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矿山地质勘查与灾害防治

时间:2022-08-07 08:49:39

浅谈矿山地质勘查与灾害防治

摘要:矿上的地质工作是保护施工单位能够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在开采矿上中,地质勘查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保障矿山在开采的过程中能有计划的开采和安全的进行的一个基础。伴着现在科技的飞速发展,矿山的地质勘查技术能力要在不停的提升;另外随着矿山地质勘查的强度加大,地质灾害的地质灾害的防治受重视程度不停提高,成为地质研究的范围。

关键词:矿山;地质勘查;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在现代经济的飞速发展的同时,人类在能源上的消耗也是日益剧增的,同时给矿上的开采单位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因为很多的中小型矿山为了尽快的获得利益和更多的获得,经常会发生过度开采,还有小型的矿山使用的开采工艺和技术落伍很多,大部分的开采都没有环保措施,造成了很多矿山受到了非常严重的破坏。而且开采的环境日益恶化,矿山的地质灾害问题也是越来越严重,潜藏的灾害问题也在不断增多,还有可能会酿成灾害,让人员伤亡、毁坏设备、甚至会让矿区封闭,造成资源浪费等严重的后果。严重抑制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地质勘查工作的内容

1.1关于可接替危机矿山资源的勘查

近年来,大部分矿山的资源都已经被开采使用,出现了矿山资源严重不足的现象,代替的资源一样出现了严重的不足,大部分金属矿山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我们对矿山新的资源进行勘查以求当做代替资源,这样可以延长矿山的开采使用时间,可以解决掉一些矿山资源缺少的问题。现在的关键是进行煤炭、铜、铁、铝、锑、铅、铀、锌、钨、锡、镍、金、钼、磷、锰、优质高岭土、纤维石膏以及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会有关键性的危机矿山代替资源的潜力评估,加大寻找已经形成矿地质条件的,矿资源潜力大且市场需求大的可以代替危机矿山的勘查评估工作。加大力度对深度矿区的开发,寻找隐藏矿区进行勘察。工作人员要理解找矿的要求,在勘察前做好充分充血,避免不必要的勘察风险和投入,尽量最大可能的扩充矿山开采的储备量;要扩散思维,创新想法,通过寻找危机矿山的接替资源来扩大矿资源的储备量。

1.2勘探力度决定矿山有效使用

对矿山资源合理开发需要深度的勘察,完整周密的勘察还能够增加矿山的使用年限,更好的利用矿山资源。加强对矿山的勘察工作,可以有效的结约时间提升工作效率,更能够合理使用矿山开采的时间,最大强度的开发矿山资源,以满足人们的需求,有效的开发出矿山的最大效益。同时,对矿山周围也要进行深层资的勘察,鼓励工作人员在现在的矿山开采的范围内加强多周围的矿区勘察,这样有利于之后的储备资源能更好的使用;鼓励矿山项目单位利用新的勘察办法找新的矿山资源。

1.3制定促进矿山单位自主投资开展储备资源勘查制度

激励单位自我投资用于矿山的地质勘测,形成勘查制度,可以有效的让矿区的开发的矿山的勘测形成良好的循环机制[1]。鼓励有能力的大中型矿山单位协同地质勘测单位对一些可接替的资山资源进行勘察,慢慢的形成一个新的市场需求。制定出合理的管理追踪体系,可以实时的跟进快消耗完的矿区能源还有剩下的储存资源,利用信息技术的方法勘测矿山最新的地质情况和资源管理的工作。要制定更为完善的资源储存账簿,矿山报告到对应的矿产管理部门进行审核,国土资源的管理部门要专门成立完整的矿产资源储存档案,根据我国法定的流程记录、核销、统计和通知,建立大型的、重型的矿山储存管理系统。矿山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的调查和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不容忽视,加强对水文地质条件杂乱的矿区的勘测,监测地下水的动态和矿坑涌水量对矿山开采有着重要作用,要给出合理的矿坑水利用防治的有效办法。

1.4勘查尾矿和共伴生矿

综合利用高科技技术手段,勘查和评价共伴生矿资源和尾矿资源,提高共伴生矿资源和尾矿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促进锰、铜、铁、铝、磷等大宗紧缺的矿资源开发。国家应制定标准和产业技术政策,推动矿产资源最大化利用,实行实际有效的资源勘查、综合评价、高科技技术及方法[2]。

