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施工安全及质量控制解析

时间:2022-03-09 09:58:58

给排水施工安全及质量控制解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城市化建设水平也相应提升,城市内部的给排水系统日益完善,对我国居民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然而,部分地区排水系统尚不完善,对于污水和雨水的排放不合理,造成了环境污染严重损害城市居民的生活,因此,想要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其施工团队应提高工程质量,保证排水畅通,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关键词]给排水;施工安全;质量控制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建筑的性能有了更高的要求,建筑中给排水质量直接影响城市日常运行,更与居民的生活环境有着重要的关联,然而,当前由于施工材料不达标,工程操作不规范等原因,造成了排水施工存在问题,排污堵塞和管道爆裂等情况伴随着人们的生活,基于这种情况,施工团队进行施工前,应当严格把控施工质量,掌握部分施工细节,避免安全隐患的出现,提高给排水工程的施工质量。

1现阶段我国给排水建设中暴露的问题

1.1建设体系有待完善。当前,我国给排水建设团队中最明显的问题便是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大部分施工人员不能摆正自身位置,在施工的过程中也尚不明确个人职责,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施工过程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施工人员没能完成预期工作目标,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不达标等因素,都会影响给排水施工。此外,团队缺少体系作为支撑,施工人员工作没有相关的理论依据,缺乏引导性,加之工程内部没有设置监督机构,工程环节放任自流,员工疏忽大意,导致给排水施工项目质量无法得到提高。1.2项目质量不符合标准。目前,大部分给排水工程都存在质量问题,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施工团队技术水平低是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缺少技术支持,导致施工环节问题频出,工程质量受到影响,管道渗透就是排水系统最为常见的问题,引起排水泄露的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施工效率受到材料质量方面的影响,施工团队进行建设时,由于选择质量不达标的建筑设备,导致工程质量受到影响,并且施工环节存在不安全因素,给排水施工陷入瓶颈。其次,自然环境也会对给排水工程造成一定的影响,由于施工环境相对恶劣,暴雨、大风等天气,都会拖缓施工的进程,并有可能对工程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环境问题也会对工程质量产生直接影响。1.3施工程序尚不规范。给排水工程与其他的工程项目存在共性,都存在一定的规律性,这就意味着,给排水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工作,并且施工人员需要遵守科学的施工方案,避免工程过程中存在随意性和盲目性,减少给排水工程出现的质量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例如,工作人员进行止回阀安装时,由于部分人员的专业素质不达标,导致安装存在错误,此外,还有设计人员在图纸设计过程中,颠倒了止回阀的流向,也会影响施工的进行。

2提升给排水施工安全及给排水工程质量的策略

2.1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构建施工体系。想要提高给排水工程质量,确保工程安全达到最终目标,工程团队在施工前,就应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严格规定施工人员在施工环节中的行为,施工团队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不仅能够规范建设人员行为,还能够提高给排水工程的作业质量,保证员工安全,尽可能减少事故发生的频率,与此同时,相关建设部门开展工作前,除了要规范员工行为外,还应对其进行培训,使施工人员具备较强的责任性,明确施工义务,推动项目的进行,提高工程质量。2.2掌控给排水施工质量,把握施工质量。想要从根本上改变排水系统存在的诸多问题,首先需要调整建筑内部的给排水系统,将水压调整为合适的阶段,设备性能符合国家要求,此外,施工部门还要定期对排水系统进行检测,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工程进行测验,使其符合建筑标准。与此同时,施工队对于工程前期选料和设计的安排,应当由专业人把关,进行施工时,也应详细阅读图纸,如果发现图纸中有不明确的地方,或者发现图纸设计内容不符合当前施工条件时,施工人员应与设计人员进行有效的沟通,协调设计图纸内容,保证图纸无误后进行相应的施工,另外,工程管理者在选材方面,也应选择质量好、有保证的产品,确保管道质量,减少材料对给排水带来的不利影响,提高给排水工程质量,提高排水系统性能,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要严禁徇私舞弊情况,不能为了贪图眼前的利益,而选择劣质材料进行工程,拖垮工程质量。其次,施工人员更应注重对给排水系统的维护力度,确保施工材料符合审核标准,加大对成品的保护力度,当给排水管道安装结束后,质检人员需要根据其性能进行检测,避免管道出现破损情况,此外,相关部门也应定期对其进行维修,提高管道性能,如若发现排水管出现中断现象,应对其断口进行包裹处理,在排水系统安装过程中,采取有效的方案进行补救,并覆盖管道,避免杂物混进管道中,避免出现堵塞现象。2.3跟踪给排水日常施工,规范工作程序。施工队伍进行给排水施工建设时,应当配备专业的监管人员,对施工环节进行监控,保证施工团队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预期建设目标,提高建设效率,保证建设安全与工程质量。当前,部分施工团队内部有相关考核制度,制度规范了技术人员的日常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规范给排水工程人员的行为,严格把控各环节的建设程序,符合当前时展的需求。除此之外,选择监管人员进行工程监督,还能有效提高工程效率,减少工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缩短工期,另外,施工小组应当建立相应的控制小队,对整个工程进行把控,促使管理制度得到完善,尽可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3总结

综上所述,给排水管道与城镇居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直接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此外,建设给排水管道还能做到节能环保,降低洪水对城市的影响,由于给排水工程存在特殊性,其施工有一定的难度,相关施工团队需要克服施工困难,提高工程质量,为居民生活提供保障。因此,施工单位应当综合多方面因素进行工程设计,及时进行工程反思,完善施工环节,推动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竞.给排水施工安全及给排水工程质量控制研究[J].价值工程,2019,38(33):65-66.

[2]刘波.关于给排水施工安全及给排水工程质量控制的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9(19):141-142.

作者:魏明明 单位: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