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分层级护理管理质量分析

时间:2022-05-07 11:48:40

护士分层级护理管理质量分析

[摘要]目的评定使用护士分层级管理模式对促使护理管理干预质量提升的效果。方法将2018年3月~2018年9月本医院住院治疗的34例患者和任职的20名护士用作对照组调查资料,本组选用护士常规管理模式,将2019年3月~2019年9月本医院住院治疗的34例患者和任职的20名护士用作试验组调查资料,本组选用护士分层级管理模式,计算各组护士护理管理质量评估结果,研究各组患者护理安全事故计算率及护理管理效果满意计算率。结果试验组基础护理方面评估分数、病房护理方面评估分数、护理文书方面评估分数、优质护理方面评估分数较对照组分析数据更优(P<0.05);试验组患者护理安全事故计算率较对照组分析数据更少(P<0.05);试验组患者护理管理效果满意计算率较对照组分析数据更优(P<0.05)。结论运用护士分层级管理模式可促进护理管理干预质量得以提高。

[关键词]护士;分层级管理模式;护理管理

质量护士的护理服务管理干预质量和医院护理管理质量存在密切联系,对护士予以积极护理管理干预能够促使护理服务质量及专业性提升,进而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干预服务,促使患者身体尽早恢复[1-2]。这次在2018年3月~2018年9月、2019年3月~2019年9月各随机选择本医院住院治疗的34例患者和任职的20名护士纳入统计指标资料,下面探究医院采用护士分层级管理模式对促使护理管理干预质量提升的效果和意义。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2018年3月~2018年9月本医院住院治疗的34例患者和任职的20名护士归入对照组统计样本资料,患者周岁(31.63±5.25)岁,护士周岁(26.42±1.31)岁;将2019年3月~2019年9月本医院住院治疗的34例患者和任职的20名护士归入试验组统计样本资料,患者周岁(31.58±5.19)岁,护士周岁(26.35±1.22)岁。研究各组患者及护士以上指标分析资料,项目数值计算结果差别较低(P>0.05)。纳入标准:纳入患者自愿参与该项调查研究,纳入护士均处于任职期间;患者或其家属都于知情同意书上面认真签名;该项调查研究涉及的管理模式均上报医学伦理会被批准及备案。排除标准:患者存在沟通方面异常;护士在该项调查研究期间外出进修或辞职。1.2方法。1.2.1对照组选择护士常规管理模式:参考护士职称情况对其进行量化指标考查,将护理服务质量用于考查标准,定时予以护理干预质量抽查,护士依据医院规定为患者提供常规护理干预措施。1.2.2试验组选择护士分层级管理模式:对护士实行分层级管理干预,区分成专科护士层级、责任护士层级、责任护士组长层级、辅助护士层级,专科护士为普通患者提供护理干预服务,责任护士负责难度稍大的护理干预服务,责任组长对全部护士实行指导干预和管理服务,且评定护士护理干预服务质量,辅助护士对整个科室护理干预服务质量实行管理,且帮助责任护士共同完成对重症患者的护理服务管理,同时,需要加强高层级及低层级护士的培训学习,重点提升低层级护士的护理知识及护理服务技能掌握度,促使其护理能力水平加强,进而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1.3观察指标。研究各组护士护理管理质量评估结果,分析各组患者护理安全事故计算率及护理管理效果满意计算率。1.4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23.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用(x±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各组护士护理管理质量评估结果比较。有关指标评价后,试验组基础护理方面评估分数、病房护理方面评估分数、护理文书方面评估分数、优质护理方面评估分数相比于对照组分析数据获得显著增加(P<0.05),见表1。2.2各组患者护理安全事故计算率比较。有关指标评价后,试验组患者护理安全事故计算率相比于对照组分析数据获得显著减少(P<0.05),见表2。2.3各组患者护理管理效果满意计算率比较。有关指标评价后,对照组:不满意7例,满意27例,患者护理管理效果满意计算率是79.41%(27/34),试验组:不满意1例,满意33例,患者护理管理效果满意计算率是97.06%(33/34),试验组患者护理管理效果满意计算率相比于对照组分析数据获得显著增加,项目数值计算结果差别较高(x2=5.100,P=0.023<0.05)。

3讨论

近年来,人们对护理干预服务的需求逐渐提升,保证护理干预服务质量非常有必要,能够促使患者机体恢复速率加快[3]。所以,加强对护士的管理干预十分关键,有助于提升护士护理服务水平,为患者提供质量更优的护理干预措施。然而,护士常规管理模式尚存在一定不足之处,对护士之间的职责区分缺乏明确性,没有充分重视护理服务工作质量,个别护士护理专业技术无法满足患者要求,难以为患者提供高质量护理干预服务,导致护患之间关系不良,容易引发护理投诉事件的出现[4-5]。所以,对护士实施有效的积极管理干预十分关键。护士分层级管理模式是较新的一种管理方法,参考护士实际职称高低、临床护理经验丰富性、文化水平高低等开展层级区分,予以具体职责确立,能够促进护士的护理干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将不同层级护士护理服务积极性明显增加。而且,运用护士分层级管理模式能够加大医院护理工作人员的人力资源使用情况,降低人力资源浪费现象,促使护士护理管理干预质量得以加强。该文有关指标计算结果呈现,采取护士分层级管理模式之后,护士基础护理方面评估分数、病房护理方面评估分数、护理文书方面评估分数、优质护理方面评估分数均提升,而患者护理安全事故计算率下降,患者护理管理效果满意计算率提高。提示:对护士实行分层级管理干预有助于提高其服务质量,提升患者的护理干预效果,减少护理不安全情况,提升患者满意状况,有助于改善护患之间关系。综上所述,选用护士分层级管理模式能够促使护理管理干预质量明显提升。

参考文献

[1]张捷,王祖萍,刘春英,等.护士分层级管理结合绩效考核模式在门诊中的应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7,36(8):1121-1123.

[2]江丕菊,马雯,张书娟,等.改良早期预警评分及护士分层级管理在神经外科危重症患者中的应用[J].护理与康复,2017,16(11):1205-1207.

[3]成守珍,王孟媛,郜迎雪,等.中英ICU护士分层级管理及核心能力培训的比较研究[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8,34(17):1317-1321.

[4]李丽辉.护士分层级管理在老年病房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7):108-109.

[5]唐素芬,段家丽,汪春枝.护理层级管理在消化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心理月刊,2019,14(12):27-28.

作者:王颖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总医院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