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强权下论货币机制革新

时间:2022-09-04 09:34:15

美元强权下论货币机制革新

一、美元国际货币强权

当前国际货币金融格局呈现出多维度的特点,其中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与货币体系失衡有一定的关联。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全球经济的波动幅度显著增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不稳定性和非对称性逐渐凸显,而此外主要有两种国家:一种是以出口为导向的东亚国家,而另一种是包括一些OPEC国家在内的欧洲和拉美国家。国际货币体系的这种中心—式形态使得国际金融的潜在风险逐渐积累于国家,国际货币领域处于一种严重的收益与风险失衡的状态。在日益加剧的金融全球化背景之下,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这些处于的还是发达国家这些处于系统中心的国家,只要发生金融危机,整个国际货币体系都面临着被打破的风险。次贷危机的蔓延和深化对全球各国经济造成致命的打击,各国对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信任降低,一针见血地揭示出危机最深层的根源在于一个不受约束的美元居于国际货币核心地位的国际货币体系。

二、国际货币体系失去平衡的表现

现在执行的国际货币体系并不是依靠国家之间有效的金融协调合作来形成的,而是国际社会对于经济和金融大国在某种程度上的一种承认。这使得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存在和运行没有稳固的基础,由此产生的无序状态又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冲突以及全球金融动荡和金融危机表现出来。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失衡可以在以下方面得到体现:

1.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不能有效地制约大规模无序的国际资本流动。金融的自由化是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一种追求,资本的大规模流动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而言意味着扩大了资本自由流动的陷阱,从而表现出发展中国家经济和金融繁荣的假象,这使得脆弱的金融体系和如果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成为一种牺牲品,即国际资本失衡的牺牲品。

2.当今国际资本市场迅速膨胀,而国际货币体系却缺乏有力和必要的国际防范措施和监管,银行业对于国际资本背后流动的一种支撑,也使得资本市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高杠杆执行行为和问题;加之金融衍生品快速发展,这使得喜欢和擅长、习惯于集中管理的监管制度更难操作,金融衍生工作不但不是一个避险的工具,反而成为一个高风险的投资工具。

3.以发展中国家为甚的世界各国,其实现在都还没有形成稳定的与经济一体化和金融自由化相互配合的国际资本市场对接的机制。新兴的经济发展中国家对于国际收支的调节、货币的自由兑换以及外汇的选择、储备和管理上都还不能适应这种国际资本流动与变化的节奏。

4.在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单一储备货币的影响依然存在。因为国际货币体系对美元的过度依赖,美元的过度扩张必然带来货币的不稳定性以及最终崩溃的可能性。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特里芬难题”最新形势下的一种表现。现行的货币体系虽然已经出现了货币储备多元化的趋势,但是仍然没有解决这么一个难题。

三、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式的初步思考

由于全球经济政治和金融实力的版图短期内不可能发生太大的根本的变化,所以改革方向相对而言比较现实的就只有局部的改良。总体目标应该是持续改革的推动,实现各种国家在金融事务以及国际货币中权力与义务的权衡和均衡;要坚持广泛参与的原则,实现各国在国际经济与金融规则制定过程中权力与义务的平等。而只有在这个基础上,紧紧围绕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各国不同的组成部分,制定相应的近期和远期目标,最终去建立一个包容、公正、公平和有序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具体的改革方向应该从以下角度努力:(1)改变当今汇率体系中对于美元过分依赖的现象,建立一个稳定的储备货币的汇率体系。根据目前实际的情况,应该从以下两个角度进行考虑:一是建立包括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在内的各方均能接受的货币汇率稳定的协调机制;二是在其他相对而言比较弱势的货币之间,允许根据它们自身的情况,在可调节、浮动等之间选择。(2)加强国际金融的合作和协调。注重协调各方经济关系,加强地区间在国际金融的经营环境、国际金融市场约束、国际金融内部控制以及国际金融监管等方面的合作与协调。(3)改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相关职能,使其能够担当整个体系的领导者和监督者之职位。同时注重增加IMF的基金份额,扩大其在资金上的实力阿赫援助的范围;同时增强IMF的信息检测和功能;恢复IMF对成员国国际收支逆差进行干预和援助的职能;要对IMF稳定国际货币体系的经济绩效进行提高。(4)加快区域性货币一体化的进程。加强区域内协调和合作,同时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其他国际金融组织协调不同区域货币集团之间的利益矛盾和冲突,这样有利于提高国际金融组织的管理效率。(5)加强金融监管,推进金融监管国际化。各国应扩大对本国金融的监管范围,实行全面监管,提高信息透明度并公开披露有关信息,防范跨行业和跨境风险。与此同时,推行金融监管国际化,即金融监管的国际合作,强化对评级运用和评级机构的监管,建立有效而及时的信息共享机制、风险预警机制。由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必然会涉及到金融利益格局的调整和新的利益冲突,因此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道路不会十分顺利。这就要求全世界不同的国家和相关机构求同存异、通力合作,为建立国际货币体系新秩序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