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舒适护理在产科病房中的成效

时间:2022-07-25 11:41:00

漫谈舒适护理在产科病房中的成效

健康的生活是人们所追求的生理的、心理的健康和社会的和谐统一才会有健康的生活,对于住院产妇来讲,舒适护理则是整体的、个性化的、创造性的、有效的护理模式,其中目的是使产妇在生理、心理、社会、灵魂上到达愉快的程度。我们有足够能力感受工作、生活、快乐,给予所有的病人舒适护理。

1让病人尽快适应住院环境

当一个人生病时,从自己熟悉的环境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从家庭、社会的多种角色变成了病人角色。作为护士,我们应热情接待病人,向其耐心、详尽地介绍主管医生、主管护士、病区环境、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病区有关设施使用法、病人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等,以协助其尽快适应环境,进入病人角色。一杯开水、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真诚的笑容都有助于减轻病人的紧张感,缩短了护患间的距离,我们要经常在护理过程中,应多倾听并尊重病人的意见和建议,多换位思考,使病人感到舒适。护士将细心、耐心、爱心、责任心去付诸于护理行动之中。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病人的需求为出发点,而且是主动做起!大到治疗的正确执行,小到一个体位的舒适摆放,形成一种主动满足病人需求的良好工作氛围。

2感受产妇的失落心理

我们在护理查房时,经常发现有些产妇不愿意喂奶,这就需要我们了解产妇的文化背景、生活阅历、经济条件、身体等情况,根据其心理和身体状况给予实际的帮助,护士要耐心认真听取他们的倾诉,尽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让她感到自在和愉快,让患者感到处处温暖,促进母婴感情,如:产妇因分娩后侧切伤口疼痛,而且又十分口渴,这时护士要让产妇喂奶,她就不容易接受,因为我们没有感受产妇的心里活动,所以我们应协助她沟通亲朋好友的联系,为她更换清洁会阴垫,喂杯热饮料,使产妇感觉较好的舒适护理时,再提母乳喂养的建议,她自然而然就乐于接受。

3改善护患关系,创造良好的环境

护士应加强与产妇进行床边交流,这样的交流不仅能从交流中获得与病人有关的各种信息,也同时缩短了护患之间的距离,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要耐心地一一解答,有益的建议要立即采纳,对某些不正确的举止不要直接批评,要转告其最信任的亲朋好友加以说服,多谈一些产妇感兴趣的话题,分散他们的注意力,消除顾虑。4及时发现并鼓励产妇做对之处

在实际工作中,护士要经常巡视病房,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这样可以常使护士更多地去发现病人做错之处,然后再给予纠正,护士尽量寻找产妇做对之处,表扬她、鼓励她,帮助她树立信心,鼓励她继续做好,也使产妇乐于接受我们的建议。

5及时给予产后指导

分管病房的责任护士,要对分娩的产妇进行母乳喂养的有关理论和技巧指导,并讲解产褥期的注意事项,护理指导的内容应是这几天实用的知识,如:早起下床活动有利于恶露排出、怎样判断婴儿吃到足够的母乳、更换尿布、乳房护理、脐带护理等,也可以采取集体指导的方式,针对产妇集中关心的问题,如:母乳喂奶体位可直接影响婴儿含接姿势及有效吸吮,舒适松弛的体位、有效的吸吮可促进射乳反射及催乳素的分泌,有利于乳汁分泌增加。

6重视护士在母婴及家庭成员间的协调作用

在产科病房中,刚出生的婴儿大多数都有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同时照料,经常会出现两代人之间有关在养育认识方面的冲突,我们在肯定理解每位家长的爱子之心,在尊重一方的同时,巧妙地维护另一方面的正确观点,并给予科学解释,尤其是家庭中最敏感的婆媳关系发生矛盾时,护士在她们之间调和、尽量消除彼此的误解,一般可用互相称赞的方法,如:“您有一个这么通情达理的媳妇,真的好福气啊!”“你婆婆为你送饭来回奔波,真难为婆婆了!”

7出院患者的舒适护理

通知患者出院,协助患者整理物品。指导其出院后的饮食、营养、休息、功能锻炼,服药知识的宣教,复诊的时间地点。出院后与患者电话联系,了解患者住院期间的满意度,对患者存在的问题及功能锻炼继续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