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管切开术后监护深究

时间:2022-05-15 04:15:00

气管切开术后监护深究

1临床资料收集

2007年3月~2010年3月共37例气管切开术后患者,男35例,女2例。其中喉外伤11例,喉全切术后8例,喉半切术后12例,喉梗阻6例。全部使用金属套管。病程7~24天,平均住院14天,其中顺利拔管29例,长期戴管8例,均痊愈出院。

2护理

2.1心理护理

气管切开患者术后不能发音,患者会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因此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非常必要,采取手语或书写,耐心揣摩患者要表达的要求,并尽量满足,取得患者的信任,向患者及家属讲解气管切开的必要性,术后注意事项等。

2.2病室环境

病室应保持清洁、安静,温度以18~20℃为宜,相对湿度为70%左右,干燥时应用加湿器。限制人员出入。用含氯消毒液擦拭病床、床档、床头、桌面及地面,每日2次。病室内空气宜新鲜,每日开窗通风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但不宜对流。定时监测消毒效果。

2.3呼吸道湿润

临床保持呼吸道湿化的方法有:1)雾化吸入:术后每6小时1次进行雾化吸入,雾化液的配制:无菌蒸馏水100mL加庆大霉素16万U、α-糜蛋白酶5mg、地塞米松5mg。2)气道内滴药:每小时气道内滴药1次,每次0.5mL,湿化液的配制同雾化液。空气干燥时,应增加气道内滴药次数。3)湿化纱布的覆盖: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取无菌蒸馏水,均匀洒在覆盖于气管外口的湿化纱布上,定时更换。

2.4吸痰

气管切开的患者,咳嗽排痰困难,应随时清除气道中的痰液,吸痰是保持气道通畅的关键。选择合适的吸痰管,吸痰时动作应轻柔,负压保持在33.3~40.4kPa,每次吸15~20秒,应在患者吸气时插入,提出时左右旋转,边吸边退,以减轻局部刺激。吸痰前后各给予2~3分钟的高流量氧,以提高肺泡内氧分压。

2.5预防感染

气管内套管每4小时取出清洁消毒,外套管一般在手术后1周气管切口形成窦道之后可拔出更换消毒。气管导管的纱布应保持清洁干燥,每日更换。经常检查创口周围皮肤有无感染或湿疹。煮沸消毒,无菌注射用水冲洗冷却后放入气管套管。蛇形管用0.5%新洁尔灭浸泡,每日更换。每日给患者口腔护理2次。

2.6拔管

呼吸困难解除后可拔管,但必须先逐步堵管。先堵1/3,观察48小时,无呼吸困难再堵1/2,再观察48小时,无呼吸困难堵2/3,至全堵观察48小时呼吸正常可拔管。堵管期间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如出现呼吸困难,应及时连同堵管塞子拔出内套管,再取出塞子放回内套管。决定拔管时,要吸除分泌物,清洁创口,拔管后进行皮肤消毒后,用宽胶布拉拢2天或3天即可愈合,愈合不良时可以缝合。导管拔除后应注意窦道分泌物的清除,经常更换敷料,使窦道逐渐愈合,早期拔管可降低气管感染、溃疡等并发症的发生。本组中未发生肺部感染及伤口感染,顺利拔管。

2.7需长期戴管者的护理

应向患者及家属交代:

1)内套管拔出和放入法。

2)内套管清洗煮沸消毒法。

3)敷料更换法。

4)气管内滴药法。

5)观察要点。

3体会

气管切开术后的护理应当体现人性化护理,应更加注重患者的满意度,从细微处做好。护士要随时与患者沟通,采用有效的措施消除或减轻患者的不适,如训练患者进食、翻身的方法,教会患者放松技巧,协助并指导患者正确咳嗽、咳痰,加强清洁护理等,使患者得到人文关怀、细致的照顾,还可通过家属的支持,更全面地了解患者病情,有利于患者提供身心服务,满足患者需求。患者得到高质量的护理后,心情舒畅,治疗依从性增加,从而提高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