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与施工进度控制

时间:2022-02-23 02:36:59

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与施工进度控制

摘要:水利工程施工时间较长,施工技术比较复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各类问题,因此要加强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与施工进度控制,确保工程施工质量。本文主要探讨了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与施工进度的控制。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施工进度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经常会发生安全事故,不仅影响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还会影响到工程进度。近年来,随着我国水利行业的不断发展,逐渐提高了工程技术水平,但是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发生各类问题,需要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和施工进度控制,确保工程施工质量。

1.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与施工进度控制存在的问题

1.1施工质量存在的问题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利用各种施工材料和机械设备,材料质量和设备型号关系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也关系到工程质量。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综合设计和经济等因素,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如果制定了不合理的施工方案,就会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水利工程施工环境比较复杂,一些施工现场的地势非常危险,因此施工环境也会影响到水利工程质量。

1.2施工安全存在的问题

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过于重视施工进度,忽视了施工行为的安全性,例如一些施工人员在施工现场没有佩戴安全帽和挂安全绳,存在各类安全隐患,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1]。部分施工单位忽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缺乏先进的管理经验,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不够完善,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施工成本,雇佣的施工队伍缺乏工作经验,过于重视施工经济效益,没有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此外,一些施工单位缺乏完善的安全监测设备,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安全问题,将会引发严重的后果。因部分施工单位缺乏安全监测设备,无法有效监测施工情况。

1.3施工进度存在的问题

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以及资金因素等都会影响到施工进度。水工程施工存在季节性施工,最佳施工时间正好是农田需要灌溉的时期,需要在秋季停水期间进行维修,冬灌结束12月份进行改造,秋季雨水较多,冬季需要保暖,对施工质量和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图纸设计后施工人员不能全员到位等问题,严重影响施工进度。一些施工单位没有组织技术培训,施工人员未按设计的要求或出现偷工减料的问题,引发施工返工问题,影响到施工进度。施工单位缺乏充足的资金也会影响施工进度[2]。

2.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与施工进度的控制

2.1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质检人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质检人员需要有扎实的业务知识,积极履行自身的工作职责,保障水利工程施工质量。要完善管理制度,科学监管水利工程施工。如果质检人员没有重视管理工作,将无法发挥出质检人员的作用,还会引发安全事故[3]。在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检人员要加强施工管理,提升整体施工质量,促使施工单位根据施工要求施工。为了保障水利工程施工质量,质检人员管理机构需要科学的管理施工过程,通过仔细的查验,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处理质量问题,确保水利工程满足预期标准。质检人员尤其要加强监管工程分包行为,避免发生施工对接问题,影响到水利工程质量。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和项目负责人都非常关心建筑成本。因此,质检人员要加强控制水利工程施工成本,保障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涉及较多的资金流动,增加了工作量,要提前预算各个环节的施工资金,合理调节施工过程的资金,始终严格、合理地控制水利工程成本。水电质检人员和施工单位要积极配合,根据水利工程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施工材料和施工技术,帮助施工单位有效节约施工成本[4]。质检人员要有效管理施工作业人员和进度计划等,促使施工单位和参建人员注重施工质量,深入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在每个施工阶段制定质量管理内容。在施工之前,质检人员要全面核查设计图纸,检查水利工程材料的质量,预防在水利工程中发生质量问题。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水电质检人员需要严格控制工序,尤其要控制关键工序,重视水利工程隐蔽工程检查。质检人员要监督施工单位的监理人员,促使施工人员根据施工要求施工。施工结束之后,质检人员要及时检查施工质量,如果发生施工问题,质检人员要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

2.2水利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质检人员要组织水利工程施工单位进行安全培训,提高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的安全意识,确保水利工程施工安全。同时,质检人员要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在施工之前组织施工人员技术交底,向施工人员强调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帮助施工人员熟悉施工工艺规范,及时发现一些易忽视的漏洞。督促专业技术人员操作一些专业设备,例如在操作挖掘机的过程中,质检人员要核查施工人员的资质和设备情况,要求施工单位辞退不合格的工作人员,此外不能继续使用故障设备。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质检人员要检查施工单位的安全监测设备,同时检查相关的监测数据,提升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如果安全监测设备太贵,施工单位无法承担这部分资金,质检人员可以主动联系,要求施工单位租赁设备,保障施工单位可以顺利利用监测设备,质检人员结合设备数据,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调整施工方案,保障水利工程施工过程的安全性[5]。

2.3水利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措施

质检人员可以利用分级控制原则管理水利工程施工进度。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根据不同的作业环节,质检人员可以有效管控不同施工环节的进度,进而控制总体施工进度。质检人员要详细地分解总进度目标,完善进度目标体系,严格控制水利工程施工进度。要把握调控原则,协调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实现水利工程进度目标之后,保障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如果某项施工环节不符合施工进度计划,质检人员要积极协调施工单位,促使施工单位提高施工力量,尽量在施工工期内完成施工任务。针对简单的工序,质检人员要求施工单位在保障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可适当缩减工期,为关键施工工序留出充足的时间。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质检人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质检人员要加强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和施工进度控制,确保水利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雷加福.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与安全隐患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9(32).

[2]吴树银.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探讨[J].建材与装饰,2020(21).

[3]张峰.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与安全隐患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9(26).

[4]马飞.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与安全隐患管理思考研究[J].四川水泥,2019(6).

[5]曾青松.宋埠片农田基础设施施工质量及安全管理措施分析[J].陕西水利,2019(3).

作者:王喆 单位: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