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融危机下人民币进程研究

时间:2022-05-30 10:18:31

后金融危机下人民币进程研究

后危机时代国际货币体系的再思考

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让世界深尝危机的各种苦果的同时,也使人们开始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弊病进行再思考。“后危机”不同于简单的“危机后”,引起此次危机中金融动荡和经济衰退的深层次因素依然存在,世界经济仍没有全然“告别”危机隐患。国际货币体系作为这一系列深层次因素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亟待对其提出有力和有效的改革措施。从19世纪金本位制度占据主导地位,到以布雷顿森林体系为标志,美元确立了其尔后的霸权地位,再到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建立起来的牙买加体系,国际货币体系经历了很长的一段发展历程。虽然现行货币体系有了一定的改进,契合了国际经济的发展步伐,但体系的缺陷却是深刻的,归总起来,其缺陷性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1、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存在“一币独大”的高风险,“特里芬难题”依旧未得以解决,美国的经济占比与美元的储备结算占比已远失协调;2、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提倡资本自由流动,但对跨境资本流动缺乏切实有效的监管,资本无序流动带来对脆弱经济体的冲击甚至破坏;3、主权货币国与弱币国之间的利益失衡越来越严重,国际货币体系无法充分体现其在各国间的职能公平性,被动的依赖和接受使得风险传递更为容易,全球经济安全受到威胁。

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分析

近些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的提升,人民币作为交易媒介、储藏手段和支付手段,已在邻近国和周边地区得以越来越广泛的使用,人民币国际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展开的契机。1、稳定的政治环境,较强的政治影响力.我国国内政治格局一直十分稳定,开放型的格局和广泛多向的国际合作,使得我国的政治影响力日渐提升。这种稳定的政治格局和较强的政治地位为我国货币在国际范围内的地位提升和流通推广提供了有利条件。2、稳步的经济发展态势、强大的经济实力。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GDP年均增长值接近10%,十一五期间平均增幅更是高达11.3%,高速增长的经济态势使得我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全方位的对外经济交流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有力的基础,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强大的经济后盾。3、较为完善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一国货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表征是以该国货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成为国际各主要金融机构包括中央银行的投资工具,因此,健全的金融体系和完善的金融市场对一国货币国际化提供着重要支撑。当前,我国正着力改进金融体系,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业务处理能力,同时加快外汇市场尤其是离岸金融市场的建立健全。4、人民币的公信力日渐提升。近年来,人民币在亚洲地区的公信力逐日提升,人民币区域化也越来越得到亚洲国家的共识。更重要的在于,基于各亚洲国家的实际利益和客观要求,人民币的地位提升契合了大众关于构建一个更为公平公正的多元国际货币体系的诉求。自2007年6月首只人民币债券在港登陆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取得了实效性的进展,尤其是2009年以后,一系列举措频频出台,主要体现在:1、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促进双边贸易和经济增长。从2008年12月开始,中央银行已与中国香港地区、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白俄罗斯、阿根廷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总额达到6500多亿人民币,以此来规避贸易结算过程中出现的汇率风险。2、积极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助推金融开放。2009年4月8日,上海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五城市开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迈出了人民币走向周边化进而国际化的重要一步。2010年6月,又将结算试点地区范围扩大至沿海到内地20个省区市,跨境结算地扩至所有国家和地区,人民币迈向多币种直接兑换的趋势已愈见明显。

积极稳健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一国货币的国际化从根本上而言,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市场如果存在让一国货币国际化的诉求并能为之提供持久的市场驱动力,那么就应该积极适时地使得货币国际化。在当前资本账户尚未开放的条件下,我们应该认清市场的真实需求,妥善地采取人民币国际化措施。这其中,制度和市场是尤为重要的两点,因为我国的特殊国情使得人民币国际化并无固定模式可供借鉴,也不存有现成的理论可供照搬。因此,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是国际化进程中应注意的。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可以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增强我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一定程度减少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能获得客观的铸币税收入、减轻使用外币引起的财富流失。但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可能带来国际市场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冲击,影响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定性,增加宏观政策的调控难度和监测监管的成本。因此就需要对人民币国际化利益与风险进行合意权衡,中国要想在全球金融资源的竞争与博弈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加入货币国际化的角逐中,这种利弊上的权衡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一个重要议题。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应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为主要着力点。具体包括建立健全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扩大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范围,构建广泛的外币交易平台;努力营建以香港为中心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同时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关乎我国长远利益和未来发展。国际货币体系重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应该认清市场的真实需求,认清人民币国际化与我国实际利益的关系,认清干扰因素和驱动因素的异质性,通过有效措施的采取和配套内容的完善,不断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最终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本文作者:许悟工作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