控制实际过程中的合同签订与变更,将控制手段进行了前置,使成本管控由传统的“事后算账”发展到“事前控制”。施工过程中设置预警指标和强控指标,实现对成本的预警和强控,有效管控合同的变更和超付。做好成本回顾工作,在项目开发各个阶段将动态成本与目标成本进行对比分析和总结,及时发现异常,真实反映成本管控的现状。

房企成本管控贯穿于项目的全过程,即项目策划阶段、规划设计阶段、实施阶段和竣工阶段。从过程上看,越往运营前端成本管控的空间越大,对利润产生的影响也越大。据统计,在项目策划阶段及设计阶段,影响建设项目造价的可能性为30%-75%,而在实施阶段影响建设项目造价的可能性仅为5%-25%。显而易见,房企成本管控的关键在于项目实施之前的项目策划和规划设计阶段。项目策划阶段的成本管控是站在企业发展战略高度,依据项目可研报告,通过各专业部门耦合性工作,明确项目产品定位及成本管控总目标,以客户需求为基础,以市场营销为导向,通过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从整体上规划项目开发各个环节成本配置,提出成本策略,保证项目收益最大化,为下一步规划设计阶段的成本管控提供明确的输入条件。规划设计阶段对项目成本的影响最大,尽管设计费在建设工程全过程费用中比例不大,一般只占建安成本的1.5%-3%,但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可达75%以上,在规划设计阶段进行成本管控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事后变动带来的成本增加,而招投标和施工阶段只能把实际成本控制在社会平均水平。因此,规划设计阶段的成本管控是实现“事前控制”的关键。规划设计阶段的成本管控是依据项目策划报告,通过各专业部门耦合性工作,在技术和经济上对项目实施进行全面的安排,以满足产品定位、成本管控以及工程施工的要求,为下一步的施工管理提供明确的输入条件。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规划设计能提升项目产品品质、缩短开发周期、降低开发成本。为了保持成本、品质与进度三者的平衡,避免不计成本地追求设计效果或成本不合理导致品质丧失的现象发生,建议开展限额设计,把技术和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成本效益最大化。

房地产项目开发周期长,开发过程中不确定因素较多,发生变更不可避免。房企应通过建立统一标准的变更管控体系,设置科学的变更办理流程,启动变更预警机制,保障变更有效执行,实现对变更的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分析与改善的全过程管控,降低变更风险及对整个项目成本的影响程度。发生变更的原因越是前端的,变更所要付出的代价就越大,因此变更管控要尽量前置。项目策划阶段,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锁定方案设计,明确产品定位,避免因方案变化或提升品质等原因导致变更发生。项目规划设计和实施阶段,一是加大图审力度,争取大部分问题在图纸上解决,统一进行变更;二是做好招标整体筹划,尽量使用施工图招标,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各类合同签署之时,对各种可能做好周全考虑,避免漏签和重复签,关注合同中变更条件的设置和说明;三是提前确定材料样板和工程样板,分析总结问题,降低返工成本,为后期大批量采购和大面积施工奠定良好基础;四是确保合同执行进度和项目开发计划的匹配。房企管理层应当制定和完善成本责任制和监督考核机制,坚持责权利相结合原则,将成本管控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对成本管控任务完成较好的项目部,总结经验,给予一定奖励;反之,对于未完成成本管控任务的项目部,应查明原因,总结教训,给予一定处罚。通过在房企内部有效引入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员工成本管控的主观能动性,促进房企成本管控工作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陈晶工作单位:厦门经济特区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