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同室人性化护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0-22 03:15:47

母婴同室人性化护理模式分析

母婴同室指的是母亲与婴儿24小时同在一起,因为母婴同室能够提高母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为哺育奠定基础,所以在临床中被广泛应该。人性化护理指的是以人为本的原则下实施全方位的护理工作,使患者能够享受到最优质的护理服务理念。本文选取产妇资料212例实施回顾性分析,现将具体报告汇报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基本资料

选取2013年6月到2014年6月产妇资料212例实施回顾性分析,212例产妇的年龄区间在21~34岁之间,平均(25.1±1.6)岁,其中自然分娩82例,剖宫产130例,212例产妇全部属于单胎足月分娩;新生儿中男112例,女100例,体重全部大于300g,所有新生儿和产妇全部符合母婴同室的条件。将212例产妇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106例,对照组106例,两组产妇基本资料比较没有明显的区别(P>0.05),能够实施比较。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106例产妇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106例产妇结合实际情况,为其进行人性化护理模式:当母婴入室之后向其介绍病房的环境,使其能够快速适应新环境,病房的布置明亮干净,光线柔和,确保病房安静舒适,将病房内温度控制在27℃,湿度控制在55%,保持通风,按照产妇的喜好摆放饰品,使产妇能够充分放松,缓解自身紧张等情绪,对病房按时消毒,使用消毒液对地面、门把、凳子以及床头柜进行擦拭消毒,每天使用消毒机进行病房照射2小时,所有被服通过高温消毒之后方可使用,当母婴一方出现感染疾病,需要马上将其与正常母婴进行隔离,避免空气污染,每天保持通风3次,对于探视人员和时间严加限制,对于存在皮肤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的人员要禁止探视。对医护工作者按时进行健康检查,存在传染性疾病的护理人员需要将其隔离治疗,当护理人员进行新生儿护理的时候需要严格消毒,避免交叉感染,每个月对医护工作者的手实施细菌培养。向产妇进行健康指导,使其能够掌握产后恶露的基本知识,确保产妇得到充足的休息以及保持早期活动,倘若产妇出汗比较多,主要为产褥汗,通常1周之内能够自行好转,倘若产妇发生腹痛,主要为宫缩反应,如果新生儿出生3天之后面部皮肤显示微黄,主要为生理性黄疸,一般在10天之内会自行消失,护理人员需要叮嘱产妇不需要惊慌,但是需要严格观察,如果症状持续,需要马上向医生汇报。护理人员像产妇介绍母乳喂养的知识,例如喂奶频率以及姿势等,尽量早吸吮,叮嘱产妇产后多饮水,及时地进行排尿,避免出现尿潴留以及膀胱局部坏死现象,饮食保持清淡可口,多食用容易消化的饮食,保证铁元素以及维生素的充足,促进肠蠕动,提高体质,加强免疫力,为泌乳提供保障。因为受到心理因素的干扰,大部分产妇不能很好地适应新角色,此外由于自身疲惫、新生儿哭闹等,产妇会出现沮丧、恐惧以及焦虑等抑郁症状,如果没有马上进行疏导,会对新生儿产生影响,造成恶性循环,护理人员需要保持和产妇的交流,抚慰产妇的心理情绪,帮助产妇建立信心,对于产妇的倾诉认真倾听,帮助其共同解决问题。

1.3效果观察

通过自制问卷对所有产妇母乳喂养成功率、护理满意度以及哺育知识掌握率实施调查。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4.0软件处理实验数据,计量资料使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使用x2检验。其中将P<0.05归纳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产妇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母乳喂养成功率以及对哺育知识掌握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产妇(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在母婴同室护理工作中开展人性化护理模式,能够帮助产妇在舒适的环境下享受到初为人母的喜悦,使产妇可以快速适应母亲的角色,了解哺育基本知识,增强母乳喂养成功率,保证新生儿能够得到健康的生长环境。在实施人性化护理模式的过程中,护理人员不但要通过操作指引产妇适应角色,还需要为其进行健康指导,使产妇了解并且承担哺育的工作。通过对本文患者的研究显示,母婴同室护理中开展人性化护理模式能够显著增加护理质量,应该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大力推广使用。

作者:杨莹 单位: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