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美关于人民币升降的博弈论文

时间:2022-12-27 04:56:00

浅谈中美关于人民币升降的博弈论文

摘要:此文从人民币升值问题的现状出发,结合中国与美国有关这一问题的博弈分析了人民币升值背后所隐藏的真实原因,最后论证人民币升值对中美两国所带来的双重损失,指出了中美未来发展之路。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经济;金融

一、有关人民币升值问题的现状

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几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序推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由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展示了我国促进全球经济平衡的努力。尽管如此,在人民币问题上,美国一部分人总是给中国戴上"汇率操纵国"的帽子,人民币面临着短期内被升值的巨大压力,围绕人民币升值的博弈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二、美国坚持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美国公开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出发点是:在中美贸易中,中国通过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从而获得贸易优势,中国必须对美国由此形成的巨额贸易逆差和增加的失业率负责任。这种无端的指责是毫无理论根基的,因为美国无论是在和日本、德国还是欧盟其他国家的双边贸易中,几十年来都处于贸易逆差的地位。而上述这些国家和地区货币兑换美元的汇率机制都是完全浮动的,但对改善美元本位制下双边贸易的失衡没有任何作用。同时,中国与发达经济体出口产品的替代性不同,在全球化的今天,每个国家都根据自己的相对优势进行专业化生产,即使人民币升值也不能改变美国失业率上升的现状。美国一再公开声称让人民币升值,无非是想对中国形成舆论压力,但从各国的反应来看,这一招似乎并没有凑效。美国实施这一举动实属别有用心。

(一)保持美国在金融汇率市场甚至其它各个方面的强势地位

一方面,迫使人民币升值是美国遏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动不动就干涉别的国家的货币与财政政策,甚至不惜发动战争来达到自己的目的。随着中国加入WTO,参与全球化,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经济逐步实现了质的飞跃,GDP成倍增长,即使在金融危机全球经济萎缩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8.9%的增长速度,对美国的霸主地位构成了一定的威胁;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有助于保证和加强美国的国际货币地位。金融危机过后,虽然美元仍是国际强势货币,但他在国际市场上的信用已经大打折扣。2009年年初,在中国内地部分地区与香港、澳门以及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中,已经开始试行人民币结算,这一现象标志着人民币向国际化迈出了重要一步,长期发展下去,终将威胁到美元在亚洲乃至世界金融市场上的地位。

(二)寻求经济复苏的替罪羊

金融危机使美国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不仅体现在宏观层面上的GDP下滑,失业率增加,而且深深地影响了美国民众的消费心理以及消费信心,很多民众对政府表示了很大的怀疑,并对经济的衰退感到不安,于是大部分人开始节俭开支,减少消费,增加储蓄,这对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美国来说是致命的打击,会延缓经济复苏的速度,拉长经济复苏的时间。其中,受影响最深的是即将退休的人员,一方面他们将自己的大部分养老基金投放于股票市场,但随着股市和房市的低迷,他们的资产受到了很大的损失;另一方面,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延长工作时间,推迟退休。这些形成了恶性循环,造成了社会的不稳定,以及对政府能力的不信任。于是美国政府积极利用中国控制汇率的假说,诱使民众转移注意力,将责任推给了中国。公务员之家

(三)破除中国的固定汇率,聚敛国际财富

美国积极推动人民币升值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中国实行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制度。如果人民币升值,从而实现自由浮动,那么美元作为美国的主权货币和世界货币,就可以通过贬值,减少自身债务,从而聚敛别的国家的劳动人民创造的财富,即:让世界其他国家来吸收美国经济的泡沫。而在固定汇率下,由于人民币的牵制,美国就不能为所欲为的执行这一动机。

三、人民币升值对中美来说是“双输”

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美国与中国的较量并不是零和博弈。美国一味要求人民币升值最终只能使双方都遭受损失。对美国而言,一方面,对于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美国民众是最大的受益者。如果人民币升值,势必影响美国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福利的减少。另一方面,低价位的中国商品降低了消费者在日常费用上的支出,从而可以将更多的收入用于高档消费品的消费,这对拉动美国经济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人民币升值势必延缓美国经济的复苏,加剧美国的通货膨胀,从而对全球经济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同时,人民币突然大幅升值,会引起美国在中国的跨国公司投资成本的急剧增加,从而侵蚀这些公司的利益。对中国而言,人民币升值会引起以美元表示的中国商品的价格的上升,从而削弱中国商品的出口优势,对出口产生很大的影响,非常不利于出口行业的稳步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对于以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中国也将是致命的打击,还会进一步影响就业率,经济稳定等宏观层面的诸多问题。同时,人民币升值将会加大未来进一步升值的压力。人民币升值会引起大量投机资本流入中国,引起资本金融账户顺差的扩大,伴随着这一趋势,甚至有可能形成升值-国际收支顺差上升-再升值-国际收支顺差进一步上升的循环。在这种情况下,不但升值压力得不到缓解,还会因为资本流入过多带来流动性过剩、经济过热的局面,不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四、结束语

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中美应尽快达成一致。长期对立,互相打贸易战,只会影响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延缓全球经济复苏的速度,对两国的经济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中国应当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对人民币汇率进行调节,并适时、适度扩大波动幅度,增强汇率弹性,逐步放大汇率双向波动的区间。最后,中美应该实现合作博弈,积极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以及金融机制完善方面入手,而不是单单纠缠于汇率领域,最终实现"双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