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儿科护理教学的教与学

时间:2022-08-13 02:49:31

谈儿科护理教学的教与学

较传统课程而言,翻转课堂在师生角色、教学过程、教学形式等诸多方面均存在显著差异,在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翻转课堂”在各级各类院校办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基于此,本文将教育教学改革作为研究背景,以儿科护理学中营养障碍疾病患儿的护理为例,从教学模型构建、课上教学过程、课下教学过程展开分析。

翻转课堂教学模型的构建

构建教学模型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教学模式的可操作性,所以本文在研究的过程中针对翻转课堂在儿科护理学中的应用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进行教学模型框架设计,首先对课堂教学模型的基础框架进行设计为翻转课堂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本研究从“教”与“学”主体的角度以圆形作为主框架,意在整个教学模型具备循环优化的作用。其次在教学流程设计层面,本研究借鉴了现有的相关研究成果重点读出了独立探究环节,意在促进学生的知识内化,同时将教学计划纳入了教学准备之中,强调教师能够在教学计划的过程中重视微课视频内容、学习资源包内容的选择与编辑。最后在支持系统方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顺利实施需要依赖于教师的信息素养、学校的网络环境以及班级的网络教学系统,所以本设计在考虑软件开发成本的基础上选择现有的QQ群作为开展翻转课堂的支持系统。翻转课堂教学模型见下图1所示。由图1所示,四个环节之间互相影响具备较强的顺序性,其中学生知识内化的阶段主要是在课上部分实现。教师首先结合教学需要计划教学环节并利用计算机等设备制作教学视频,将制作完成的学习资源包上传至班级共享群中以供学生自行下载查阅。其次在知识传递阶段教师引导学生自主下载学习资源包与学习任务单使学生根据学习任务单中的具体任务开展自主学习,允许学生在自主学习实践中在班级共享群进行交流提问。而后在课程进行知识内化阶段师生面对面针对问题开展交流,最后教师对学生进行评价反馈,可采取教学提问或教学活动的方式直接或间接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本研究以“营养障碍疾病患儿的护理”为例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型作为基础对翻转课堂在儿科护理学中的应用展开研究,具体内容见下文所述。

儿科护理学翻转课堂教学课下过程教学准备

首先教师结合本节课程的教学内容拟定教学计划,确定本节课程的教学计划为:应用自学、讲授、微课形式帮助学生了解关于小儿营养性疾病的诊断、常见病因及措施,通过交流互动使学生初步了解小儿喂食方法。在学习本节课程后学生能够应用自己所学习的知识为个体或家庭进行健康宣教。其次教师结合本节课程的教学内容制作视频,高职院校课中视频的时间不应超过10min,虽然网上现有的优秀教学资源较为丰富,但本研究提倡教师结合教学计划自行编辑制作视频。最后教师在课前进行资源整合为学生构建学习资源包,以压缩文件包的形式发送至班级QQ群内,方便学生自主学习。学习资源包应设有目录,学生可根据目录结合教师所制作的视频有序地开展学习,目录应涵盖:学习目标→学习任务单→教学视频→操作练习题→问题提交单。课前学习首先在自主学习环节中学生可利用智能移动设备在班级QQ群内接收教师所发送的学习资源包,经解压后根据目录开展学习。其次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可以师生、生生随时交流或集体交流的形式分享学习收获,提出遗留的学习问题,教师结合学生所提出的学习问题酌情为其进行答疑解惑,例如:针对学生提出母乳喂养方式虽然对于婴幼儿健康成长而言具备极多的优势,为什么仍需在适宜的时间为幼儿添加辅食。教师则需从幼儿断奶、幼儿饮食习惯培养以及幼儿营养素需求三个方面逐层为学生讲解添加辅食的必要性。一般情况下交流讨论的方式主要为学习通、钉钉语音、班级QQ群等。而后学生根据目录完成练习并将自己无法解决的学习问题发至学习通问题谈论区。最后学生可利用教师所提供的资源库搜集相关资料,在优化认知的基础上为课堂学习活动做好准备。

儿科护理学翻转课堂教学课上过程课堂活动

课堂活动部分的四个环节均侧重于师生在课堂上的探究,对于学生而言课堂活动近似于探究性学习,其中问题交流方面课堂所探究的问题包含两种,一种为教师结合重难点教学内容所提出的问题,另一种则为学生自学环节中遗留的问题,一般情况下教师需针对这些问题在课堂活动中为学生进行详尽讲解和演示。而成果展示则主要指的是经过独立探究、小组探究、师生探究之后教师与学生共同总结本节课程的学习成果。例如教师与学生在经过一系列的交互探究后针对幼儿营养不良的病因、临床表现、特点以及治疗原则进行整体性的总结,并在总结的过程中强调幼儿营养不良方面的重点知识,在成果展示的基础上教师帮助学生梳理本节课程的知识架构,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有效性。例如:在成果展示环节中教师可随机提问某一小组成员在本节课程中掌握的知识,而后提问其他组成员鼓励其进行补充,在营造学习成果班内口头分享氛围的基础上使班级学生成为一个整体,在教师的引导组织下自行构建和完善知识架构。评价反馈翻转课堂的评价反馈应涵盖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教学活动的各个参与主体可通过不同的评价方式可明确“教”与“学”方面所存在的不足之处。例如在对中、重度营养不良儿童的护理实践中,一般需要每日少量增加165-230kJ/kg的热量,如果儿童的消化吸收能力相对较好,那么可酌情每日增加500-727kJ/kg的热量,掌握此类疾病在增加热量过程中的循序渐进原则。教师可针对这一知识点考查察学生对护理措施知识的内化情况,如提问学生本病患儿各种乳品选择利弊,突出母乳喂养优点;如提问班级学生:“当儿童因消化吸收能力而发生营养不良病症则需要如何对其进行护理实践”,引导班级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总结护理措施,待小组学生讨论结束后教师针对蛋白质的补充方面、食物的烹饪方面、新鲜水果蔬菜的摄入等方面予以补充,在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潜移默化地对班级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综上所述,本文从翻转课堂模型构建与教学过程两个层面对该教学模式在儿科护理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简要分析。教有定则,教无定法,翻转课堂在学科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对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强化课堂交互有效性具备积极意义,而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模式与其他教学方法的有机融合则不仅能够从整体上优化学科课堂教学结构,还能够为教师开展教学改革提供助力。最后,期望本文上述的研究内容能够为一线教育教学工作者提供有力的教学理论参考。

作者:周珍璇 单位: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