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流程改进及实践

时间:2022-02-11 10:20:25

儿科护理流程改进及实践

摘要:目的:探讨儿科护理流程改进和实践应用效果。方法:以2014年3月至2016年5月为期,选择就诊患儿130例作为本次研究对象。为其中65例患儿提供常规护理模式,所得数据记为对比组;另外65例则采用流程改进后的护理模式,所得数据记为研究组。结果:研究组护理满意度为96.92%(63/65),明显高于对比组的78.46%(51/65),两组数据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改进儿科护理流程后,可以进一步提升患儿和家长的满意度。

关键词:儿科;护理流程;改进;效果

儿科属于医疗机构内较为特殊的科室,其所接治的患者均为小儿,这一时期患者的心理承受能力较低、自控能力较差、抵抗能力偏低,因此不能以成人的护理方式为小儿患者开展护理工作,需改进护理流程。本文即是研究儿科护理流程改进的方法和实践效果,如下为具体研究方法和结果。

1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

以2014年3月至2016年5月为期,共挑选儿科患儿130例。对比组中男41例,女24例,患儿年龄最大为7岁,最小为2岁,中位年龄为(4.28±0.38)岁。研究组中男43例,女22例,患儿年龄最大为7岁,最小为2岁,中位年龄为(4.35±0.32)岁。两组患儿一般资料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

1.2方法

以随机数字法将130例患儿分为两组,每组中均包含65例患儿。为其中一组患儿采用常规护理模式,所得数据记为对比组;另外一组则采用改进后的护理流程进行干预,所得数据记为研究组。改进护理流程如下:

1.2.1重新规划科室

将导诊台到儿科的通道进行重新规划,儿科标识必须更加醒目,而且需要为儿科急救建立独立的进出通道。在院内入口处悬挂导诊牌,正确标注儿科的具体位置,并将导诊台靠向入口一侧,可保证患儿家长带领患儿进入后被护理人员第一眼看到,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1.2.2患儿分层管理

根据患儿病情实际情况进行分层逐级管理,每一层级的护理流程均不相同,起到个性化护理的作用。第一层级患儿为危重病症,患儿在入院时已经处于严重脱水、心衰、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等状态,此时应由护理人员立即通知主治医师,并由专人引导患儿家长前往急救室。建立急诊绿色通道,采用先急救护理、后挂号付款的方式,以免延误患儿病情。第二层级为重症患儿,这类患儿病症较为严重,需要立即采取急救护理方可暂时脱离危险,例如早产儿、急性哮喘发作、急性中毒等。对这类患儿应采取优先就诊原则,必要时可采取原地急救的方式。第三层级为轻症患儿,这类患儿通常为复诊、流感、低烧、呼吸道感染等常见病症,可以适当延后就诊顺序,但对于病情较重的患儿可由分诊台护理人员进行前期处理,例如物理降温、按摩等,并指导患儿家长进行挂号和纠正[1]。

1.2.3优化输液流程

为保证患儿输液的安全,应在院内建立输液信息库,护理人员取药后需立即进行登记,并在系统中输入患儿所属病房、床位号、输液药品种类等。在输液时要进行核对后方可穿刺,在穿刺过程中要注意一次成功率,避免反复穿刺给患儿带来的身体和心理伤害。在穿刺前可采用注意力转移的方式(糖果、动画等)避免患儿挣扎,在穿刺成功后应鼓励患儿的勇敢,提高其心理满足感[2]。需要注意的是,在放置吊瓶或抽取肌肉注射液时,应背对患儿进行,避免患儿察觉到接下来的注射治疗,防止其提前出现恐惧反应。

1.3统计学处理

本次研究采用的是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采用n(%)来表示计数数据,并利用χ2对数据进行检验,以P<0.05代表数据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将两组患儿护理效果数据进行整理,其中研究组患者护理总满意度为96.92%,对比组为78.46%.

3讨论

儿科护理干预工作的特殊性较为明显,其不仅工作量繁重,而且所处置的患儿年龄较小,自控性不如成年患者,因此儿科也是医院内医疗纠纷率最高的科室。改进护理流程有助于提升儿科护理的效率,以层级管理理念为基础,将儿科患儿分为三个层级,分别给予不同层级患儿相应的护理方式,为危重症、重症患儿提供优先护理便利,建立绿色通道标准,使患儿的病情能够得到快速的处理,避免因挂号等繁琐步骤延误最佳处理时机[3-5]。同时,我国人群对于幼儿的溺爱程度较高,在治疗时往往只以患儿的感受为判断依据,加之患儿家长对医疗知识了解不足,就会出现阻挠护理人员工作等行为,严重影响儿科护理正常开展。因此需重点对儿科门诊的输液流程进行改进,在输液前要对使用的药物种类、剂量、对应患儿病房、病床号等信息进行反复的核对,避免出现错误用药的问题,降低对患儿的伤害。在穿刺时一定要保证一次成功率,入针前可以选择注意力转移的方法减轻患儿的痛苦,必要时可以为其提供糖果,穿刺成功后还要鼓励患儿的勇气,使其获得满足感,从而降低对输液治疗的恐惧。从本次研究结果中可以看出,使用改进流程后的护理干预小组满意度高于常规护理小组,说明流程改进能够促进儿科护理工作的发展。

作者:庞凤伟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二医院

参考文献:

[1]曾冰英,朱静露.移动门诊输液系统在儿科护理流程优化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旬刊),2011,12(06):184-185.

[2]孟凡峰,崔传英.品管圈在儿科输液服务流程改进中的应用[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14,20(23):3649-3652.

[3]刘玉玲.儿科护理过程中优化护患关系的方式和技巧[J].当代护士(专科版旬刊),2015,10(06):75-77.

[4]高秀珍,王彦华,李兰凤,等.儿科护理不良事件分析及对策[J].河北医药,2012,34(07):1112-1114.

[5]唐富春.儿科护患纠纷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J].医护论坛,2011,08(02):16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