1.5闭坑阶段的地质工作研究

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政策执行闭坑阶段的地质勘查工作。根据国家的法律规定,要对关闭矿山进行环境治理工作。对关闭矿山前后的地质工作进行全方面勘查,制定合理的环境保护方式。矿山闭坑时,需出具相关的地质报告报给相应的管理部门进行审核。加强对灭失的废弃矿、闭坑矿山的整治。政府应要求责任人对灭失的废弃矿山、闭坑矿山环境地质调查,对环境问题严重的、影响程度深,影响范围广的矿山着重调查,对矿山地质环境实际存在的情况进行合理评价,提出有效的综合治理方案。

2矿山地质灾害

矿山地质灾害又叫做矿井地质灾害、采矿地质灾害、矿区地质灾害等。有些矿床开采中,由于过多的采掘井巷破坏和岩土体变形,还有水文地质、矿区地质条件同自然环境发生了严重的改变,形成了地质灾害,破坏了采矿工程设备和矿区资源环境,严重的还威胁到了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3]。矿山地质灾害种类很多,发生在地面的主要有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地裂缝、滑坡、崩塌、泥石流、煤自燃等,发生在井下的主要有冒顶、片帮、突水、突泥、井下热害、矿震、岩爆、井下煤自燃、油气井管套损坏、矿坑水污染等。

3矿区地质灾害防护措施

3.1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力度

制定地质灾害防治宣传计划,充分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地质灾害的性质、危害以及防御的基本措施向公众宣传到位,增强公众的地质灾害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3.2加强开采防护

矿山设计应坚持效益与安全并重,注重在开采施工过程中的监测与预防。开采前做好前期勘探任务,取全取准地质资料。及时回填或采取有效方式处理采空区,消除灾害隐患。

3.2.1勘查方法

矿区地质灾害多出现在较深的地下,要采取一些先进方法进行勘查,常用的方法有水文地质勘探法、地球化学法、以及高密度电阻率法与瞬变电磁法在内的地球物理勘查方法。

3.2.2水文地质勘探

在矿产开发前,为了避免水害的发生,通常要进行水文地质勘查。其目的是查明区域水文地质条件,了解该调查地区地下水的埋藏、分布状况及补给、径流、排泄条件,为矿产开采方案制定提供全面的水文地质资料。

3.2.3地球化学勘探

地球化学异常成矿物质在矿床形成或解体过程中留下的,在各种天然物质的元素分布的正常模式或背景模式的基础上能够辨认出来的一切印迹,都可称为地球化学异常。地球化学勘查的目的一直是通过地球化学异常的线索来找寻矿床,地球化学勘查的应用正在逐步扩大,它不仅可用于找矿,还可为解决环境污染、农业、畜牧业、地方病以及各种地质问题提供有价值的资料。

3.3高密度电阻率法

高密度电阻率法是把很多电极同时排列在测线上,通过对电极自动转换器的控制,实现电阻率法中各种不同装置、不同极距的自动组合,从而一次布极可测得多种装置、多种极距情况下多种视电阻率参数的方法。该检测方法的优点在于岩石对其导电性的影响不会很大,反而岩石能够起到更好的传导作用,对于采空区的地下水勘查的效果是最为明显的。

3.4瞬变电磁法

瞬变电磁法也称时间域电磁法,简称TEM,它是利用不接地回线或接地线源向地下发射一次脉冲磁场,在一次脉冲磁场间歇期间,利用线圈或接地电极观测二次涡流场的方法。简单地说,瞬变电磁法的基本原理就是电磁感应定律。衰减过程一般分为早、中和晚期。早期的电磁场相当于频率域中的高频成分,衰减快,趋肤深度小;而晚期成分则相当于频率域中的低频成分,衰减慢,趋肤深度大。

4结语

总的来说,没有计划的对矿山进行开采,就增加了地质灾害风险出现的概率,而且对地质环境还会造成非常严重的破坏。矿山地质灾害的防治还有地质环境的保护工作一定要开展,一定要联合管理者的想法、管理的技术和体系等多个方面进行,全方面的减少矿山地质灾害的发生,然后让矿山开采企业更加健康、规范的发展。

作者:白家华 李跃武 尹存全 单位:红河恒源矿业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