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眼科手术患者危害因素护理策略

时间:2022-04-26 04:39:00

小议眼科手术患者危害因素护理策略

摘要:眼球为人体视觉器官,其结构精细、复杂且脆弱。故对护理要求周到、细致、精巧、精细、稳准外,还需熟悉各类手术的护理配合,全面了解患者围术期危害因素的护理对策。这对维护患者安全确保手术质量,使之顺利渡过围术期极为重要。本文对322例眼科手术的危害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护理对策。

关键词:眼科手术围术期护理

1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322例,男性187例,女性135例,年龄2~84岁。其中屈光手术156例,白内障手术85例,青光眼手术32例,视网膜玻璃体手术19例,斜视矫正术23例,其他手术7例。

2危害因素及对策

2.1应激反应经临床观察大部分眼科患者对手术这一应激源均有不同程度的应激反应。如术前紧张、焦虑、心悸、胸闷、出汗、失眠、血压升高。严重者还可诱发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甚至引起心身疾病或严重的精神障碍,致使放弃手术或手术延期。术后患者可出现心慌不适、心率快、肠蠕动减慢、便秘等。护理对策:护理人员配合医师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加强患者的沟通,耐心解释患者的提问,向患者提供有关手术目的、方法及其注意事项等有关信息,以取得患者的信任,使之能保持其情绪稳定,缓解紧张情绪,树立战胜疾病信心,主动配合手术安全渡过围术期。

2.2环境因素眼科手术患者以老人、小儿居多。由于其对外界湿热度的自我调节能力差,室温过高可影响患者的散热功能,而体温过高,室温过低机体散热快,可使患者出现寒战,加之患者精神紧张,诱发心律失常,术后易出现呼吸道等并发症。护理对策:手术室保持舒适恒定的温湿度,防止其受凉十分重要,通常室温为24~26℃,相对湿度40%~60%为宜。同时手术期间播放舒缓的轻音乐,减少人中流动,避免噪音保持室内安静对缓解患者精神紧张情绪具有积极的作用。

2.3血糖变化手术期间由于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被激活,血中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多,抑制糖元合成,促进糖原分解,可使血糖升高,患者出现高渗性利尿、脱水,血浆渗透压增高,而影响伤口愈合,甚至引起眼内感染。而低血糖在手术中往往易被忽略,严重低血糖可危及生命,因此,两者均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护理对策:术中应加强血糖监测,尤其有糖尿病史者应30min监测血糖1次,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严防血糖过高诱发高渗性昏迷或严重感染。对血糖过低者遵医嘱及时对症治疗。

2.4血压改变眼科手术患者在应激状态下,可使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兴奋,促使肾上腺皮质释放糖皮质激素,以及交感神经未梢和肾上腺髓质释放儿茶本酚胺增加,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尤其是收缩压及心率明显高至正常范围还可诱发心动过速,而出现胸闷、心慌不适。而术中牵拉眼肌神经反射可致血压下降,还可出现窦性心动过缓、早搏,严重者心跳骤停。护理对策:术前加强术前访视及沟通,了解患者全身情况及有否潜在的健康问题。对高血压者术前应行降压治疗,以使血压控制在相对稳定状态,对患有冠心病及老年患者这一高危人群术中应加强生命体征监测,并备好急救药品及物品以防意外发生。对高度紧张,收缩压升高者术前遵医嘱,给予安定、心痛定口服以改善症状,同时手术室营造一种温馨氛围,消除患者对环境的陌生感,以避免紧张心理,对稳定情绪,降低血压具有积极作用。

2.5眼心反射为眼科手术常见危害因素之一。多见于斜视手术及视网膜等内眼手术,由于术中压迫眼球或牵控眼肌致迷走神经兴奋引起心率减慢,严重者可导致心脏骤停。护理对策:术前了解患者病史,有否心动过缓等潜在危险因素。对高危者术中给予心电监测,氧气吸入,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医师,停止牵拉眼肌,解除压迫因素,若心率低于40次/min以下时,遵医嘱给予肌注阿托品,以缓解症状。

2.6球后出血见于球后浸润麻醉时针头不慎伤及球后血管。此时,可见眼球逐渐突出,眼张力强,眼睑闭合不能。护理对策:立即协助医师给予加压包扎或压迫眼球,必要时局部冷敷以紧急止血。同时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尤其注意心率变化,视患者情况针对性的做好安慰解释工作,以消除患者的顾虑及紧张恐惧心理反应。

2.7角膜损伤全麻时眼瞬目反射消失,泪膜破裂,角膜得不到湿润和保护,同时全麻时,由于麻醉药物的作用,可致眼轮匝肌松驰,患者眼睑不能完全闭全,易造成角膜持续暴露,引起暴露性角膜炎。护理对策:全麻手术时应注意对侧眼的防护,以防意外损伤。给予涂眼膏并用消毒纱布包盖,防止角膜干燥。同时还须预防角膜擦伤,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2.8意外损伤多见于高龄、小儿及视力严重低下者。老人由于身体机能的退化,对外界反应低下,加之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易出现心动过缓或过速、早搏、血压变化及头晕等。而小儿机能尚未发育,机体抵抗力差,易出现手术意外等。而视力严重低下者视物模糊,行动不便易发生意外损伤。护理对策:对老人、小儿及视力低下高危人群应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手术全程给予护理监护,安排专人给予轮椅或平车接送。防坠床,必要时给予约束带保护,手术上下床时移开手术显微镜等设备,以防碰伤头部。并注意防滑摔倒及碰撞而出现意外损伤。

2.9查对不严眼科屈光手术或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多为连台进行,每日可达数十台不等。若查对不严,极易输错患者的信息资料或左右眼混淆,而引发医疗事故的发生。护理对策:术前做好探访工作,全面掌握患者相关资料,做好健康教育工作,使患者了解手术过程、方法及其配合要点使之参予医务人员共同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手术时严格查对制度,患者信息资料经2人核对后,方可开始手术。

2.10眼内感染眼科手术的眼内感染主要为外源性感染为主。其可由手术室空气、器械、溶液、药物,一次性耗材及组织等污染所致。护理对策:严格手术操作规程及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手术器械和物品严格消毒制度。对耗材及药品等严格把关。术中给予低流量氧气吸入,可改善眼部血循环,以利于手术后切口的愈合并有助于降低感染率。对糖尿病者控制血糖,以减少眼内感染风险。术后注意用眼卫生,合理使用抗生素,积极治疗眼疾,严防眼内感染的发生。

2.11恶心呕吐这与术中牵控眼肌或麻醉药物反应等有关。护理措施:加强术中生命体征的监测,发现异常变化,立即报告医师处置,对呕吐物及时清除,以防窒息意外发生,保持呼吸道的畅通,氧气吸入。不适时可嘱患者深呼吸放慢呼吸频率,给予指压内关、合谷穴有助于缓解呕心呕吐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