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初中化学论文

时间:2022-02-03 03:24:43

实验教学初中化学论文

一、创设有效问题情境,把演示实验转化为探究实验

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传统的化学课堂中,教学实验的主体是教师,学生仅是实验的参观者,一切实验活动都是教师在做、在讲解,学生无法亲身参与到实验的过程中,根本没有直接参与的机会,这种传统、滞后的实验教学模式带来的常常是低效和无效的实验效果,而且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所以,为了增强化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性,为了符合现行新课程对学生“创造性地学”这一标准要求,在初中化学课堂上,我们应将演示实验变为探究实验,让学生成为进行试验操作的主体,并使学生通过充分的动口、动手、动脑,使自身的创造性思维得到提高。我认为,创设良好问题情境是使演示实验变为探究实验的有效途径,因为维也纳著名科学家鲍波尔曾言:“正是问题激发我们去学习、去实践、去观察。”而且,初中阶段学生具有好奇好动、喜欢追本溯源的心理,所以,我们可利用学生的这一心理特征,创造有效的问题情境,让学生处在一个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中,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与兴趣,从而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创造性思维。比如,在做中和反应实验“稀盐酸滴入氢氧化钠溶液”时,我让学生作为实验主要操作者,我则在一旁给予指导和帮助,实验过程中,意外看到气泡产生,于是,我抓住这一现象问学生:“将稀盐酸滴入氢氧化钠溶液中,怎么会有气泡产生?是不是你们拿错药品了?还是氢氧化钠变质了?”学生经过检查核对,确定药品没拿错,然后,我让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和继续试验来对“氢氧化钠溶液是否变质”这一问题进行探究和验证,学生在强烈好奇心的驱使下提出了各种实验方案,并通过实验验证了这一猜想是正确的。而后,我又继续提出了问题“那么,氢氧化钠溶液到底是一部分变质,还是全部变质了?”这样,学生在这一问题的驱动下,会继续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探究,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意识的培养和提高。

二、引入现代化教学手段,优化实验教学过程

增强学生对实验的感性认识传统实验教学,由于受时间、空间、实验环境、实验条件等的限制,经常会有学生对实验过程观察不清晰、实验效果不明显等情况发生,因而导致化学实验不能发挥出其真正的教学作用和价值。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一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始广泛出现在各学科的教学舞台上,并对各科教学产生了重要影响———即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技术具有图文并茂、动静结合、声像兼备的教学特点,它可以在短时间内同时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对于化学实验而言,它可以将抽象的实验概念、不易观察清楚的实验现象等以生动、直观、形象、逼真的方式呈现出来,有利于优化实验过程,增强学生对实验的感性认识,同时因为多媒体技术提供了强大的视觉分享功能,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上课积极性,从而增强化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性。比如,在讲有关“浓硫酸的性质”内容时,怎样稀释浓硫酸是我们教学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如果只是运用口头语言进行直白、空洞的说教,对还是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初中学生来说,恐怕对稀释浓硫酸的步骤无法有清晰、深入的认识与了解,这时,我们就可运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播放关于这个实验具体步骤的视频:将浓硫酸滴入水中,稀释以后产生了大量的热,酸液到处飞溅。这样,我们通过引入多媒体技术,一方面使学生对稀释浓硫酸这一实验的正确操作有了正确、深入的认识,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则激发了学生对化学实验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从而使学生在以后的实验学习中以饱满的情绪和热情投入。

三、适当开展课外实验,实现实验教学生活化

提高学生运用化学知识的能力提高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性,课内实验固然重要,课外实验也必不可少,一定的课外实验,是对化学课堂教学内容的延伸、补充和拓展,是课堂化学理论和学生实验内容相结合的产物,它无论是对学生化学素养的培养还是提高学生自主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都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所以,在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除了课堂实验,我们还应将试验场所由课内转移到课外,并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经历出发,去寻找实验资源,实现实验教学的生活化,拉近学生与实验的距离,让学生通过生活化的实验来感受到,原来化学知识与我们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从而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并提高学生运用化学知识的能力,如此,我们便得到了事半功倍的实验教学效果。比如,在学习了“氧化还原”知识之后,我为学生布置了这样一个家庭小实验:回家后,用榨汁机将一个青苹果榨成汁,观察汁液的颜色,放置几分钟后,再次观察汁液的颜色,然后放入一些维生素C药片的药沫,进行搅拌和溶解,然后观察汁液的颜色变化。这样贴近学生日常生活而且操作简单、方便的趣味小实验,立即吸引了学生的兴趣,他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第二天来到学校之后,我问他们有关这个实验的结果时,他们兴奋得答道:“把青苹果榨成汁后颜色是浅绿色的,放置一段时间后,就变成了深黄色”“但是放入维生素C的药沫后,汁液的颜色又从深黄色变成原来的浅绿色啦!”……听完学生的回答后,我和同学一起分析了这个实验的原理,以此巩固和加强学生对氧化还原知识的认识和了解。而且,这样形式灵活且趣味性强的课外小实验,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对化学问题探究能力的培养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提高了学生运用化学知识分析生活现象、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又比如,我们可让学生回家后观察家里菜刀、铁锅等表面上的锈斑,思考使用什么样的化学方法进行去除;也可根据个人爱好和兴趣,自制一些趣味小实验,如洗洁精、肥皂的制作等等。这样,我们在让学生感受化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的同时,还提高了他们的创新能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初中化学实验的有效教学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教学任务,我们不可好高骛远,想着靠一朝一夕之功就将其完成。我们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对存在于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漏洞和不足进行及时的完善和改进,然后寻找到真正适合学生而且能为学生所接受的实验教学策略,从而使我们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性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和进行。

作者:郑美娇单位:福建省长乐市吴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