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道手术切口感染手术室护理分析

时间:2022-07-22 03:36:22

胃肠道手术切口感染手术室护理分析

胃肠道手术是治疗胃肠道疾病的一种微创手段,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多数胃肠道疾病患者普遍伴有各种基础疾病,并且对手术应激不耐受,配合度不高[1],加上机体营养状况欠佳,在术后容易出现切口感染,为保障手术的顺利完成,减少切口感染的发生,重视做好手术室相关护理工作非常重要。本文中,本院在部分胃肠道疾病手术患者中实施手术室全面护理干预,现将护理情况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6年8月至2018年12月在本院行胃肠道手术的80例胃肠道疾病患者作为观察对象,入选患者均由临床系统检查确诊为胃肠道疾病,有手术指征。其中男性43例,女性37例,年龄在20~79岁范围,平均年龄(55.11±3.55)岁;以随机抽签的模式进行研究分组,常规护理组与全面护理组各40例,采取统计软件处理常规护理组、全面护理组间基线资料,P均>0.05,适合进行统计研究。1.2方法。常规护理组按手术室常规标准进行护理,包括定期清洁与消毒,术前指导胃肠道疾病病人做好各项辅助检查,术中积极配合等。全面护理组在常规护理组基础上接受手术室全面护理干预,包括:①术前护理:术前1d,安排护理人员到病房访视胃肠道疾病病人,综合评估胃肠道疾病病人的病情与身心特点,为胃肠道疾病病人及家属普及胃肠道疾病、腹腔镜结胃肠道疾病切除术的相关知识,包括疾病病理知识、手术安全性、麻醉注意事项等,使胃肠道疾病病人全面了解自身病情,积极配合治疗;同时向胃肠道疾病病人列举成功病例,使胃肠道疾病病人增进治愈信心,调整身心状态。另外,需要重点强调手术切口感染的危险因素和危害性,促使患者更好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术前遵医嘱给予患者预防性抗生素使用,对于营养状况差的患者需要加强营养支持。②术中护理:术中严密监测胃肠道疾病病人的心率、脉搏等基础体征,监测血流动力学改变情况,严格遵循无菌原则操作等。另外,为降低切口感染风险,尽可能提高操作的熟练度,以缩短手术的时间。术中各项操作严格按照无菌原则实施。③术后护理:术毕继续密切观察胃肠道疾病病人的生命体征,在胃肠道疾病病人生命体征平稳且恢复清醒后,将胃肠道疾病病人送返病房。术后遵医嘱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并加强换药护理,保持敷料清洁干燥。尽早恢复饮食,给予丰富蛋白质食物,增强抵抗力。1.3评估项目。调查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结果以百分制记录,同时观察两组下述指标:术后使用抗生素时间、切口愈合时间、住院时间和感染率。1.4统计学方法此次课题研究选择SPSS15.0软件对计数资料、计量资料作处理,具体经卡方检验与t检验,P值<0.05,说明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护理满意度评分显示,全面护理组显著高于常规护理组,数据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使用抗生素时间、切口愈合时间、住院时间等记录显示,全面护理组显著短于常规护理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全面护理组的切口感染发生率低于常规护理组,(P<0.05)。见表1。

3讨论

在医疗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临床学者多推荐对胃肠道疾病患者优先选择胃肠道手术。与传统手术相比,该微创手术能够取得更为理想的治疗效果。但胃肠道疾病患者年龄较高,多数伴有心肺疾病以及其他各种慢性基础病,采取胃肠道手术的风险与难度同样不容忽视。有资料发现,在胃肠道手术期间辅以精心、系统的护理干预,对于保障手术顺利进行、改善护理质量有明显的帮助[2]。对于胃肠道疾病患者实施手术室全面护理干预,认为该护理模式较常规护理更利于稳定患者的生命体征,降低并发症发生率[3]。本组课题中,我们对全面护理组胃肠道疾病患者实施手术室全面护理干预,结果显示,护理满意度评分显示,全面护理组显著高于常规护理组,数据有统计学意义(P<0.05)。

术后使用抗生素时间、切口愈合时间、住院时间等记录显示,全面护理组显著短于常规护理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全面护理组的切口感染发生率低于常规护理组,(P<0.05)。综上所述,在胃肠道疾病患者行胃肠道手术期间开展手术室全面护理干预,可降低感染率,缩短住院时间,提高其护理满意度,临床推广价值较高。

参考文献

[1]吕娜.探讨手术室护理干预对胃肠道手术患者切口感染的预防效果[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8,5(26):23-24.

[2]张辉.手术室护理干预在预防胃肠道手术患者切口感染的临床效果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8,13(5):163-165.

[3]赵倩文,李欣.手术室护理干预在胃肠道手术切口感染预防中的应用效果[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20):55-56.

作者:关乃倩 单位:德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