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田地质勘查的配置工作研究

时间:2022-03-18 02:40:30

煤田地质勘查的配置工作研究

1、煤炭资源和水资源与煤层气资源的关系

在以往的煤炭地质勘查中,在开采技术条件中加入了煤田内岩层、水、煤层气等内容,因为这些内容都会影响到煤炭开采;其实,这些资源都可以经过勘查而得到有效利用。特别是在初期进行的煤炭资源勘查方面,因为没有搞清楚煤田内的资源组成,这样在煤炭勘查设计与开发中,就不能统一规划和利用煤田内的其他资源,比如岩层、水、煤层气等等,并且认为这些因素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煤炭开采,在接下来进行的环境影响评价中,也将其作为地质灾害因素、污染源等等,进行环保治理。显而易见,这种做法不能够有效的利用其他资源,并且还会扩大煤炭加工利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这种做法会造成煤炭产业的严重浪费,并且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针对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在以后的煤田地质勘查中,除了进行必要的煤炭资源勘查之外,将水资源勘查以及煤层气资源勘查等内容充分的加入进去;这样就可以在以后进行规划利用的时候,统一规划煤田内水资源和煤层气资源。

2、煤田地质勘查方法的合理配置

煤田地质勘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它可以分为很多个阶段。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扩大近远期经济利益,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就需要合理的配置和选择煤田及周边区域内的资源。煤田地质勘查方法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比如勘查技术手段、综合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勘查工程的布置系统、工程密度和施工顺序等等。在不同的勘查阶段,会选择不同的勘查技术方法,这是因为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工作要求。众所周知,煤层气存储在煤层中,煤层空隙中贮存着水和气;那么要想合理的配置煤田地质勘查方法,就需要保证这些勘查方法的组合方案可以对气体、固体和液体等三态特点和存在规律进行充分的揭示,并且满足其相互的作用关系要求,在安排的时候,应该充分的结合矿区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以此来保证足够的科学、合理和经济。依据我国的《矿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探规范》和《供水水文地质勘察规范》可以了解到,煤田地质水资源勘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预查和普查煤炭地质阶段,因为一个完整的水文地质单元有着较大的普查区域,那么只需要将本区域内的水文地质概括出来即可,对自然流场特征进行正确的解释,对可能富含水资源的地段进行正确的推断。在这个阶段,为了能够对本区域资源概况进行大致的了解,就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比如地质调查、地面物探以及遥感填图测绘等等,从而对资源富集区段进行定量圈划。二是在详查和勘探阶段,需要定量评价部分富水地段的水量和水质,对本地段地下水的允许开采量进行合理的推测和估算,从而有效的统一规划和利用煤田内的水资源和煤炭资源。

3、煤田地质勘查内容的合理配置

通过合理的配置勘查方法,可以将勘查的成果内容更加经济更加良好的揭示出来;而通过合理的配置勘查内容,则可以对勘查方法的选择和配置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煤炭地质勘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它包括着很多方面的内容,比如岩性组合特征、煤质和煤类、自然地理条件、地貌特征、水文地质特征以及工程地质条件等等。煤炭地质勘查的主要目的是对煤炭资源量和煤炭出来进行准确的获取。水资源地质勘查的主要内容也包括着很多个方面,比如地层层序、控水构造、第四系地质、地下水水位、水质、水量等等,水资源地质勘查的目的是对水资源量的准确获取。煤层气地质勘查的主要内容除了一些基础的地质资料之外,比如地层层序、岩性组合特征、煤质和煤类、自然地理条件、构造形态以及环境地质情况等,还包括着其他的一些内容,比如地质背景、成藏和封盖条件、煤热演化生气特点以及煤层气成因特点等等。通过上文的叙述我们可以得知,煤炭地质勘查、水资源地质勘查和煤层气地质勘查是存在着一定的关联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存在着很多的相同点。举一个例子来说,在进行地面物探中,对二维、三维地震和电法进行运用时,不仅可以分析和探测煤矿层,还可以有效的分析和解释水、气以及岩层的各项特性规律。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有着十分丰富的煤炭资源,随着时代的发展,煤炭企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将节约优先的战略充分的落实下去,提高煤炭资源的利用率,对加工利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最大限度的降低。同时,在开发煤炭资源的时候,还需要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对在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的煤炭开采进行限制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在煤田地质勘查中进行合理配置。

本文作者:白祥玉工作单位: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地质勘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