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对策

时间:2022-11-16 11:03:16

浅谈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对策

摘要:化学实验是中学化学教学的重要内容,是最常见的有效教学方式,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方式,是学生形成概念、认识并理解化学原理的依据,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基本途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和科学态度的重要手段。但是,在粤北少数民族地区,大多数农村初中的化学教师不够重视化学实验教学。就粤北少数民族地区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做了探讨。

关键词: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教学策略

一、粤北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现状

1.学生对化学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化学实验教学没有引起教师的足够重视。很多农村学生由于文化基础薄弱,理解能力有限,对化学学习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还有就是许多学校的教师对化学实验教学不够重视,在课堂上也没有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学习,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比较淡薄。在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还是采用以前的老套教学方法:教师讲课,学生只负责听课和记笔记。课堂气氛较沉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无法得到有效的提高。2.师资力量薄弱,缺乏完善的教学设备。从教几年来,本人多次参加了县内县外的化学课交流学习活动,我发现在我们粤北地区,初中化学教师的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可能一个学校只有一个化学教师,要负责教授初三的全部化学课程,没有时间准备化学实验室的药品和器材。还有的学校,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化学教师不经常去听课、交流,不能给予学生全面的、规范的实验教学。再者很多学校因为地处贫困地区,所以没有资金购买相关的教学设施设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化学实验教学。3.教学方式单一,不能激起学生对化学实验学习的热情。在初中化学的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都只注重理论课程的教学,把传授课本内容当作教学的基本宗旨,对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忽视了在化学教学方面对学生动手能力、创新思维、科学观念的培养。另外,由于教师长期都采用一种方式教学,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产生了疲乏感,不能有效激起学生对化学实验课程的学习热情。

二、重视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必要性

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是化学问题解决的重要手段,是科学探究的主要途径,因而在化学教学与学习中均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化学实验技能既是化学实验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始终贯穿所有化学实验的全过程,保证各类化学实验安全、顺利进行和获得正确结论,制备合格产品和测定准确数据的基本条件。因此,中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而化学实验教学在实验技能的培养中起着最重要的作用。重视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必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化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紧密相连,能为其他学科的学习起到辅助作用。比如,文化当中经常提到的科幻知识,魔术表演中的变化知识,生物当中种植植物对土壤、肥料的研究,等等。(2)可以培养学生保护、爱护环境的意识,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现在提倡绿色社会,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可以让学生明白环境对我们生活、发展的重要性,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

三、粤北少数民族地区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策略

在初中课程中重视化学实验教学是教育的要求,是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的要求,它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意识观念,培养学生探索自然的精神,但是目前在粤北少数民族地区因为种种条件的限制而无法有效开展化学实验课程。为了有效提高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效率,结合本人几年的中学教学经验及交流学习,本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影响下,很多教师在化学实验课教学中仍采用的是“我说你听”的教学方法,把演示实验甚至学生实验课作为讲读课来上,根本谈不上什么探索性、开放性的实验课,有悖于新课标的精神和新教材的要求。这种方式让学生的积极性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因此也没有办法吸引学生深入到化学的学习中。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教师应该努力让教育与社会的发展接轨,与时俱进,不断地更新教学理念和方式,剔除“一言堂”“满堂灌”的弊病,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为主体,以教师为指导的生动活泼的学习局面,激起学生学习的热情,帮助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2.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化学。第一,县内各学校教师之间应该经常互相听课、交流,有条件还可以到县外甚至省外听课、交流,取长补短,以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增强自己的实验技能,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这样就可以在学生中树立威信,做一名让学生敬佩、喜欢的化学老师。第二,在化学实验教学中,重视化学实验和学生实验。一方面要给学生提供能够进行化学实验的物质条件,如适当开放化学实验室,自制实验器材为学生提供足够的仪器和药品等。另一方面,要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增加学生的动手机会,如开发有关化学实验的活动课程、边讲边实验、微型化学实验等。3.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使学生专注化学学习。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农村初中的部分学生比较调皮,所以教师应该在教学中制定严格的规章、纪律,有效整顿课堂风气,不能让不良的学习风气在课堂蔓延。另外,教师在教学中要对每一位学生都耐心指导,帮助成绩差的学生提升成绩,或是让成绩较好的学生帮助学困生学习,在课堂间形成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精神,让所有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同时在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多和学生互动,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对于学生的良好表现给予肯定的鼓励,增强学生对化学学习的信心。

作者:黄文欣 单位: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