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白板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17 08:31:56

电子白板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交互式电子白板进入人们的眼帘,并且为教师学生的发展而作出贡献。把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于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不仅可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而且还会为学生化学学科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文主要探讨交互式电子白板在高中化学中应用的优劣。

关键词:交互式电子白板;高中化学课堂教学;应用优势;劣势

1交互式电子白板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优势

1.1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兴趣。高中阶段的化学学习是在初中学习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和延伸的,所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兴趣就变得尤为重要。而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求知欲,而且还会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化学学科素养。而且教师也要充分了解交互式电子白板,合理地利用这一工具,用图片、视频等方法直观生动地将所讲的内容展现给学生,让学生不断地接受新的事物,从而刺激学生的大脑总是处于兴奋的状态下,这样才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求知欲和兴趣。比如在讲铁的燃烧反应现象时,可以让学生亲自上台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进行实验,并且观察现象。这种方法对于学生的理解和记忆有着很大的帮助。1.2最大程度地实现化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高中化学的学习中,很多教师都会遇到时间不够而占用下课时间的时候,而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大大缩短教师的板书时间,提高课堂时间的最大利用率,减少此类事情的发生。教师可以利用电子白板的多媒体功能,通过图片、动画等媒介来讲自己所要讲的内容。图片相比于单纯的语言来讲更加形象,其内容更加丰富。而且动画不仅可以刺激学生的视觉,还可以刺激学生的听觉,通过双重感官的作用来刺激学生的记忆,这种方法不仅速度快,效果也很好,学生的成绩自然就会提高。

2交互式电子白板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劣势

2.1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使用中,教师主导地位不能脱离。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不能完全依赖电子白板,不能把教师的主导地位拱手让人,应该抓住主导,利用电子白板这一辅助工具,按照课堂的实际需要和教学目标的要求来合理制定课堂教学。要充分发挥电子白板的优势,来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绝不可本末倒置,让其成为课堂的主体。是教师在使用工具,而不是工具在利用教师。如何利用工具来组织学生的课堂教学,帮助学生突破教学的重难点,这些都需要教师自己思考。课堂教学中的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电子白板为辅助的地位不可动摇。2.2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使用中,实验的地位不可动摇。化学是以实验为主的学科,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利用电子白板进行演示实验、学生实验等等,而且化学教材也有配套的实验视频,但是教师不可以为了省事或者省时间只是单纯地给学生看视频,而是应该适时地给学生讲解操作的要领,但是百看不如一练,学生必须通过自己动手来发现存在的问题,从而改正自己的错误,达到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观察分析能力的目的。在实际操作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思考的过程中,锻炼他们的创新意识、遇到困难应变能力等等。而这些只有通过亲自实践才能得到。

3交互式电子白板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措施

3.1特殊教学功能的应用。我们知道,目前学校的电子白板都需要计算机操控台来操控,这样教师不得不到计算机控制台控制自己的课件来完成教学任务。而教师来回在控制台和幕布之间走动,很容易使一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被这些多余的信息所影响,从而破坏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和关注。而使用了电子白板后,就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学生对白板关注变多,加强了集体共同参与课堂教学的学习过程,教师也不知不觉地变成了集体中的一员,学生跟教师之间会达成一种共识,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电子白板上有很多的应用程序,比如应用拉幕、探照灯、拍照、擦除等等,电子白板可以通过这些应用程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像白板地动画、视频的随时暂停控制与标注的功能,使教师更加自如地应用现有的媒体视频,弥补了很多课件交互性差的缺陷。3.2交互式功能的充分发挥。在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交互式的功能来完成比较难理解的化学过程,比如让学生挑选器材来完成高锰酸钾制备氧气的实验。学生会亲自上台完成这一比较难理解的问题。这样不仅会让学生获得一次实践的机会,而且充分发挥了电子白板的交互功能,完美地完成了这节课的教学任务。这一例子也告诉了我们,随着多媒体的发展,教学策略也随着教学经验的提升而拥有了更加丰富的灵活性。交互白板拥有一个不在白板环境下阅读的小应用,它可以记录下在白板上发生的所有教学活动,可以用最为普通最为通用的格式来储存,如PPT、HTML格式,这样节省了学生抄笔记所浪费的时间,笔记的抄写过程也会发生改变,为学生回家复习自己的功课提供了保障。

