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对门诊护士职业压力的缓解

时间:2022-02-22 10:52:29

心理学对门诊护士职业压力的缓解

摘要:目的:分析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对缓解门诊护士职业压力的作用。方法:医院在2018年4月-2018年5月对68名门诊护士实施心理技能知识培训,对比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前后门诊护士的职业压力和心理弹性变化,并评价培训前后门诊护士的心理学技能知识掌握情况。结果: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后门诊护士的护理压力源量表评分、逆境商数自测量表评分均高于培训前(P<0.05);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后门诊护士的心理学技能知识掌握评分高于培训前(P<0.05)。结论:对门诊护士实施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可有效改善护理人员的职业压力和心理弹性,并可提高对心理学技能知识的掌握情况,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门诊护士;职业压力

门诊是医院诊疗系统中必不可少的部门,作为患者就诊首先接触的部门,具有人流量大,患者病种范围多、病情多样和沟通困难的特点,护患关系较难协调,因此门诊护理人员面临的职业压力更大[1]。严重的职业压力会使护理人员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不利于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和工作质量的提升[2]。为缓解门诊护士的工作压力,医院在2018年4月-2018年5月开始对其实施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本研究中将分析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对门诊护士职业压力的缓解作用,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医院2018年4月-2018年5月共有门诊护士68名,其中女性65名,男性3名;年龄25-60岁,平均(36.5±9.0)岁;工作时间1年-33年,平均(12.5±2.5)年;学历:专科3名,本科以上65名;职称:护士11名,护师18名,主管护师34名,副主任护师5名。1.2方法。在2018年4月开始对门诊护士进行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内容如下:(1)培训方法:邀请本院心理医师对护理人员进行心理学知识技能培训,按照门诊护士的排班情况进行分班培训,培训方法包括集中授课、案例分析、情景模拟以及组织讨论,每次培训时间120min,每周2次,培训2个月。(2)培训内容:在培训开始前对护理人员发放护士压力源量表和逆境商数自测量表,了解门诊护士的职业压力和心理弹性情况,根据了解情况制定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内容,包括基础心理学知识、工作兴趣的培养与职业应对、工作时间管理技巧、团队合作技巧、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心理调节治疗。在讲解过程中搜寻符合的实际案例,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另外在上课时每6-10人分组进行实际情景模拟演练,自每节课留取10min进行自由讨论、提问及解答。1.3观察指标(1)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前后职业压力和心理弹性。以护士压力源量表评价其职业压力,该量表包括护理专业及工作、患者及家属、管理和医院、领导及同事、个人及家庭5个维度,总分5-20分,分数越低为压力越大;以逆境商数自测量表评价其心理弹性,包括控制感、主动性、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4个维度,总分范围0-36分,分数越高为心理弹性越好。(2)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前后对心理学技能知识的掌握情况。在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前1d和培训结束后当天发放心理学技能知识考核问卷,满分100分,分数越高为掌握情况越好。1.4统计学分析。研究中所得数据均录入SPSS22.0软件,计量资料以(xˉ±s)表示,数据比较为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结果2.1职业压力和心理弹性与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前比较,培训后的护士压力源量表评分和逆境商数自测量表评分均提高(P<0.05),见表1。2.2心理学技能知识掌握情况。培训后的心理学技能知识掌握评分为(85.36±6.32)分,高于培训前的(70.55±6.50)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13.471,P=0.000)。

3讨论

随着医学水平的进步和医疗模式的不断改革,临床对护理人员的工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不断增加,若在临床工作中未能做好心理压力与工作压力的调节,更容易导致职业倦怠,影响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门诊护士作为首先与患者接触的医务人员,面对的患者年龄跨度大,素质不一,且与患者接触时间相对较短,更容易因工作倦怠发生护患矛盾,影响医疗工作质量和医院的社会信誉,因此如何做好门诊护士的心理调节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结果中可看出在培训后门诊护理人员的护士压力源量表、逆境商数自测量表和心理学技能知识掌握评分均高于培训前,证实对门诊护士开展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可减轻其心理压力,改善心理弹性,并能提高其对心理学技能知识的掌握情况。分析原因是由于通过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可使护理人员了解自身压力的来源与自我心理调节方式,学会主动发现临床工作中的不如意和逆境情况,并选择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将压力转变为动力,保持乐观进取的心理状态,从而更好的适应工作压力,使心理压力与工作压力处于弹性平衡状态。另外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不仅使护理人员学习到自身工作压力的化解办法,还可提高其对心理学技能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而提高其护理专业水平。综上所述,对门诊护士实施心理学技能知识培训,对于缓解其职业压力,改善心理弹性,提高对心理学技能知识的掌握情况有显著的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荣丽,周宏珍,王乔凤,等.心理咨询联络护士在临床心理健康管理中的作用[J].护理学杂志,2017,32(15):73-76.

[2]杨淑红,陈彬,田思淼.护士对患者安全文化的感知在其工作压力与安全行为间的中介效应[J].护理学杂志,2017,32(8):72-74.

作者:腾慧臻 张爱英 王秀玲 单位:德州市人民医院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