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护士护理安全教育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15 10:05:11

新护士护理安全教育现状及对策

摘要:本文通过介绍国内外新护士护理安全教育现状,针对目前我国新护士的护理安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意见,为我国新护士护理安全教育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护士;护理安全;安全教育

护理安全是指充分运用技术、教育、管理三大对策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确保护士及患者的安全[1]。护士作为医疗机构的主要工作成员,与患者接触最为密切,其安全意识及胜任力直接影响不良事件的发生[2]。其中新护士由于临床实践能力不足,发生的可预防错误更多[3-4]。因此构建完善的新护士护理安全教育体系,提高新护士的安全意识与胜任力,对护理安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本文综合国内外新护士护理安全教育现状,在为我国新护士护理安全教育体系建设提供参考。

1国外新护士护理安全教育现状

1.1美国护理质量与安全教育项目

美国护理质量与安全教育(qualityandsafetyeducationfornurses,QSEN)项目于2005年启动,核心围绕着护理安全与质量,进行了涉及学校和临床的教学改革,历经4个阶段的发展,形成以知识、技能、态度(knowledge,skills,atti-tudes,KSA)为基本的护理安全与质量教育概念模型(qualityandsafetyeducationfornursesconceptualmodel),指导美国的护理安全教育[5-6]。此框架以培养实践能力为目标,倡导反思性思维方式的训练,基于知识、技能和态度3个层面,通过对实践的反思和学习,端正护理人员安全态度,逐步培养以患者为中心的6项核心能力,此6项核心能力包括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照护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循证护理实践能力、护理质量提升能力、护理安全管控能力及信息技术综合应用能力。项目贯穿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阶段,从执业前期延续到高级护理实践期,指导不同层次护理安全教育发展。

1.2加拿大安全胜任力框架

加拿大学者通过文献考察和德尔菲法等方法构建了加拿大的安全胜任力框架(thesafetycompetenciesframework),适用于所有医疗卫生从业人员,涉及安全文化建设、团队合作能力、高效人际沟通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不良事件预防及处理、人员素质培养和环境改善6个方面,包含核心胜任力20项、相关能力140项等,许多国家基于此框架构建了安全胜任力评价量表,运用于检测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的安全胜任力[7]。该框架以岗位安全胜任力为导向,分别按照知识、技能与态度3个维度对6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为如何实施患者安全教育提供了策略指导。

1.3澳大利亚患者安全教育框架

澳大利亚患者安全教育框架(australianpatientsafetyeducationframe-work,APSEF)基于岗位胜任力,涵盖有效的沟通、不良事件与近乎失误、循证与信息技术、工作安全、职业道德与伦理、持续性学习、特殊情况处理等7个领域,涵盖22项教育主题[8]。值得关注的是,此框架将教育主体分为医疗环境责任人、医疗活动执行者(如护士、医生、实习生)、科室管理者或行业专家(如护士长、科主任、主任医师)、医疗机构高层管理者(如院长)4个层次,分别从知识、技能、行为、态度与表现5个维度进行了描述,教育更具有针对性,但在具体内容上更偏向于院内感染控制和给药安全。

1.4教育的方式与方法

在教学培训形式与教授方法上,国外的临床培训多采用小团体授课,教学形式较为多样,如课堂情景模拟教学、案例分析教学、角色扮演、PBL互动教学、工作坊、网络在线学习等,同时也更注重临床实践应用[9],有利于提高学生参与度,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安全意识。

2国内新护士护理安全教育现状

2.1安全胜任力框架的构建

我国的患者安全胜任力框架由学者郭颖达等[10]于2013年构建,主要适用于实习护生和新入职的护士。该框架从患者安全认知与技能、患者安全态度2个基本方面进行研究,以患者为中心作为理念基础,内容涵盖有效的人际沟通能力、团队配合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信息技术与护理循证实践能力、护理质量促进及评价、职业素养提升等领域,以22项胜任力为核心,包含93项安全认知方面条目、73项安全技能方面条目及10项安全态度方面条目。基于此框架,王青等[11]编制了患者安全护士胜任力综合评价量表,用于评估护理工作者的患者安全胜任力,并为护理管理者的决策及安全教育方案的构建提供参考。2021年张桂菊等[12]以安全胜任力为导向构建了教育方案,以不断提升新护士的临床安全岗位胜任力及批判性思维能力。

2.2护理安全教育内容

随着护理安全相关专业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护理管理部门在新护士的岗前培训中加入护理安全相关内容,如构建医院的安全文化环境、不良事件上报及定期讨论制度、院内常见安全问题及预防措施、职业安全防护等。蔡洪等[13]基于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理论,以泰勒目标模式为基本框架,根据培训需求分析制定了新护士患者安全系统化培训方案。内容包括患者安全文化、沟通与协作、安全实践、质量改进等4个专题,13个内容,并分别设定知识、技能与态度3个层面的目标。胡德英等[14]设计了“五会”系统培训法,即“知、闻、行、思、说”,内容包括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制度、安全文化、差错事故的上报、不良事件根本原因分析技术、患者安全目标与安全管理模式等,用此方法培训,有效降低了新护士不良事件发生率。亦有许多学者基于专科岗位需求探索新护士的护理安全教育。廖朝晖等[15]在制订肿瘤科新护士培训方案中设计“临床护理安全实习月”,由带教老师对新护士进行静脉通路的维护与护理、化疗的护理及外科常见管道的护理与非计划性拔管的应急处理。朱静露等[16]在儿科新护士培训方案中制订了儿科护理安全管理路径,包含环境设施及消防安全、用药安全、患者身份识别、健康教育、安全风险评估、专科操作技能及家属照护和参与安全管理等。

