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优良护理在医院手术室运用

时间:2022-12-23 04:38:00

小议优良护理在医院手术室运用

优质护理服务是卫生部2010年“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的简称,是卫生系统护理模式改变的核心。其目的是进一步规范临床护理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我院于2010年5月在全院组织实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手术室的优质护理服务与病房不同,手术室的优质护理服务不仅体现在医患关系,还有医护关系。我院手术室自从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以来,取得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加强培训,使护理人员转变服务观念组织手术室全体同仁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卫生部及医院下发的各种实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的相关文件,深入理解、领会关于开展优质护理活动的主题与意义,号召手术室全体工作人员积极行动做好本职工作,以促手术室护理质量的全面提高。

2开展围手术期护理,改善医患关系手术对病员来讲是一种压力源,会对病员身心方面产生影响。手术室全期护理旨在通过手术前、中、后期的各项专业及持续性的护理活动,为病员提供安全优质的护理服务。

2.1改变访视模式,提高访视工作质量

2.1.1术前访视从2010年5月份以来采取了专人专项管理访视工作的措施。由具有丰富手术室护理经验、掌握较好沟通技巧的高年资护士术前一日的下午到病房访视病员,面对面的语言交流,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的环境,解答病员最关心注和最担忧的问题,让患者感觉到手术准备是充分的,以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以最佳的心理状态去迎接手术。该项工作的实施保证了术前访视率和提高了工作效率,严把了质量安全关,从而提高了病员满意度。

2.1.2术后随访,主动反馈提升服务内涵每天由健康教育护士对术后3~4d的病人进行随访,了解病人真实心声以及对我们工作、服务的满意度;每季度手术室护士长参与一次术后回访工作,真实了解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亮点和存在的不足之处,为进一步提高和改进护理工作质量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2.2术中注重良好的护患沟通,细微之处显现温馨的优质服务

2.2.1术前温馨告知,温暖手术患者不安的心音乐疗法是集音乐、医学、心理学于一体的系统干预过程,能够促进人体内的稳态,减少紧张焦虑,促进放松,产生明显的镇静作用。我科采用了用专业语音音乐播放告知的方法。为手术间病员送上伴着优美音乐而动听的“温馨告知”。该措施让手术患者从陌生、紧张与不安中很快的平静下来,大大提高了病员的满意度。

2.2.2术中人文关怀当患者进入麻醉状态,手术开始时,护士应给予周到细致的关怀,注意调节室温,防止患者着凉,严密观察病情。术中不谈论与手术无关的话题,不随便谈论患者的病情,同时进行操作时应注意保护患者的隐私。

3互相支持、协作,取得良好的医护关系手术室的优质护理服务不仅体现在对待病员,还要体现在对医生态度方面。医护配合默契、操作熟练是手术室质量和工作效率的保证。

3.1自我剖析科室护理文化的内涵与缺陷,分析影响手术室医护关系的原因。

3.1.1手术安排不及时大多数手术医生都希望自己的手术安排在第1台,若是较复杂的手术排为接台或未能按照医生意愿安排手术时间和台次则产生不满情绪。

3.1.2手术配合不熟练手术类别繁多、手术医生的性格及操作习惯各有不同,特别是由于工作量的增加,科室低年资护士增多,外科各专业开展新手术、新技术业务,如果配合不熟练、缺乏默契,容易影响医护关系。

3.1.3物品准备不全、器械设备操作不熟练部分护士因医学知识及专业技术不足,手术器械准备不足或设备操作不熟练,造成护士与医生配合不协调,影响手术的速度与质量,易导致医护关系紧张。

3.2针对影响手术室医护关系的因素,积极整改。

3.2.1合理安排手术。手术室管理者与外科部管理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协商,制定外科手术安排基本原则,并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下发各手术科室。手术室每日严格依据手术的种类、感染类别、手术医生的专科时间以及手术中使用的手术器械、仪器设备情况安排相应的手术间和接连台手术顺序,避免了因医疗设备周转的安排不当和医生工作矛盾而延长手术时间。

3.2.2在同样时间消耗的情况下,提高手术室时间的利用率和有效性,加强手术室效率管理措施,最大化的使用手术室资源,缩短手术医生接台等待时间。

3.2.2.1手术室主动做好各方面的协调配合工作。在手术实施时间上作出详细的制度,制定手术时间的标准和准确率,做到各项工作有明确的目标、步骤和方法,从而提高手术室的时间利用率。

3.2.2.2准时开台手术。由于第一台手术的准时开台地手术室的利用效率很重要。在安排完次日手术的当天下午,手术室主动打电话通知次日开台手术的医生,保障了每一台手术的医生均能按时到手术室参加手术。

3.2.3护理人员科学管理

3.2.3.1进行提高护士专业技术素质的培训:结合专科发展要求,针对护士的悟性、个性、专业精神有意识实施专长培养,缩短了专科业务培训周期,促进护士岗位速成,提高了手术配合的效率和质量。

3.2.3.2合理搭配工作人员进行带教工作:在本科内把工作时间长,护理经验丰富的人员与年轻缺乏临床经验的人员进行合理搭配,使年轻护士有充分学习机会和得到锻炼。在工作许可的情况下及时选派人员到先进的医院外出进行专业学习,取长补短,提高科室的整体业务水平。

3.2.3.3环境激励为护理人员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环境,实行工作量和工作质量量化打分制,加上相应的激励与之互补,达到心里服人的效果,用情感化管理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发挥职工的最大潜能,同时也使手术室形成了一人有难大家齐帮忙的融洽氛围。

3.2.4建立手术用物配送制度对手术术中所用的一次性物质和手术器械等用物有专人负责,有专人直接将手术物品配送到手术间,避免了洗手护士因准备手术物品而延迟了连台手术时间,提高了手术效率。同时对手术过程中需要的物品也由相关负责人员主动将物品送至手术间,并做好登记。此举有效提高了巡回护士在岗率,也提高了医护满意度。

3.2.5温馨的后勤服务手术接连台间隙,手术医生由于长时间手术工作,易疲惫,手术室积极采取关爱措施提供休息区,以缓解医生的压力和疲惫,融洽了医护之间的关系。让医生在手术后以清爽而愉快的心情离开手术室。

4体会

手术室通过实施优质护理服务程序,树立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强化了护理人员优质护理服务意识。科学的管理方法激发了全科护理人员业务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专业技术水平及综合素质,增强了医护间的协作性,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手术病员的安全与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