4交互式电子白板与高中化学教学的结合

4.1交互式电子白板与化学实验的结合。实验是高中学生学习化学最为重要的环节,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的关键。化学老师要通过实验的形式来跟同学们一起完成探究,并组织学生通过观察实际操作等环节来推导出物质的化学性质,熟练掌握化学方程式的书写。但是由于目前化学实验的危险性和实验条件的苛刻性等原因,实验成功的可能性较低,很多化学老师由于这些原因不愿意做实验。那么采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来做实验就可以克服这些困难。比如说在“金属活动性顺序表”这一课中,有很多的金属需要我们来排列它们的活动顺序,如果去实验室来做实验会有很多困难,比如说有毒气体、人为误差等等。化学老师就可以通过交互式电子白板和多媒体视频进行化学的演示实验,比如说可以用金属钠放入水中,它就可以产生火球并且迅速转动。通过这个实验我们就可以得出金属钠的化学性质比较活泼。学生通过这种比较直观形象的视频来观察实验现象,记忆活动性顺序表,则会达到很高的学习效率。4.2交互式电子白板与黑板的结合。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黑板是必不可少的一块,教师会采用板书的形式在黑板上给学生们呈现自己想要表达的知识。但是教师需要教授的知识点很多,书写起来很麻烦,而且中间需要不断用黑板擦来擦拭黑板,这期间产生的粉尘又会对教师的身体产生影响,或由于教师擦拭黑板过快,很多同学没有看到知识点。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与黑板结合,我们不仅可以补充这些缺点,而且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比如说“钠的性质”这一课中,如果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来讲授这节课,那么这堂课的时间会非常紧张,甚至会占用学生下课的休息时间,并且学生记忆性质的效果也不会很好。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与黑板的结合,教师点一下鼠标,钠的物理化学性质直接会出现在大屏幕上,教师再用黑板来书写一些必要的知识点,加强学生的记忆,通过这种结合,课堂的时间会变得宽松,而且学生们的记忆效果也变得非常好。4.3交互式电子白板与化学转换图的结合。高中化学的知识点很多很杂,学生们记忆起来很繁琐,所以我们采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与化学转化图结合的方法,可以大大地提高学生对化学反应的理解程度。比如说关于金属铝的反应就有很多种,学生记忆铝的化学反应方程式的过程会很困难。那么我们就可以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与化学转换图相结合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比如说金属铝与三氧化二铁在高温的情况下会反应生成三氧化二铝,三氧化二铝通过电解的方式会得到铝和氧气,氢氧化铝又会在高温的情况下得到三氧化二铝。那么它的化学转换图就如下图:从图中学生们可以清楚地看出来铝的各种反应条件等等,可以更加直观地认识铝的化学反应。可以让学生更快地总结出铝的各种反应,达到触类旁通的高效教学效果。

5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获取反馈评价尤为重要

评价一节课的成功与否,获取它的反馈评价非常重要。这不仅是对教师前期准备工作、语言等方面的一种评价,更是学生对教师的课堂和学生对自己所学习的文化知识的一种肯定。高效的课堂不仅需要学生的反馈更需要教师的评价,两者必须是相辅相成,共同获得。从学生的角度来分析,交互式电子白板为同学之间合作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并且促进学生帮助他人、分享果实。从老师的角度来分析,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帮助教师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让每一节课都会是一堂高效课堂。所以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来获得学生的反馈、教师的评价尤为重要。总而言之,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使用,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既方便了老师的教学活动,又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使枯燥、乏味的学生生活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体验快乐的学习,体验快乐的生活。

参考文献

[1]张玲,唐琳.交互式电子白板与高中化学教学的四个结合[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8(9):48-49.

[2]华炜.交互式电子白板辅助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探讨[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8(7):23-24.

[3]许锰辉.交互式电子白板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辅助应用———以苏教版必修2《食品中的有机化合物———乙醇》为例[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6(19):80.

[4]李志伟.在高中化学教学中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实践与思考[J].学园,2013(12):134-135.

作者:李俊龙 朴凤玉 单位:延边大学理学院化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