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铬细胞瘤患者用药护理探讨论文

时间:2022-07-02 06:26:00

嗜铬细胞瘤患者用药护理探讨论文

嗜铬细胞瘤因其分泌大量的儿茶酚胺引起阵发或持续性的高血压以及一系列代谢紊乱症候群,病情凶险,手术风险大。近年来,由于围手术期护理管理的加强和手术技巧的不断提高,其手术死亡率降至1%~5%。我院自2000年3月~2004年11月共收治32例嗜铬细胞瘤患者,围手术期我们制定了临床用药的护理对策,取得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肾上腺嗜铬细胞瘤8例,膀胱嗜铬细胞瘤24例;男4例,女28例;年龄22~52岁,平均年龄38.2岁,均进行嗜铬细胞瘤手术切除,本组除1例患者术后出现中心静脉压(CVP)偏低,给予补液和应用血管活性药物,12小时后恢复正常外,其余患者均无异常反应。

2术前用药护理对策

2.1降压药物

嗜铬细胞瘤分泌过量儿茶酚胺,使外周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血容量减少,而导致高血压。肿瘤切除后,儿茶酚胺骤然减少,血管容量相对增大,回心血量及血输出量减少,极易发生难以控制的低血压,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术前降压尤为重要。临床上常用降压药有α-受体阻滞剂类药物如:酚苄明、酚妥拉明、哌唑嗪等。患者服用此类药物后,护士应密切观察,每日早晚测血压、脉搏2次,并注意体位及末梢循环变化。同时,应向患者说明此类药物的副作用,嘱病人服药期间不要随意走动,改变体位时动作尽量缓慢,以防引起体位性低血压,而发生意外。本组无病人因体位性低血压造成伤害。该药还具有鼻粘膜充血的作用,病人会产生鼻塞感,护理时注意与感冒相区别。因膀胱嗜铬细胞瘤患者排尿时膀胱收缩,刺激肿瘤释放大量的肾上腺素和去甲上腺素,使血压突然升高,所以,对膀胱嗜铬细胞瘤患者要监测其排尿前后血压的变化情况,以指导临床用药。

2.2扩容药物

由于长期的儿茶酚胺过量分泌使外周血管收缩,血容量减少,有效循环血量减少,必要的扩充血容量是为了防止肿瘤切除后,血管床放开,血容量不足造成有效循环量减少的矛盾,同时,术前扩容还有利于防止术中术后血压突降,以及预防术中因血容量不足而大量快速扩容可能造成的心力衰竭和肺水肿。临床扩容,多采用术前3天静脉输全血或血浆代用品,中分子或低分子右旋糖酐、平衡液,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补液时应注意液体的滴速控制,防止液体滴入过快引起心衰的发生。每日补液量控制在2000ml左右。

2.3纠正心律失常药物

患者长期受儿茶酚胺的作用,使心血管系统耗损很重,常合并心律失常,病人心律加快,心动过速,甚至心房颤动,术前应及时纠正心律失常,改善心功能。临床常用药物为心得安等α-受体阻滞剂。在使用α-受体阻滞剂时护士应严密观察脉搏、心率,当心率>100次/分时,可给予心得安10mg,3次/d,或氨酰心安25mg,2次/d,将心率控制于70~80次/分,在使用β-受体阻滞剂前,应先用α-受体阻滞剂,否则阻断β-受体的作用可引起α-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兴奋而使血压进一步升高,甚至发生肺水肿。若心律低于90次/min,则无需用心得安。严重的心律不齐者应及时给予心电监护。

2.4镇静药物

嗜铬细胞瘤患者可能出现高血压危象而出现神志恍惚、躁动、抽搐等,此类病人须给予镇静、解痉等药物治疗。临床常用镇静药物为安定、苯巴比妥类、水合氯醛类等。因巴比妥类安全性较差,易致中毒,反复使用时还可成瘾,故应用此类药物必须严格控制使用时间及剂量。同时应注意苯巴比妥、水合氯醛等常用镇静药物的不良反应,加强保护措施,防止病人发生意外损伤,并注意监测病人的血压、心率,观察患者意识。我院常规使用小剂量安定口服或肌注。术前日晚应常规给予安定药物镇静,防止由于紧张影响睡眠效果,导致血压升高影响次日手术。本组28例患者入院后主诉烦躁、无法入睡,遵医嘱给予安定临睡前口服或肌注效果良好。

3术后用药护理对策

3.1血管活性药物

由于嗜铬细胞瘤切除后血液中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骤减,血管容量相对增大,回心血量和心输出血下降,容易导致血压下降,甚至休克。临床可通过血管活性药物调整血压。应用血管活性药物调整血压时,应根据病情,调整其用量、配制浓度及给药速度,使药物均匀输入。用微量注射泵静脉注射去甲肾上腺素时,可使血压维持在术前无症状时最低血压值或术前收缩压的2/3。若血压过高,可在硝普钠严格调节下维持理想血压。输入血管调节药物时应注意观察穿刺部位,防止渗出引起局部组织缺血坏死。

3.2血、血浆代用品和右旋糖酐

嗜铬细胞瘤切除术后需补充血容量,以调节有效循环血量,维持机体正常代谢。用药期间,应严密观察血压、心率的变化及药物的不良反应。CVP反映了腔静脉和右心房的血压,它的高低与心脏的射血能力和静脉回心血量有关。如CVP低,动脉血压下降,可加快输液速度,扩充血容量。经过一定量的扩容后,CVP恢复正常,而动脉压仍低,患者无心功能不全,可在不增加CVP的情况下适当扩容。而心功能不全或心动过速的患者,CVP升高,要减慢输液速,否则,快速的输液会引起充血性心力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