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护士规范化培训的适用性

时间:2022-01-19 02:54:06

小议护士规范化培训的适用性

本文作者:蒋妍梅工作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

低年资护士的思想还处在成长未定状态,很容易养成跟风和模仿,因此在工作中要严格要求和及时纠正她们的不良之处。教导她们要养成爱岗敬业、认真严谨、团结协作的良好的思想,严禁马虎和粗心。基本操作规范化培训操作的规范化是提高和保证护理工作质量的基础。手术室的工作与病房的工作有很大的不同,手术室是一个操作性很强的科室。由于低年资护士对手术室的接触与了解都比较少,因此在低年资护士进人手术室时,要对她们进行基本操作的规范化培训。主要分为两大培训,即台上培训和台下培训。台下基本操作的内容有:查对病人、静脉留置针穿刺、麻醉配合、摆放体位、各种仪器连接操作等;台上基本操作的主要内容是:各种手术器械的使用安装和正确传递,特别是锐利器械的传递,如手术刀、缝针、穿刺针、剪刀等,一定要按规定传递,以防伤及他人和自己。基本知识规范化培训知识是武装头脑的最好武器。手术室是一个跨科性很广的科室,包括: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由于我院是一所综合性医院,各个科室的手术都集中在手术室完成。这就要求护士对知识的多方面了解和掌握。主要的基本知识分为三类:一是医学理论知识,二是解剖知识,三是手术器械和仪器的操作使用知识。这些基本知识要求低年资护士必须掌握。平时可以利用空余时间邀请手术医生讲解手术过程的配合和与之相关的解剖知识,或者由专科护士传授手术器械和仪器的正确操作与使用技巧。通过这样组织学习对低年资护士在基本知识的提高上有很大帮助。最后护士长可以按照相应的要求对低年资护士进行分阶段考核,要求人人必须通过。言行规范化培训手术过程有时是一个漫长而又乏味的操作,有时又是一个紧急而又危险的抢救。手术的变化不定和不可预测,对手术室护士的性格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有开朗的性格,更要有沉着稳重的心态。

优美、称赞的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技巧;熟练、规范的动作是手术成功的保障。(因此对低年资护士言行的规范化培训同样是培训的重点。言行的注意和规范是低年资护士人格标准的衡量)法律意思规范化培训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医护人员更要注意加强自己的法律意识。手术室护理工作与法律关系密切。新《刑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要求护士应具有更高的职业责任感和法律意识。手术室因为要承担各种择期和急诊手术病人的治疗和抢救,因此成了医患关系纠纷的焦点。低年资护士因为临床经验缺乏,在遇到问题时,经常不知所措,很容易出问题,这就要求低年资护士要不断地强化自身的法律意识,对平时工作中出现的不良问题或是护理差错、隐患,要及时的纠正和进行讨论分析,以加强全体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严禁事故的发生。

由于低年资护士成长的经历,学习的环境各不相同。以及对工作的了解和掌握也不一样。如何把她们培养成护理工作的能者,这就要求广大护理管理者对她们实行正确有效的规范化培训。通过规范化培训,使低年资护土在工作能力和技术水平上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时在思想的觉悟和学习的主动性上更是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大大提高培训满意率,使低年资护士从对工作的陌生—熟悉—掌握—独立完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