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中低体温缘由解析以及预防

时间:2022-11-18 04:57:00

术中低体温缘由解析以及预防

低体温是指体温﹤36℃。术中低体温是手术常见的并发症,特别是婴幼儿及老年患者。假如病人中心体温降低1℃,就会呈现寒战,机体耗氧增加,心率增快;而且低体温使机体免疫功用降低,使血液稀薄度增加,外周阻力增加,血液回流迟缓,凝血机制紊乱。为了防止手术中多种要素所致低体温的发作,我们在手术过程中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和护理干预,获得较好的效果。

1低体温的影响要素

1.1低温环境

手术间的温度普通在22℃左右,关于半身或全身暴露承受手术的病人无疑是冷环境。若手术室的室温低于21℃时,病人常常呈现体温降低,这是由于皮肤与环境温度差值过大,辐射和对流散热均显著增加。

1.2产热缺乏

术前禁食使机体释放化学能减少,慢性耗费性病人的体温调控才能缺乏,机体代谢率降落。

1.3麻醉药和镇静药的作用

麻醉药、镇静药、肌松药可直接或间接抑止体温调理中枢和骨骼肌的产热效应,致机体产热减少,招致机体体温降落。

1.4大量输血、输液

术中输入大量低温液体、血液,增加机体热量的耗费,使体温降低。

1.5手术过程开放体腔

手术时间长,体表暴出面积大,使水分蒸发,也是重要的散热源。另外大量切口冲洗液的运用,也可招致机体热量的流失。

2低体温对机体的危害

2.1对循环系统的影响

低温可抑止心肌收缩力,使心输出量降落。外周血管收缩,心脏做功和氧耗增加,招致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如体温低于30℃可呈现室早、室颤以至室速。

2.2对代谢的影响

低体温抑止受体生化代谢酶活性,药物在肝脏的代谢速度减慢,麻药的抑止作用加强,病人的清醒时间延长。

2.3对凝血的影响

低体温可使血小板数量减少,功用削弱,凝血物质的活性降低,形成凝血障碍而增加手术出血量,可抑止机体免疫功用而增加感染发作率。

3低体温的防治

3.1调整室温、留意保暖

手术室的温度控制在24~26℃左右,坚持暖和环境。术中增强掩盖,防止不用要的暴露,可采用U型棉护垫掩盖肩颈部或用棉袜套等。

3.2调整禁食禁饮时间

常规术前12h禁食,4h禁饮,但是在临床上,许多要素如灌肠等肠道准备的过早,使病人空腹等候手术时间延长,易产生饥饿感,增加焦虑和不适,降低机体抵御力,容易招致麻醉诱导期间低血压及术中低体温的发作。目前更宽松的禁食时间为:如末餐进食为脂肪含量很低的食物,可执行术前8h禁食,2h禁饮,但急症手术、消化道手术及功用性消化不良、心理慌张者除外。

3.3全麻病人的管理

插管运用机械通气的病人应吸入热化气体。运用保湿加温过滤器是平安、有效的避免术中低体温的办法,不只可预防呼吸道散热,还可减少深部温度继续降落。

3.4术中输液、输血的管理

术中输入预热(37~38℃)的液体可有效地预防体温降低和热量丧失。输血温度要严厉控制,不能超越37℃,以免毁坏血液成分,惹起溶血反响。

3.5预防体腔热量的流失

胸、腹腔手术的病人,用温盐水浸湿的纱布掩盖暴露的脏器及维护手术野,减少体液蒸发而丧失的热量。冲洗液应加温至37~40℃,以减少热量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