2.3护理安全教育方式及方法

目前,我国多数医院将护理安全教育集中在新护士岗前培训阶段进行,采用理论讲座方式[17-19]。除了在胜任力框架、课程内容等方面的探索,多种先进教学方法和创新教学模式也被广泛应用于新护士的护理安全教育中。邓先锋等[20]将行动学习法应用于新护士护理安全培训,取得良好效果。董静韬等[21]采用微课导学模式进行新护士护理安全教育,有效提高了新护士的安全意识。余优琴等[22]采用微课导学模式下的翻转课堂教学,取得良好培训效果。此外,研究者不断探索新的授课形式,祝红娟等[23]在分析总结近年发生的不良事件基础上,设定预案情景,采用模拟教学法,可以快速提高新护士的病情观察能力,促进角色适应。李淑娟等[24]在外科新护士的安全教育案例教学中利用思维导图,有效提高了新护士的护理安全知识理论成绩,并有利于促进新护士的临床思维转化,培养系统分析能力。胡德英等[25]针对新护士开展护理安全主题教育演讲活动,明显增强了新护士的安全意识及行为。赵春梅等[26-27]在新护士岗前培训及专科轮转中应用危险预知训练,组建培训小组,通过典型护理不良事件重演、小组讨论、汇报的训练方式,鼓励新护士主动参与,提高评判性思维和安全态度,有效降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徐婷婷等[28]围绕11项护理安全核心制度,将新护士分小组进行临床实景教学,有效提高新护士临床工作能力和安全胜任力。

3我国新护士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3.1课程体系欠缺系统性和规范性

现阶段我国大多数医院将新护士护理安全教育融入护理规范化培训中[29],在规范化培训方案及评价体系的完善与改进方面不断探索。对新护士规范化培训的高度重视使新护士在专科护理知识与相关技能、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等方面均有提高[30]。但由于临床护士工作繁忙,护理安全教育的实施受到护理人员时间和人力安排的限制,较多集中在岗前培训阶段,以理论讲座为主,缺乏连续性和系统性。台湾学者柯雅婷等[31]通过半结构访谈发现新护士在入职后经历3个心理变化阶段:震惊与失望、获得知识与经验、找到自己,每个阶段面临着不同的困难,对知识的需求有不同特点,因此在制订课程体系及培训方案时应充分考虑不同阶段的心理特点与培训需求,结合临床实际,将护理安全教育贯穿规范化培训。

3.2教育内容及形式欠缺完整性

目前我国各级医院主要针对不良事件的及时上报及有效预防、护理安全风险评估、基本知识与技能等方面集中对新护士护理安全教育进行培训,而弱化了团队合作与沟通、循证护理及信息技术等方面能力的提升,课程内容不完善。教育形式以大型专题讲授较为常见,部分采用案例分析、PBL教学法。在制订岗前培训方案时可采用讲座、护理查房等方式集中展开普适性知识与技能教育,并加入团队合作与人际沟通、循证护理实践及信息技术。在临床实践阶段进行针对性专科知识与技能培训,通过情景模拟真实案例的方式,让新护士尽快适应临床,提高沟通能力,培养评判性思维,将维护患者安全的意识和态度融入到护理服务的每个环节。

3.3新护士的心理及角色适应问题未得到重视

新护士处于从实习生向临床护士角色转变的阶段,面临着各种困惑与挑战,随之带来的心理压力及角色适应不良影响工作效率和护理质量。澳大利亚学者Murray等[32]对11名新护士进行半结构访谈发现,新护士进入工作岗位存在角色适应问题,受到一定程度的转型冲击,这使得新护士在工作期间优先考虑时间管理和任务完成,而不是患者的安全和护理质量。国内有关新护士心理及角色适应的研究尚处在起步阶段,郭家宝等[33]研究发现新护士遭遇的角色适应不良,产生了转型冲击,使其产生工作倦怠,影响护理队伍的稳定性,但尚未有学者进行转型冲击与护理安全的相关性研究,且国内仅少数医院在新护士的护理安全教育中加入角色适应相关课程。可以在新护士的护理安全教育中加入促进角色适应的课程,以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提高护理质量。

4小结

新护士作为不良事件的高发群体,同时作为临床一线的新生力量,面临着严格的临床考验,在今后的新护士培训中积极开展多阶段多形式全方位的护理安全教育,全面提高新护士的岗位胜任力。

作者:田恬 李转珍 贾竹敏 陈海燕 都芳芳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推拿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