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金属矿区矿产地质勘查成矿指标

时间:2022-10-19 09:41:12

多金属矿区矿产地质勘查成矿指标

摘要:矿产资源是每个国际工业发展的原料,也是保障经济稳定增长的核心资源,由此可以看出矿产资源的重要性,尤其是多金属矿。根据上述背景,提出江西多金属矿区矿产地质勘查特征及成矿指标。首先对江西多金属矿区地质勘查特征进行分析,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矿区构造;矿区地层;矿体特征。其次对其成矿指标进行研究分析,主要分析了江西多金属矿区的成矿过程以及成矿指标。

关键词:江西;多金属;矿产;地质勘查;成矿指标

江西多金属矿区主要位于江西的西部,多金属矿区成带分布,具有集中出现的特征。大部分矿体在平面上呈椭圆状、透镜状,矿体的规模都不大相同,地表处露出的面积也大不一样,小者仅数平方米,大者可达几十平方千米。很多学者对多金属矿的地质特征、岩石矿床成因以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本文主要通过对文献的查阅,对江西多金属矿区矿产地质的勘查特征以及成矿指标进行研究。

1江西多金属矿区矿产地质勘查特征

具体来讲,江西是多金属矿区较多的地区,主要分布于江西的西部,大地构造比较混杂,该地带具构造迁移和多旋回造山的特点。出露的地层显示了良好的地球化学成矿环境。多金属矿床的矿化带宽1200m,最大宽度可以达到2000m,呈东西向分布。大部分的多金属矿区多是铅、锌矿,其中还会带有金。银等有色金属,这些都是工业生产中必须的原料。因此,国家的矿产资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只有足够的矿产资源,才能保障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江西多金属矿区部分地段具有分枝复合、透镜状等现象。多金属矿区在矿带内断续出露,可分为三个矿段,圈出20条矿体,金属平均品位为0.055x12。多金属矿区矿产地质勘查特征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

(1)矿区构造江西多金属矿床的大地构造位置处于吉安的中段。矿区构造是紧闭复式背斜,其轴部主要是由黑色页岩组成,其翼部地层中小褶皱、次级褶皱发育比较好,在不少矿区内,均可观测到小褶皱,其主要是由于变质地层构成的,表明该区域的变质作用与褶皱变形是同步完成的,而且很多小褶皱本身就是由面理构成的。断裂构造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切层断裂,其特点是比较短小,并右行滑移;另一种是逆冲断裂,其特点是平行褶皱轴向,延伸长,发育较强。另外,在多金属矿区内一般会发育比较强烈的变形构造。在多金属矿区的含矿层中,具有脆性剪切带,其中发育面理、拉伸线理、石香肠,该处的多金属矿体亦遭受强烈变形。

(2)矿区地层在多金属矿区范围内具有出露的岩石,主要的岩石是沉积岩,一般的也会有少量的岩浆岩。关于对江西多金属矿区地层学者有着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震旦一寒武纪形成的;另一种认为其主要是以二叠系为主。江西多金属矿区矿产地层主要分为两层,上层是碳酸盐岩组,下层是碎屑岩组。根据沉积岩的特征,下层碎屑岩组又可细分为4个岩性段。

(3)矿体特征江西多金属矿区非常多,单个多金属矿体一般长450m~900m,平均厚度是3m~12m,其中的金属品位最高可达0.5。多金属矿区在成矿之后,在构造变形的作用下,多金属矿体可能会发生变形或重就位,形成了现在多金属矿区的特点—“似层非层,似脉非脉”,导致其在走向和倾向上的变化较大;多金属矿体的横剖面中主要呈包络面分布,有限延伸。

2江西多金属矿区矿产成矿指标

一般情况下,成矿指标都以岩层中的微量元素含量来表示。对江西多金属矿区中的矿层进行微量元素分析,分析的结果显示,在多金属矿区矿层中铅、锌元素的含量相对较高,构成沉积岩系。再加上早期在矿体周围有规模不大的火山活动,其为多金属矿区的形成带来了较丰富的成矿物质,成矿元素逐渐的丰富,并有直接形成金属矿的可能。晚期在构造变形的作用下,岩层发生了韧性剪切,造成了岩层变形,这导致分散的微量元素发生了再分配,导致微量元素的富集,然后形成矿区。经过研究发现,江西多金属矿区主要位于强变化区内,其中含有使体积增大的外来物质成分,这说明多金属矿区经历了后期构造叠加成矿作用,也就是多金属矿区的构造经历了二次富集成矿。

3结语

本文首先对江西多金属矿区地质勘查特征进行分析,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矿区构造;矿区地层;矿体特征。其次对其成矿指标进行研究分析,主要分析了江西多金属矿区的成矿过程以及成矿指标。希望本文对以后的研究有所帮助。

参考文献

[1]占卉,王勇.江西北部大湖塘钨钼多金属矿田矿床地质特征及成矿规律浅析[J].低碳世界,2017,46(28):70-71.

[2]刘南庆,秦润君,尹青青,等.赣北大湖塘钨铜多金属矿集区特征与成矿作用模式[J].地质论评,2016,62(5):1225-1240.

作者:吴远亮 李箭箭 单位: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西地质调查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