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的作用

时间:2022-05-15 11:08:59

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的作用

骨科临床中接收的多数病人均表现出较显著的疼痛症状,部分病情严重者需实施手术治疗才可确保取得理想疗效。预见性护理属于高效、系统、优质的一种护理模式,对预防和减少危险因素有较好的临床作用[1]。本文以我院骨科接收且施行对应治疗的270例病人为对象,依照其护理方法的不同分成两个组,分别给予预见性护理、一般性护理,评比两组护理成效,现将内容陈述为下。

1治疗与方法

1.1一般治疗。选取2016年8月~2017年10月我院骨科收治且施行对应治疗的病人270例为调查对象,不含精神障碍疾病者、重大脏器系统疾病者;有153例男性、117例女性,年龄在21~69岁间,平均年龄是(43.62±4.12)岁;疾病分型情况:92例下肢开放性骨折、85例关节疾病、61例上肢骨折、32例骨盆骨折。依照上述病人护理方法的不同将其列为调查组(135例)、参照组(135例),统计评估两组一般性临床信息,未见突出差异性(P>0.05),能实行对照探讨。1.2方法。参照组对组内病人施予一般性护理,工作有:辅助治疗护理、日常病房护理、康复指导等。调查组除一般性护理外,还实施预见性护理,操作为下:①入院初期护理。自入院开始,护士要依据病人的各项检测结果开展病情及生命体征的全面评估,且辅助医生拟定每例病人的个性化治疗、护理方案。若遇到病情危急或者急诊手术的病人,护士及早做好术前的各种准备工作,保障手术得以顺利、高效开展。②评估病人安全隐患以及高危因素。对于不同类型骨科疾病者,护士要以不同方式对其开展安全隐患评估,尤其注意加强病情危重病人的防护管理,以防出现坠床、摔倒、跌伤等危险事故。譬如,反复叮嘱长期卧床病人减慢起床时的动作速度;对易坠床或跌倒的病人安置病床防护栏;在病床附近悬挂警示标志等。③强化并发症预防干预。护理期间需定时辅助病人翻身,以防出现褥疮(压疮);要求病人多饮水,尽早实现排尿;饮食宜清淡,最好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护士可对病人进行腹部按摩、按压合谷穴等,降低便秘的出现率;指导病人进行有效咳痰,不可产生较大活动量,避免患处出血;每日定时打开窗户、按时开展空气消毒,定期更换病床的床单、被套,嘱咐病人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以防出现机体感染现象;注意监测病人下肢的凝血系统功能情况,帮助其学习、掌握术后早期训练方法,适当进行康复训练活动,避免出现静脉血栓。1.3评比指标。统计对照两组骨科病人的住院时间和并发症出现率,并发症以褥疮、泌尿感染、肺部感染、便秘、下肢静脉血栓为主。1.4统计学方法。此调查中的计量数据表达为(x±s),计数数据表达为(n,%),使用SPSS22.0软件予以计学处理,计量数据的比对经t检测,计数数据的对比经x2检测,当对比差异有意义时以P<0.05来表示。

2结果

调查组中,病人平均住院时间是(13.4±4.79)天,并发症出现率是5.93%;参照组的分别是(19.1±5.16)天、25.93%,调查组病人住院时间、并发症出现率都优于参照组,对照差异性较大(P<0.05)。护理期间两组并发症情况数据见表1。

3讨论

预见性护理将具体干预工作建立于评估患者病情的前提之下,在对病人实施护理前,需要提前掌控其危险因素,并据此制定高效预防措施。护士依照病人实际病情及其自身状况拟定适合个人的个体化医护方案,如此可提升护理操作的可控性,并有利于医护工作者进行各方面沟通协作,共同预防各类安全隐患,减少患者高危因素,缩短治疗与住院的时间,确保病人获得较理想疗效[2]。骨科临床的护理中运用预见性护理及有关干预服务,可为病人提供更具计划性、系统性、高效性的护理模式,使并发症有效减少,加快其疾病康复速度[3]。此次调研的结果提示,调查组病人住院时间、并发症出现率都低于参照组,对照差异性较大(P<0.05)。归纳以上陈述,预见性护理用于骨科病人的护理实践中,可减短住院天数、减少并发症的出现率,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

[1]冯瑞萍,占娟娟,隋莎莎.预见性护理在高龄骨科创伤患者护理中的效果观察[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7,14(23):55-57.

[2]刘琳.临床护理路径用于骨科护理管理中的效果观察[J].中外医学研究,2017,15(30):145-146.

[3]单鑫.护理风险管理模式对降低骨科患者风险事件发生率的影响[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7,38(18):2214-2215.

作者:唐凤英 单位:重庆市潼南区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