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外科护士素质培养探讨

时间:2022-11-23 08:41:08

显微外科护士素质培养探讨

摘要:目的:探究显微外科护士素质培养方法,全面提高护理管理质量。方法:从护士素质培养和护理质量管理两方面入手,自2015年1月起实施新的护理管理办法,护士素质培养方面主要包括提高护士自主学习意识、改进显微外科护理知识培训方案、促进护士知识结构更新,护理质量管理方面主要包括明确护理质量管理核心、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计划、完善质量控制体系,比较2015年和2014年的护理质量评分与患者满意度。结果:在实施新的护理管理方案后,显微外科护理质量显著提高,2015年在分级护理、身份识别、专科护理、健康教育、护理风貌及文书书写方面的评分均显著优于2014年(P<0.05);2015年护理满意度为99.14%,显著高于2014年的91.25%(P<0.05)。结论:重视显微外科护士的素质培养与护理质量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建立对应的质量控制体系,能够有效改善显微外科的护理工作质量。

关键词:显微外科;护士;护理质量;素质培养

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不断进步,临床所涉及的疾病种类也越加广泛,从护理方面而言,必须加强护理质量的提高,才能跟上患者的需求。对于显微外科护士而言,要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和优势,全面提高素质,加强工作能力,才能适应当前的工作需求。为了实现护士素质提高,必须从护理管理入手,强调素质培养的重要性,并制定相关的素质培养方案,做好质量控制,才能实现护士—患者—环境的整体优化,确保护理质量的持续提高[1],自2015年1月起实施新的护理管理办法,就显微外科护士素质培养与护理质量管理措施进行了分析。

1显微外科护士的素质培养

1.1提高护士自主学习意识。由于护理工作相对繁重,护士在工作中更注重日常护理的完成,缺乏自主学习的意识和精神。在现代护理体制下,不但要求护士应当按要求、高质量的完成当前的护理工作,更要求护士应当不断进取,成为患者的教育者、咨询者和帮助者,全面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适应患者日益提高的护理需求。因此管理者要从意识层面入手,充分强调护理形式的严峻性,使护士树立压迫感和危机感,培养护士的自主学习意识,使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来扩充知识。1.2改进显微外科护理知识培训方案。传统的护理培训仅限于培训时间内,在培训结束后护士缺乏自主学习意识,科室也并未制定相应的自主学习制度,护士缺乏前进和学习的方向。在新的改革方案中,强调从多方面入手提高护士的学习意识,并从多方面提供学习帮助。①强调以整体护理为中心的培训学习,科室展开以整体护理为契机的学习方案,除了集体培训外,设立相应的护理质量评价方案,与护理绩效挂钩,提高护士的自主学习积极性。②针对显微外科护理工作特点,查阅相关资料,制定一本完善的显微外科护理专科手册,将其作为显微外科护理工作的“宝典”,为护士的日常工作提供帮助。③科室订阅多种医疗护理杂志,为护士的学习提供支持,不断开阔护士的视野和思路,扩充知识面,使其能够充分掌握护理新知识。1.3促进护士知识结构更新。科室要重视护士的在职教育,与护理部密切配合,采用分层次培训的方式,充分考虑各阶层护士的学习需求,实现阶段性的提高。组织护士定期参加护理部举办的各类培训,采用晨会讨论的方式来实现知识的巩固。积极选拔优秀护士参与上级医院的进修,鼓励护士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及时了解护理新技术。

2护理质量管理

2.1明确护理质量管理核心。护理质量是整个医院医疗质量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确保患者健康及生命安全的保障,因此必须强调护理质量的重要性,明确目标,提高护士的工作责任心,杜绝护理差错的发生,分析护理缺陷,制定改进对策,使风险事件发生率降到最低。充分考虑显微外科的护理工作特点,确立护理核心质量,密切观察患者肢体血运情况,例如断肢再植手术的再植肢体、移植皮瓣以及其他各类急性损伤等。2.2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计划。(1)强调专业素质:修复组织、再植肢体成活的前提,是组织血运的良好,血液循环状况是评价预后的重要指标[2],因此护士要充分做好术后的观察工作,动态、持续的评估患者手术部位的血运状况,确保及时发现并排除并发症,改善患者的预后。(2)定期组织学习培训:采用外派学习或邀请专家进行集体讲座的方式,对低年资护士进行培训,由资深护师传授临床工作经验,进行离体肢体保存方法、术前心理指导、皮肤准备、相关检查等内容的讲解,说明各个护理关节中的重点所在,指导低年资护士学会正确评估患者术后的恢复状况,做好患者的健康指导及用药指导。(3)技术指导:除了理论知识学习外,掌握临床工作技巧是确保护理质量提高的重要环节之一[3]。采用一带一的方式加强低年资护士的护理技术学习,使其充分掌握血管危象的判断和处理,避免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护士不能及时、准确的做出判断,影响治疗时机。组织血运的观察和判断是显微外科护理工作中的难点,单纯进行理论学习很难提高护士的实际判断水平,因此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累积临床经验,才能实现提高,因此对于低年资护士而言,不要单纯强调技术学习,更应当强调经验的积累,重视低年资护士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技巧的培养,实现护理质量的全面提高。(4)加强工作责任心:护士除了要具备熟练的专业知识和正确的评估能力外,还应当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确保在任何环境下都以患者的安危为己任。工作认真细致,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及消毒隔离措施,及时发现护理隐患,做好反馈及处理工作。(5)做好病房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病房一应器械的管理,确保急救车等药械时刻处于备用状态。管理人员应当在患者手术结束前调好室温,放置温度湿度计、红外线灯、警示牌、血压计、听诊器等必要物品,在患者回到病房前即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定期做好病房消毒,根据患者的需求安排合适的床位,避免影响患者。保持良好的室温及湿度,控制人员流动。2.3完善质量控制体系。良好的质量监控体系是确保制度良好运转的前提。完善质量控制制度,成立质量监控小组,负责对日常显微外科护理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真实记录,在每月护理会议上进行通报,将护理质量与绩效挂钩,设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提高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及责任心。

3成效

3.1护理质量评分比较。在实施新的护理管理方案后,显微外科护理质量显著提高,2015年在分级护理、身份识别、专科护理、健康教育、护理风貌及文书书写方面的评分,均显著优于2014年(P<0.05)。见表1。3.2护理满意度比较。2015年护理满意度为99.14%,显著高于2014年的91.25%(P<0.05)。

4结语

高标准的护理质量是现代护理管理的目的,随着社会的进步,患者的护理需求不断提高,这也给护理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实现护理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才能全面提高护士的专业素质,实现护理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真正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4]。从本次研究情况来看,强调护士素质的培养,改进护理质量管理措施,有效提高了护理质量,改善了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实现了整体护理工作质量的提升。因此,重视显微外科护士的素质培养与护理质量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建立对应的质量控制体系,是提升护理质量的必要前提。

作者:金珏安 何冰心 李安安 单位:1.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 2.浙江省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王彩云,贾金秀,张颖,等.北京地区神经外科护理专业培训现状及需求调查[J].护理学杂志,2009,24(12):10-12.

[2]汤先萍,李清,周莹,等.中美专科护士培养现状与政策建议[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3,29(1):72-74.

[3]边燕,廉坤,刘静.神经外科专科护士培养与管理的模式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2013(10):480-481.

[4]蒋蓉,温贤秀,谢彩霞.临床护理岗位管理的实践[J].中华护理杂志,2013,48(5):41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