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环地质勘查在矿产资源开发的作用

时间:2022-05-09 04:48:55

水工环地质勘查在矿产资源开发的作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国在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方面成绩突出,其中水工环地质勘查发挥了重要作用。文章主要介绍了水工环地质勘查的内容和工作对象,结合工作实际,简要分析了水工环地质勘查如何解决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期为业内人士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工环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要性

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快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有效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而这些都与矿产资源的有序勘查和合理开发利用密不可分。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发都是以地质勘查技术为基础。水工环地质勘查技术应用于矿产资源勘查、矿区施工建设和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不仅能够提高勘查效率,确保勘查质量,还能指导合理开采,提供安全保障,在整个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流程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水工环地质勘查概述

我国的传统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主要有工程地质勘查、水文地质勘查和环境地质勘查3个方面。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勘查行业越来越得到重视,专家学者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水工环地质勘查技术取得了显著的进步。目前的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领域也在不断扩张,不仅包含有工程、水文、环境3个地质勘查内容,还新增了灾害地质方面的工作,使得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更加全面、广泛,为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提供了更多更有效的服务。

2水工环地质勘查的重要性

当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资源消耗量不断增多,其中矿产资源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充分体现了它的稀缺性和重要性。要使矿产资源得到有序勘查和合理开发利用,就需要在矿区范围内先行开展有效的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在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之前应用水工环地质勘查,针对矿产区域的地质、地形地貌和水文等实现系统和全面的勘查,不仅使地质勘查数据的准确性得到提升,而且可使勘查和开发工作快速有效的开展,更为之后的开发利用提供安全保障,提升矿产资源开采项目的整体水平。这也需要专业的地质勘查人员结合已有的相关数据和信息,针对地区水文、地貌、地层、矿床发育等方面,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在矿区范围内做出整体的地质环境预测与综合评价,且要利用得到的勘查数据针对矿井出现的涌水量进行预测和分析,才能更准确地掌握矿区四周的环境以及水文地质情况的数据,给矿井工程建设工作提供有价值的资料,奠定坚实可靠的基础。

3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遇到的问题

3.1矿井涌水事故。由于矿产资源开采工作面大部分位于地下,工作过程中多数处于封闭状态,如果发生矿井涌水事故,该区域的工作人员通常都会遭到生命安全的严重威胁,若救援措施不力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3.2冒顶、片帮。在矿产资源勘查和开采中,冒顶、片帮通常是由于整体地质构造发生变化、应力环境遭到破坏而造成的。冒顶主要是采掘工作面或生产巷道顶板因采空失去压力平衡,受到上部山体岩层的挤压,或是顶部含水层发生应力变化,给工作面或巷道顶部岩体造成压力威胁,出现了顶板岩层的破碎、松动、掉落、崩塌甚至整体岩层垮塌等现象。采掘工作面或巷道侧壁矿体受到破坏而脱落则称为片帮,两者通常同时发生。3.3自然灾害。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地质灾害发生的种类主要有泥石流、地震和山体滑坡等。不管发生哪种类型的灾害,都会给勘查矿区和生产矿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3.4矿产开发给环境带来的危害。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矿产资源大规模勘查和开发的同时,给生态环境也造成了严重破坏,导致产生了沙漠化、水土流失、水污染、采空区、噪声污染等各种问题。3.5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需要提高。目前,水工环地质勘查单位、矿山企业,甚至整个行业普遍缺乏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一些地勘工作人员不能理论联系实际,只愿意做案头工作,不愿意投身艰苦的野外实践环境。再加上重项目轻科研意识存在,使得地质勘查部门无法及时将科研成果和实际工作有效结合,这样不仅勘查工作效率低,也影响到后续的开采效率,限制了地质勘查行业的发展。

4水工环地质勘查的实际应用

4.1解决矿井涌水问题。矿井涌水问题,只要在该区域设置排水系统就能解决。首先要提前勘查好四周的水文地质情况,尤其对顶板含水层内的地下水情况要进行充分调查,掌握其流向和流量,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针对性的预防和应急预案。还应对已有的排水系统进行加固和升级改造,矿井排水系统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也能防止涌水带来的人身安全威胁和经济财产损失。4.2解决冒顶、片帮问题。必须详细勘查矿井、巷道所在的地区,掌握该区域范围内的地质资料和数据的情况下,明确掌握矿井、巷道四周的地质构造情况,在此基础上,针对容易发生冒顶、片帮事故的地区采取加固处理,同时还要针对冒顶和片帮事故采取预防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4.3解决自然灾害问题。针对自然灾害的产生,主要就是将地质学、地理学等基础学科和数据监测、系统管理等先进科学技术相结合,采取有效地预防和治理手段。1)要建立并完善地质灾害的数据管理系统,制定科学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2)切实加大地质灾害的监测力度,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对自然灾害预警系统加以完善。3)扩大自然灾害的防治工作范围,并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运用到自然灾害的防治工作中。4.4解决污染问题。水工环地质勘查以环境保护为思考背景,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新型工艺、采用更加环保的勘查工具、减少工程废物产生、处理净化废物达标后再排放、提高废物回收利用率、严格实施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具体方法和措施,将环保理念和环保行为贯穿在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的全过程,在少影响甚至不影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矿产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4.5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地勘行业工作艰苦,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需要我们在培养专业人才时,紧跟时展步伐,转变传统思想观念,脱离老旧技术方法的影响,注重提高环保意识、着重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培养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尤其是科研成果向实际应用快速转化的能力,构建起优质高效服务型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5结语

综上所述,水工环地质勘查贯穿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的全过程,优质高效的地质勘查为矿产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而且确保了矿产资源在开采过程中的安全性。地勘行业的相关部门要对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足够重视,科学合理引用先进的勘查技术,在提高地质勘查工作效率的同时,确保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采工作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1]吴晓怀.探析矿区水工环地质工作的方法及技术要求[J].化工管理,2016(17):45-46.

[2]李文斌,梁海燕.矿区水工环地质勘查的关键点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8):158.

[3]赵辉,李慧.论述矿山水工环地质勘察的重要性[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4(12):69-71.

[4]杨永安,柳旭光,白洁.印尼某矿区水工环地质勘查探讨[J].科技经济导刊,2016(2):23-24.

[5]张云霞.浅述水工环地质勘探在矿产勘查中的重要性[J].大科技,2013(33):96-97.

[6]徐杜斌,陆剑峰.水工环地质勘察中的技术及应用范围分析[J].科技风.2017(09):118.

[7]麻茂,史臣.浅析水工环地质勘探在矿产勘查中的重要性[J].科技致富向导,2015(11):100.

[8]刘国正,巴瑞寿,张伟.水工环地质勘探在矿产勘查中的重要性分析[J].世界有色金属,2018,506(14):265-267.

作者:荆旭慧 单位:晋中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