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瘫综合症病患护理对策分析探讨论文

时间:2022-12-10 11:56:00

胃瘫综合症病患护理对策分析探讨论文

【关键词】肠内营养;术后胃瘫综合征;护理

【摘要】术后胃瘫综合征(PGS)是指手术后出现的一种以胃流出道非机械性梗阻为主要征象的功能性疾病,多见于上腹部手术后,特别是胃和胰腺手术,其确切的发生机制尚不清楚。PGS的治疗以保守治疗为主,包括禁食、胃肠减压、药物治疗、营养支持等。经鼻肠内营养因其操作简单,费用较低,有助于肠道细胞正常分泌,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等优点而在临床日益受到重视。我科2000年1月~2006年6月对16例PGS患者在使用促动力药基础上使用经鼻肠内营养支持治疗,取得比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16例患者中,男9例,女7例;年龄38~71岁,平均50岁。其中原发性胃癌11例(BillrothⅠ式吻合7例,BillrothⅡ式吻合4例),胃溃疡1例(BillrothⅠ式吻合),胆总管下段癌1例,胰头癌2例,壶腹部癌1例,均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Child消化道吻合术)。5例患者为手术后4~6天拔除胃管进食流质时出现腹胀、呕吐,11例患者为术后拔除胃管由流质改为半流质饮食时出现呕吐。上腹部有振水音16例。上述病例均符合秦新裕等提出的PGS诊断标准。

1.2方法本组病例均选用Folcare螺旋形鼻肠管,患者均在胃镜直视下置入鼻肠管,鼻肠管深度为到达流出道远端30cm左右。置管成功后即输入营养液能全力,肠内营养前后定期监测体重、血常规以及血生化,胃瘫恢复后即可予流质饮食,观察3天左右,若患者进食情况良好,无腹胀呕吐等症状,即可拔除鼻肠管。

1.3结果所有患者均保守治疗痊愈,胃动力恢复时间为6~55天,平均18天。经鼻肠内营养支持治疗后,患者的体重、血红蛋白以及血清白蛋白均明显提高。本组病例肠内营养期间1例出现腹泻,4例出现腹胀,经调整输液速度、温度和输注量后症状明显好转。

二、护理

2.1心理护理心理护理应始终贯穿于整个肠内营养支持治疗的全过程。由于手术本身已对患者的身心造成严重的创伤,胃瘫的发生对患者是再次的打击,患者可出现悲观、焦虑、烦躁、失落的情绪,甚至丧失康复的信心。在进行肠内营养前,把握合适的时机,向患者及其家属耐心细致的讲解胃瘫的发生机制及一般诊治的过程,使患者及家属理解肠内营养的重要意义,使患者在心理上接受肠内营养支持治疗,树立恢复健康的信心,才能配合治疗。

2.2一般护理注意保持胃管引流液通畅,记录每24小时出入量,观察大便的颜色、性状及量。定期复查血电解质、血糖的变化,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胃肠减压期间每日口腔护理2次,随时观察患者咽喉部情况。并做好呼吸道护理。

2.3鼻饲管的护理注意将胃管和鼻肠管分开固定,每隔1天换个方向固定,防止压迫鼻腔。平时在巡视病房时,应该注意观察鼻肠管是否扭曲、滑脱,锁扣是否盖好,白班和夜班做好交接班工作。

2.4输液管理营养液的输注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浓度由低到高,速度由慢到快,输注量由少到多。能全力使用前应摇匀,第1天输液时,患者若无反应,第2天可速度加倍,根据患者的耐受情况逐渐加量。能全力应注意保温,温度应保持38.0℃左右,滴注过程中,每6~8小时用温开水冲洗管道1次。应熟练掌握输液泵的使用方法及其常见报警的处理方法,尤其夜间应特别注意,一旦发现堵管应立即温开水反复冲洗,保持管道畅通。还可用5%碳酸氢钠冲洗、溶解沉淀物,冲管时用力应由小到大,不可突然过大,否则可冲破导管。同时要按静脉输液标准,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输液管每24小时更换1次,每瓶能全力输注时间不应超过8小时。能全力开瓶后应立即使用,如暂不输注,要置于冰箱保持,应在24小时内使用完毕。

2.5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肠内营养的并发症一般分为机械性并发症和肠道并发症。机械性并发症有营养管堵塞、置管不当、误吸、营养管周围瘘、营养管脱出等。误吸是最严重的并发症,若抢救不及时可引起患者死亡。预防的关键是正确置管,防止胃内容物潴留和返流。肠内营养时患者予坐位或半卧位,可适当将床头抬高30°~45°,每天至少应该检查胃的残余量3次,胃的残余量应<200ml。肠道并发症有腹胀、腹泻及呕吐等,这是肠内营养最常见的并发症,其发生可能与配置浓度有关,尤其是危重患者腹泻的发病率较高。公务员之家

三、讨论

肠内营养不仅仅是单纯的营养支持,更重要的是使细胞所需的营养底物进行正常或近似正常的代谢以维持基本功能,从而保持或改善组织器官的功能及结构,改善包括免疫功能在内的各种生理功能,达到利于患者康复的目的。PGS患者虽没有器质性病变基础,但会影响患者术后营养状况的改善,削弱其肠道屏障的能力,导致患者术后生活质量下降住院时间延长、医疗费用增加。有研究表明,静脉滴注葡萄糖、氨基酸、脂肪乳剂,可明显抑制胃肠动力。因此我们认为,术后一旦诊断为PGS,应尽早置入鼻肠营养管,进行肠内营养支持治疗。本组病例表明大部分患者在实施肠内营养2周左右胃肠动力恢复,体重,血红蛋白,血清白蛋白等营养指标均明显提高。因此我们初步认为,肠内营养支持治疗是一个安全、有效治疗PGS的措施。加强护理是保证鼻肠管肠内营养支持治疗顺利实施、减少并发症的关键。

【参考文献】

[1]秦新裕、刘凤林.术后胃瘫的诊断与治疗[J].中华消化杂志,2005,25(7):441-442.

[2]蒋劲松.肠内营养在胃瘫治疗的作用[J].浙江实用医学,2002,7(4):199-200

[3]杨丽.胃手术后胃瘫综合征影响因素及护理[J].护理研究,2005,19(10):2165-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