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的价值

时间:2022-08-12 03:14:42

心理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的价值

[摘要]目的探析“心理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价值及有效发挥。方法选取三甲医院2020年1月~2020年12月手术室收治的1200例患者,按照随机对照原则分为两组各600例。两组均采用标准化手术室护理管理模式,观察组联合心理管理模式,对比两组患者心理应激反应及手术室相关不良反应情况。结果①两组手术患者的心理应激反应对比:干预后,观察组的心理应激反应即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②两组患者的手术室相关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对比:观察组手术室相关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83%,明显低于对照组的15.00%,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心理管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管理中临床效果显著,可有效改善患者不良心理应激反应,降低手术室相关不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心理管理;手术室;护理管理;应用价值

多数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反应,导致其自身生理指标及行为出现改变,进而影响到手术治疗效果,因此为了降低手术患者的负性情绪对手术治疗的影响,有必要加强手术室心理护理管理[1]。心理管理可以及时消除造成患者心理问题的相关因素,缓解患者心理问题,降低手术治疗风险;同时可以让患者学会有效应对心理问题的方法,进行自我情绪调节,确保术后康复顺利进行[2]。基于此,本研究将对手术室患者实施心理护理管理的应用价值及有效性进行分析,实验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三甲医院2020年1月~2020年12月手术室收治的1200例患者,按照随机对照原则分为两组,各600例。观察组性别比(男∶女)340∶260,年龄21~76岁,平均49.82±5.37岁;科室分布:普外科240例,骨科120例,妇产科60例,泌尿外科110例,神经外科70例。对照组性别比(男∶女)320∶280,年龄20~78岁,平均49.94±5.16岁;科室分布:普外科230例,骨科150例,妇产科40例,泌尿外科130例,神经外科50例。两组手术室患者的各项临床资料及手术科室分布无统计学差异(P>0.05)。本研究经过伦理委员会审批。纳入标准:①满足手术适应指征者;②患者神志清醒,且沟通表达能力良好;③患者及陪同家属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①存在严重心理功能障碍、精神疾病、沟通交流障碍者;②终末期疾病患者;③需要长期服用抗抑郁药物或镇静剂者。

1.2方法

两组均采用标准化手术室护理管理模式,具体内容包括:①探视管理。术前巡回或器械护士需要对即将进行手术患者进行术前探视,介绍相关手术流程、治疗等相关情况,并指导患者术前禁食禁饮、保证睡眠充足等。术后探视需要明确患者的生命体征及身体康复情况等。②体温监护。采用充气式加温设备,加温毯,液体的加温等。观察组联合心理管理模式,具体操作如下:①优化手术室环境及条件。基于人体舒适度需求,满足患者的护理需求,减轻手术室环境及条件给患者带来的生理不适,继而降低心理不适发生率。包括空气、噪声、光线、整洁等方面,保持温度、湿度适宜,保持安静舒适的手术氛围,可播放舒适轻缓的音乐降低患者心理压力。②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在术前探视、术中治疗及术后探视中,需要主动倾听患者对于疾病、家庭、社会的诉说,全方位了解患者在手术治疗过程中遇到的难处并及时进行安慰及帮助,协助患者改善不良局面。术前需要告知患者手术配合的重要性。术中主要保护患者的隐私,给予人性化服务;尽可能地保持手术间的安静,观察患者是否出现面部表情异常等反应,及时给予精神鼓励,沟通过程中需要尽量采用轻柔语言、温柔动作进行互动。术后需要主动与患者进行沟通,及时反馈手术积极信息,若存在消极信息需要首先告知家属,共同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工作。③心理干预。可采用情绪引导、转移视线,调节呼吸等措施缓解患者的紧张焦虑情绪,提高治疗依从性,保持平静舒缓的情绪。

1.3观察指标

①对比两组手术患者心理应激情况:采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iltonanxietyscale,HAMA)、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iltondepressionscale,HAMD)评估患者干预前后的心理应激情况。其中HAMA:标准分数≥7分即表明存在焦虑情绪,分数越高表明焦虑应激反应越强。HAMD:标准分数≥7分表明存在抑郁症,分数越高表明抑郁应激反应越强烈。②对比两组患者手术室相关不良反应情况:包括低体温、液体外渗、压疮、大出血等。

1.4统计学方法

将手术室患者数据纳入SPSS23.0软件中分析,计量资料(心理应激)比较采用t检验,并以x±s表示HAMA、HAMD评分,计数资料(手术室不良反应)采用x2检验,并以%表示发生率,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手术患者的心理应激反应对比

干预后,观察组的心理应激反应(HAMA、HAMD)明显低于对照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1.

2.2两组患者的手术室相关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对比

观察组手术室相关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83%,明显低于对照组的15.00%,有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2。

3讨论

随着精准医学及人文关怀理念的提出,临床越发重视手术治疗效果及人文精神。手术治疗过程中,对于手术配合、患者心理、生理状态等指标均有着严格要求,一旦出现任何纰漏将可能影响到手术治疗效果[3]。且手术创伤后易出现生理疼痛、感染、抑郁等应激反应,常规护理措施只单一关注到手术治疗,而未体现出人文关怀精神,也未对心理应激反应做进一步干预,为了降低该应激反应的发生率,有必要规范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4]。本研究显示,心理管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管理中临床效果显著。心理管理是通过掌握患者个体差异化心理特征,了解患者产生各种负性情绪的原因,针对性地帮助患者减少或消除不良心理因素,及时给予患者情感支持,告知患者发生应激反应的原因,并指导患者减少或处理应激反应的自护措施,全方位地提高手术治疗效果,减少应激反应及负性情绪发生,协助患者快速康复[5]。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的心理应激反应(HAMA、HAMD)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其原因在于心理管理可以通过语言、姿势、态度、行为等一系列干预措施直接、间接影响患者的负性情绪,消除患者对于手术治疗的恐惧感及焦虑,提高积极配合治疗的意志,进而降低心理应激反应[6]。观察组手术室相关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其原因在于心理管理可以通过一系列护理措施,及时干预患者的负性情绪,降低负性情绪对患者生理指标及依从性的相关影响,保持稳定的生命状态,进而有效降低手术室相关不良反应[7-8]。综上所述,心理管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管理中临床效果显著,可有效改善患者不良心理应激反应,降低手术室相关不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朱育青,黄莉,赵汝运.手术室预见性心理护理对老年全麻患者术后负性情绪、认知功能及健康状况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20,26(18):64-66.

[2]温小晓.护理质量控制在介入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及不良事件发生率影响观察[J].中国急救医学,2018,38(z1):364.

[3]张浩,孟亚,陈秀丽,等.微创介入手术室疼痛管理联合情志护理对肝癌介入术后患者疼痛及心理状态的影响[J].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20,27(2):217-220.

[4]宋召凤,王伟,李芹,等.手术室患者心理状况调查分析[J].海南医学,2019,30(23):3114-3116.

[5]勾晓英,勾小华.手术室工作程序表配合支持性心理治疗对胃癌根治术患者心理状态及康复效果的影响[J].实用医院临床杂志,2019,16(5):233-236.

[6]陈丹,张婷.手术室心理护理对宫颈癌患者术前应激反应及疗效的影响[J].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19,26(2):238-241.

[7]王丽.术前心理护理和人文关怀在儿童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应用的具体措施及临床效果[J].四川医学,2018,39(12):1425-1428.

[8]董洋.手术室精细化护理管理模式对患者生理、心理和舒适度的影响及不良事件发生评价[J].河北医药,2018,40(17):2695-2698+2702.

作者:郭瑞芳 姚新智 段世芬 单位:山西省晋城市晋城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