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白内障手术病人的护理风险以及决策

时间:2022-11-13 11:30:00

深究白内障手术病人的护理风险以及决策

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白内障手术患者也愈来愈多,这对手术室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必须竭力为患者提供安全的护理。所谓安全护理,即指患者在接受手术的过程中,不发生法律的和法定的规章制度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坏、障碍、缺陷或死亡。我科针对白内障手术患者存在的护理风险进行分析,采取相应对策,确保了患者的安全。现总结如下。

1一般资料

2010年9月-12月白内障手术患者958例,其中,表面麻醉921例,全麻37例,安置心电监护85例,日高峰量25例,手术时间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35分钟。所有手术顺利,无一例发生安全问题。

2护理风险因素分析

2.1护理人员工作负荷过重手术量大,工作时间过长,体力消耗大,易发生差错和失误。

2.2护理人员责任心不够强不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法律意识薄弱。

2.3业务技能不过硬护士经验不足,业务知识匮乏,不学习不提高,不能熟练配合手术。

2.4术前准备不充分术前因设备仪器功能不良或物品准备不全影响手术的顺利进行,延长手术时间,甚至使手术终止。

2.5医患沟通不够由于工作忙,疏忽了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以致产生误会。

2.6患者方面白内障患者多为老年人,视力、听力、理解力都下降,行动不便。多数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导致护理难度大。

3护理对策

3.1合理调配人力资源由于我院手术量大,工作强度大,护士长采取弹性排班的方法,合理安排专科护士,以减轻护士超负荷的工作。护士相对固定,熟悉手术流程,能清楚的知道哪些环节容易出错以及如何避免差错发生,确保患者安全。

3.2加强安全教育组织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临床护理技术处理规范》、《护理病历书写规范》等,提高护士综合素质,增强护士防范风险的能力。树立“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观念。工作时严谨认真,手术中正确粘贴术中使用的高值耗材例如人工晶体的标签,准确书写护理记录。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操作流程。做好核查工作,做到“六查”、“九对”、“三到位”。六查:接患者查,患者入室查,滴散瞳药及表麻药时查,术眼消毒前查,手术开始查,手术结束查。九对:科室、姓名、性别、年龄、床号、住院号、手术名称、手术眼睛、人工晶体度数。三到位:氧气装置、吸引装置、急救药品及相关物品到位以确保患者安全。

3.3加强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手术室护理中,许多风险的发生都与护理技能有关。因此,加强护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护理技能尤为重要。定期加强基础知识、专科理论的培训,组织眼科组的护士学习白内障手术的手术步骤及配合流程,掌握每一位医生的习惯,掌握超声乳化机及显微镜的使用,能熟练应对术中的紧急情况,例如后囊破裂需要行前部玻切的特殊准备,以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

3.4加强眼科设备器械的管理每天术前开机检查超乳机及显微镜,调节好各参数,每日认真作好使用记录。白内障手术台次多,频率快,接台手术的器械、超乳手柄及I/A手柄、管道,都由专科护士按照标准要求进行清洗、消毒、灭菌,严防手术感染,做到万无一失。

3.5加强医患沟通掌握交流沟通的技巧,要善于与患者交流、沟通,表达自己对每一位患者的关心,做好术前及术中的心理安抚工作,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

3.6患者的安全管理白内障患者多为老年人,行动不便,随时保持手术室地面清洁干燥。如遇上厕所,必须有人亲自护送。对于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术前做到心中有数,术中吸氧,密切观察与询问,如果出现异常,立即通知处理。白内障手术耗时短,周转快,针对以前手术完了无人及时护送的具体问题,科室每天安排一名有经验的护工专门负责白内障患者的接送,确保安全。

4小结

护理的安全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护理风险存在于手术室的每一个环节。护理安全与患者的生命息息相关,白内障手术是给患者带来光明的手术,如何保证患者术中的安全,是手术室护理的重点。实行手术室风险管理,提高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业务培训,把差错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了手术患者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