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人员心理压力排解分析

时间:2022-03-21 09:50:38

儿科护理人员心理压力排解分析

【摘要】目的研究儿科护理人员心理压力排解的应对方法。方法在运用问卷调查方法的情况下,对54名儿科护理人员的心理压力进行充分了解,并采取合适的应对手段。结果54名儿科护理人员都具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而在对儿科护理人员进行合理干预的情况下,便能够使其心理焦虑情况较干预前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儿科护理工作具有特殊性,护理人员会具有较大的心理压力,而在运用良好方法实施排解的情况下,如使护士的技术水平获得提升、工作环境发生显著变化,便能够使护理人员的心理素质发生变化,使其达到正常的心理模式,认识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

【关键词】儿科护理人员;心理压力;排解方法

现今护理人员的身心状况不佳,心理会出现焦虑的症状,因护理人员的工作强度较大,并会承受重大的压力,不同的压力会使护士护理工作中具有高度的疲惫感,如护理人员在面对不同儿童的情况下,家属会不断向护理人员的工作提出要求,使其符合小儿最新的护理需求,进而护士护理工作中便会具有较大的难度,护理人员的心情便会十分焦虑,在严重的情况下,便会产生抑郁的症状。现选取我院54名儿科护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其心理压力情况,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儿科护理人员54名作为研究对象,均为女性,年龄23~45岁,平均年龄(26.5±6.2)岁,其中,护士30名,占据55.56%,护师20名,占据37.03%,主管护师4名,占据7.41%,学历中专的人数28名,占据51.85%,学历本科的16名,占据29.63%,学历大专的10名,占据18.52%。1.2方法。在运用症状自评量表的情况下,对护理人员的心理状况进行充分了解,如对其强迫症状、抑郁、焦虑症状实施不断分析,从而了解护理人员的心理情况,人们对其基本症状能具有全面的了解度。1.3疗效判定标准。采用计分的方法,对护理人员的心理状况实施全面评估,无为0分,轻度为1分,中度为2分,相当重为3分,严重则为4分。分数越高,表明护理人员的心理焦虑情况越严重,反之则代表心理压力较低。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2.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通过实验可知,干预后护理人员的各项指标明显优于干预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护理人员在医院发展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应获得人们的高度重视,医院在逐步实施宣传的时候,应使护理人员对自身职位具有清醒的认知,并且医院应打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做好护士的防护工作,并对护士的心理进行及时疏导,使其心情较为舒畅,意识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尽早恢复到正常的工作模式中[1]。工作中具有压力是正常的现象,适当的压力能激发人工作的斗志,然而过度的压力将会使人心里疲惫,并容易出现提早老化的症状,医院应定期进行座谈会,从而了解护士最新的压力情况,具有人为关怀的理念对护士们的工作进行充分了解,对护士们具有较高的认可与赞赏度。当护理工作中具有心理压力的时候,医院应对其进行心理的指导,使护士护理过程中的工作强度被降低,便能够使其心理压力过大的症状获得缓解,在面对各种环境的时候便能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适应护理环境的不断变化[2]。

此外,护士应具有良好的心理条件,并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对医院中的事情具有客观公正的认识态度,时刻对自己的情绪进行充分管理,将良好的情绪传染给他人,进而在具有良好情绪的情况下,便能够使病房中具有愉悦的氛围[3]。同时,护士应具有换位思考的认识观念,掌握良好的护患沟通知识,对小儿的身心状况进行全面考量,便能够使护理效果朝着积极的方向不断发展,家属对护士会具有较高的认可度与赞赏度,促进家属思想观念的不断转变。

综上所述,儿科护理工作具有特殊性,护理人员会具有较大的心理压力,而在运用良好方法实施排解的情况下,如使护士的技术水平获得提升、工作环境发生显著变化,便能够使护理人员的心理素质发生变化,使其达到正常的心理模式,认识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马燕鹏,曾雪梅,杨素容.儿科护理人员心理压力排解的应对措施[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16,27(16):56-57.

[2]徐丽青.儿科护士心理压力的缓解与应对[J].医药前沿,2017,15(35):40-45.

[3]蒋晓彬.缓解儿科护理人员压力的应对措施[J].心理医生,2017,23(12):40-41.

作者:夏爱燕 魏赛君 单位:昌邑市人民医院小儿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