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外科骨折患者压疮护理对策

时间:2022-04-25 05:10:00

小议外科骨折患者压疮护理对策

压疮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组织溃烂坏死,发生的部位为受压和缺乏脂肪组织保护,无肌肉包裹或肌层较薄的骨隆突处。现将2008年笔者对75例骨科长期卧床患者进行压疮护理的体会报告如下。

1压疮形成的原因

(1)骶尾部的生理结构是导致压疮发生的直接原因。

(2)病员自身条件是导致压疮的客观原因,患者高龄、瘦弱、营养不良、体质虚弱是压疮发生的高危人群。

(3)潮湿是造成压疮的环境因素,研究表明潮湿或尿液刺激,会削弱皮肤角质层的屏障作用,造成局部皮肤水肿,抵抗力下降,使有害物质易于通过且利于细菌繁殖,使皮肤受到损伤,而引起压疮。

(4)使用石膏绷带夹板时,衬垫不当,松紧不适,使局部血运不良形成压疮。

2压疮的护理对策

2.1加强基础护理保持床位平整、清洁、干燥,保持病员皮肤清洁,做到勤擦洗、勤更换,勤翻身、勤按摩,勤检查,保持病房温度、湿度适宜。避免尿液、潮湿刺激,指导患者正确使用便盆,避免生拉硬拽。

2.2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对长期卧床患者,我院用气垫床,并制作1m×1m糜子垫,糜子性味甘,平,微寒,无毒。不用加工,洗干净晾干装入棉布中即可,放于气垫床之上,置于患者的受压部位,可有效预防压疮发生。

2.3加强护理人员责任心有效指导患者及陪护人员增强主观能动性,加强健康宣教,做到与患者主动配合,给予患者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以增强其抵抗力和组织的修复能力。

2.4高危人群护理对女性消瘦患者、免疫功能低下等高危人群,好发部位重点检查,重点指导,严格交接班制度。

2.5采取有效的治疗护理措施对Ⅰ、Ⅱ期压疮,及时除去病因,增加翻身次数,防止局部继续受压、防受潮,用生理盐水冲洗创面后,用0.5%碘伏浸透小纱布贴敷创面再加纱布覆盖包扎,每天3~4次。对Ⅱ期压疮,有水疱者,先用注射器抽出疱液再用生理盐水冲洗后,用0.5%碘伏消毒压疮周围,用消毒棉签将磺胺蛋清糊均匀涂于疮面,范围直径大于疮面1cm,不包扎,每天换药1次。Ⅲ期压疮,用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彻底清洗创面,使新鲜创面暴露,再用碘伏消毒,加强换药,促进伤口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