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风险管理作用分析

时间:2022-11-22 09:08:12

儿科护理风险管理作用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风险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所发挥的作用。方法选择我院儿科在2015年3月~2017年8月诊治的患儿110例进行护理分析,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55例,研究组采用风险管理小组进行护理,对照组患儿接受常规护理,对比两组护理满意度。结果研究组护理总满意率为94.54%,明显高于对照组护理总满意率70.9%,组间数据对比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在儿科护理管理中应用风险管理措施能够提升护理安全,患儿家属对护理满意度好,值得推广。

【关键词】儿科护理;风险管理;应用分析

儿科属于临床医疗中的高风险科室,主要特点为医疗技术要求高、治疗难度大、病种复杂和操作风险高等,因此儿科护理的风险较高。在儿科护理管理中应用风险管理能够有效降低风险事件,有效提升了临床护理质量,对于儿科护理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医院在进行儿科风险管理时可设定风险管理小组,通过临床护理准确评估护理过程中的风险,并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提升管理质量[1]。本文分析了儿科护理管理中风险管理的应用价值,现总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抽取我院在2015年3月~2017年8月进行儿科治疗的患儿110例进行护理分析,患儿疾病类型如下:消化系统疾病36例,神经系统21例,呼吸系统疾病53例。患儿家属均同意参与本次护理分析,可以配合。随机将两组患儿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55例,研究组中男30例,女25例,年龄为(5.34±0.4)岁,对照组中男29例,女26例,年龄为(6.03±0.7)岁,两组患儿的年龄、性别等数据可比。1.2管理方法。对照组患儿进行常规临床护理,研究组患儿在此基础上进行管理管理。首先要成立风险管理小组,由护士长担任组长,选择具有丰富护理经验的护士作为组员,总结以往临床护理工作中出现的风险事件,分析其原因,并总结出对应的预防管理措施[2]。其次是提升护士的儿科护理能力,护士长要定期考核科室内护士的专业知识和护理技能,组织专题培训、教育活动,集中讨论本院出现的典型护理事件,针对性的讨论处理方法,从而提升儿科护士的专业护理能力。其三是对患儿和家属的健康教育。当患儿入院后要对患儿和家属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增强家属的自我保健意识和管理能力,叮嘱患儿在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必要时在病房增加防护设施,比如床围栏等。患儿卧床休息时要保持正确的卧姿,避免四肢被压迫。对于躁动的患儿要给予适当束缚,固定床位,防止出现坠床等意外事件[3]。质量检查:定期对儿科护理工作进行质量检查,固定时间为1个月,及时发现护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持续改进护理质量。严格检查各项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探究其诱发因素,给予准确纠正。1.3护理效果评价。[4]制定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对让患儿家属对护理工作进行满意度评价,主要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是非常满意、满意和不满意,总满意率=非常满意+满意。1.4统计学方法。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7.0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计数资料用(n,%)表示,差异用X2检验,只有P<0.05时数据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患儿家属满意度数据如下:非常满意19例,满意33例,不满意3例,总满意率为94.54%;对照组患儿家属的满意度数据如下:非常满意12例,满意27例,不满意16例,总满意率为70.9%,研究组护理满意度更高(P<0.05).

3讨论

儿科属于高风险科室,若护理措施不当不仅会影响患儿的正常治疗,还会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出现医疗纠纷。风险管理应用于儿科护理管理的原因在于儿科治疗疾病较为复杂,患儿的自主性较差,儿科临床护理中隐藏的风险事件更多,因此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风险[5]。

本文分析了儿科护理管理中应用风险管理的作用,研究组患儿应用风险管理后,临床护理满意度高,表明风险管理取得了非常好的价值。风险管理小组的设定能够改善医患关系,提升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护士与患儿和家属多沟通和交流,使患儿感受到关爱,家属感受到重视,因此家属更信任护理,能够主动配合各项护理工作,有助于建立和谐的沟通关系[6]。在风险管理中,护士能够准确把握患儿的不良情绪,采取有效的沟通技巧和心理护理方式来改善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基础上提升了患儿护理依从性。通过小组成员中的总结和分析,可以了解以往风险事件的出现原因,制定有效的措施可以避免风险事件再次发生,有效降低儿科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率,显著提升临床护理安全性[7]。护士长要定期考核护士的护理技能,避免由于护理操作不当引发风险事件。定期进行培训和教育,增强儿科护士的风险意识,在遇到紧急护理事情时冷静处理,保证了护理安全。综上所述,在儿科护理管理中应用风险管理能够显著提升家属护理满意度,降低风险事件,有着较高的应用价值,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周姚,胡秀琼.风险管理小组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34):34-35.

[2]黄静.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作用评价[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27):14-16.

[3]葛璐.护理风险警示标识对儿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警示作用研究[J].中国农村卫生,2016(20):55.

[4]邱巧玲,李丽红.护理风险警示标识在儿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14(12):241-242.

[5]高秀珍,杜习霞.护理风险警示标识在儿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河北医药,2017,35(15):2376-2377.

[6]陈清.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24(9):185-186.

[7]孙书萍.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数理医药学杂志,2015,(:5)770一771.

作者:孔娜 单位:江苏省沛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