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血性休克手术中抢救研究论文

时间:2022-07-02 05:58:00

失血性休克手术中抢救研究论文

失血性休克为外、妇科常见病例,具有病情紧急、失血量大、凶险危重等特点,急救护理十分关键。在抢救上需要医护同步抢救。在手术中,保证有效循环的维持,是手术室护士的重要职责,在手术抢救及麻醉过程中,必须掌握好静脉输液通路的最佳选择,它是保证抢救失血性休克成功的关节措施之一。

我院手枪主室自一九九八年至二○○二年十月份,共抢救失血性休克116例,其中肝脾破裂3例,肝破裂5例,脾破裂38例,宫外孕34例,前置胎盘28例,子宫破裂8例,年龄以青壮年为多。现就抢救措施及体会交流如下:

一、有效快速的抢救措施,熟练的抢救技术是救治成功的关键

1、快速静脉输液输血,必须迅速及时地建立1—2条静脉通道,快速输液输血,必要时加压输血,补充有效循环血量,要在短时间内稳、准、快穿刺,一般选用12—16号针头,穿刺部位选踝部大隐静脉,上肢贵要静脉,尽量使上下肢静脉开放,对于病情危重而找不到血管者,我们先用小针头(7—9号),输一路液体,再选用大针头或静脉切开输液输血,采用一切抢救措施,应争分夺秒,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力争在短时间内纠正休克,并配合手术台立即止血,避免各项并发症的发生。

2、紧急扩容。大量失血一旦发生,应抓住早期、快速、足量三个环节。典型病历,如朱爱琴,女,27岁,术前诊断为前置胎盘,于一九九五年五月十六号,在硬外麻醉下行子宫下端剖宫手术,在手术过程中,胎盘部分剥离,在子宫下端肌层处,有少许胎盘组织植入,在强行剥离胎盘时,发生大出血,15分钟内出血量约2000毫升,患者随之呼吸心跳停止,给立即行胸按压,面罩大量吸氧,付肾素静推,双管加压输液输血,手术台上迅速止血等,经多方尽力抢救,5分钟后心跳呼吸恢复,40分钟内输入同型血800毫升,0.9%盐水2500毫升,5%葡萄糖500毫升,平衡盐1000毫升,2%碳酸氢钠150毫升,随之病人神志清醒,生命体征逐渐平稳。通过抢救,我们深刻体会到,抢救病人,既要做到及时准确,又要忙而不乱,既要分工明确,又要相互协作,紧密配合,才是抢救病人成功的有力保障。

3、要严密观察休克的各项指征及术中并发症的发生。术中紧急出血时,巡回护士不但要配合麻醉师紧急抢救,而且还要配合手术台上的各种物品供应,在紧急扩容的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的血压、脉搏、呼吸、神态、尿量、四肢末梢微循环、皮肤颜色、温湿度、颈静脉充盈度等,来判断休克的程度,在快速输液输血补充血容量的同时,应注意是否有塞战及寻麻疹的发生。

二、严格掌握自体回输血,备好回输血的用品

1、对于腹腔大血管破裂,如肝、脾破裂,宫外孕大出血的病人,血液未被污染或未发生容血时,均可回输血。休温在38℃以上或出血超过24小时以上,不能回输血。

2、备好回输血的用品,如用4—6层无菌纱布过滤,并加入抗凝剂,保养液或3.8%构腺酸钠,及时回输血,既能及时抢救病人,又能给病人减轻经济负担。

三、严格执行查对制度,防止差错事故的出现

1、认真执行查对制度。由于病人处于失血性休克,病情危重,参加抢救人员多,容易出现差错,故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心中有数,术中的口头医嘱必须核对无误后方可执行,术中所有用药必须查对清楚后再用,用后空瓶不能及时扔掉,要保存空盒内,以备查对。术中所用物品,未经巡回护士同意,任何人不能拿出手术室。输血时要严格执行输血常规,血必须经二人核对无误后再输入,输血时要严密观察有无反应。

2、防止异物遗留体腔内,术前要严格清点器械、敷料、缝针、缝线等物品,做好详细记录,对术中添加的物品,要记录清楚,不能有丝毫马虎,在关闭体腔前,要认真详细的清点,做到万无一失,确保手术病人的安全。

通过失血性休克的抢救,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作为手术室护士,应具备有丰富的知识和临床经验,既要有熟练的操作技术,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处于一种所谓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状态,要忠实的执行无菌操作,敏捷的配合医生完成各种抢救医嘱的执行,在手术过程中,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仔细的观察病情,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由于医生忙于手术,有时需要巡回护士提醒手术者,如当发现有失血性休克的苗头时,应积极主动采取抢救措施,这样才能为抢救病人赢得时间,提高治疗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