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护士业务素质的探讨

时间:2022-02-18 10:15:57

提高护士业务素质的探讨

摘要:目的是提高护理人员业务水平,顺应时展的潮流。方法日有提问,月有讲座,年有考核、交流,常有竞赛。结果激发护士学习热情,提高护士业务水平,促进护理学发展,培养出优秀的护理人才。结论多样化业务活动,提高确保了护理学的效能。

关键词:业务培训;护士素质

0引言

我是一名二级甲等医院的护士,从事了十五年护理工作的我,虽然资历不深,但在护理工作中通过自己认真的推敲和琢磨,总结了一些关于提高护士业务素质的建议、意见和观点。在新世纪,随着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医疗事业也不断进展、不断更新,医疗模式和护理模式的转变,赋予护理职能新的内涵,要想提高护理队伍的业务素质,就必须对在职护士和实习护士进行知识的补充,技能的更新、提高,把我们的护理科学和护理工作再次推向一个新浪潮、新领域,为国家和社会人类做贡献,为新世纪留下亮点,造福于人类。以下是我的几个观点:

1具体做法

1.1日有提问。护士长利用晨间交班会,将基础护理、专科护理知识向在职护士与实习护士提问,不懂的地方可互相请教、讨论,加深印象。利用晨会,探讨一些科室中特殊病人的特殊护理。老护士、有临床经验的护士向新护士讲解提供一些典型的护理病例,最后护士长把完整的答案复述一遍,加深理解。总护士长也应不定期地去抽查晨会情况。1.2月月有讲座。护理部1~2月组织一次全院性护理业务讲座,由全院资历最深、级别最高的护理人员讲解,有时也邀请护理专家、院内医学专家授课,轮流安排院部护理人员在不同时期听课,使他们都能全部学习所授内容。授课内容:讲解护理学中的一些护理新技术、新知识、相关的专科理论;讲解护理学中一些疑难问题。1.3年有考试、考核。护理部每年定期组织护理人员“三基”理论考试,并进行操作考核,定时将护理知识要点和基础理论列出题纲,抽查护理人员进行口头问答和笔试,成绩记入护士长手册,最后报至护理部,做为对个人成绩的参考和考评,督促人们不断学习;每年将护理人员的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成绩汇总排序,设立“三基”单项排行榜、技能操作排行榜,成绩位于全院首位的护理人员给予奖励,处于全院末位的护士给予扣分,排行榜公布印发到全院各科室[1]。1.4常有竞赛交流。经常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护理知识竞赛和技术操作比赛,培养护士竞赛意识,巩固理论知识,强化操作技能,互相学习知识、交流经验[2]。积极鼓励护理人员撰写论文,参加院外的护理论文交流会,组织优秀论文演讲比赛,创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经常参加区内外医疗卫生系统的各种演讲和竞赛,鼓励护理人员多学习、多交流,把我院逐渐搞的更好、更活,增加医院的知名度。1.5定期轮科。医院护理部定期将各科护士轮流换岗、换科,使各科的专科理论都能学到学好。这样,既能增强护士的综合素质,又能培养出更多的全科护士;有利于时代的要求和医院的发展,增强护士的应急能力。1.6实习护士的管理。实习护士也是医院的一支重要附加队伍,每年都有大批的实习护士在我院从事护理学习,各科都有学习生,虽然他们暂时不是我院从业人员,但日后定会成为社会上的护理人员,所以对实习生的管理也要作为重要工作,从现在抓起,从我们着手,认真、负责、细心、耐心地带教实习护士,观察实习护士在工作中的每个细节与要点,及时提出改正,把实习生在我院有限的时间里,尽最大努力带好、教好、管理好,使他们以后能成为品学兼优的有用人才,为我们今后护理事业做贡献[3]。

2收效体会

2.1激发护士学习热情。业务活动形式的多样化,提高了护理人员学习兴趣,增加了护理人员学习的吸引力,这样,护理人员对学习都有一种强烈的愿望,能用获得的新知识去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能把工作完成的更好。他们通过护理工作上的各种学习,既增加巩固了业务知识,又能督促学习,增加学习意识,完善知识结构,是搞好护理专业的一项重要工作。2.2提高护士的业务水平。日提问,年考核、考核,使业务活动保持了经常化、制度化,奖优罚劣,确保了业务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月讲座、年交流、专科理论学习,提高了护士判断、应急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新知识的充实,扩展了护理人员的知识面,更新护理观念,提高了知识水平,增加了护士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2.3训练护理操作能手。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经验性很强的应用学科,技术娴熟、操作熟练是护士职业的要求,护理部组织的理论知识竞赛、操作技能比赛,对比赛优胜者,给予物质奖励精神奖励,并成为职称晋什,评选先进的条件之一,护理技术的操作比赛,使更多的护理人员注重平时的练习,能练就出一套过硬的本领,我院骨科护士姜巧梅在全盟的护理比武中居于首位,迎得了在场评委医生的好评。2.4促进护理学科发展。护理论文的撰写、科研成果的交流,是提高锻炼护士能力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使护理专业能向更高层次发展,有计划地安排外出学习、听课,介绍有关书籍刊物使其阅读,使他们不断获取新知识,开阔视野,掌握护理发展的新方向,同时带好我们的实习生,为他们以后走向工作岗位干好工作打下坚固的基石,锻炼和提高了他们最初走向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以应时代要求,各科护士的轮换学习、工作,使他们的职业水平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认识了整体护理和培养全科护士的重要性,增强了护士的职业自信心和成功感。各种竞赛、比武,为护理人员开辟了展示才华的天地,也推动了护理事业的进展。

作者:张克敏 王霞 单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于喆.论提高护士综合素质,减少护患纠纷[J].中外医疗,2013,33(33):160-161.

[2]相倩.关于提高临床护士业务素质的几点思考[J].现代养生,2015,(02):268.

[3]张玲梅.关于提高护士素质的探讨[J].内蒙古医学杂志,2012(,S6)12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