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我国航空货运发展现状及问题对策

时间:2022-09-10 10:36:41

浅谈我国航空货运发展现状及问题对策

[摘要]航空货运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而迅速兴起的一种重要货运方式,具有服务范围广、附加值高、快捷高效等特点,提高航空货运能力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分析我国航空货运发展的现状,指出运作模式、基础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面临的矛盾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航空货运;货运能力;运输市场

1我国航空货运发展现状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稳速增长,在经济全球化大浪潮推动下,货运市场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我国航空货运发展起步较晚,市场竞争力较差,仍处于起步阶段。一是航空货运增长速度相对较低。2019年,全国航空旅客吞吐量13.5亿人次,同比去年增长6.9%;航空货邮吞吐量1710万吨,同比上年增长仅为2.1%,货运增长速度远不及客运业务,这表明我国的航空货运发展尚处于起步期。从短期来看,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摩擦风险增加以及受疫情的影响,我国航空货运还将处于缓慢增长阶段。但从长期来看,全球制造中心向亚洲转移,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未来国家经济的繁荣必将为航空货运带来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二是航空货运区域不平衡特征明显。航空货运对货主客户和运输市场的依赖较为明显,受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影响,航空货运发展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2019年,我国航空货运量近50%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更是90%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郑州五个大机场,区域不平衡现象非常明显。这也侧面表明,航空货运与区域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航空货运可以拓展区域经济腹地,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区域经济发展可以推动航空货运基础建设,扩大运输市场需求,促进经济交流活动,带动航空货运发展。三是航空货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际货运方面,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国民经济迅速崛起,世界各大航空物流公司紧盯中国市场,特别是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汉莎货运航空及国际快递巨头UPS、联邦快递等,纷纷占领我国市场,并不断加强基础配套建设,巩固其在我国的竞争地位;国内货运方面,传统航空货运受限于发展理念和配套体系,在城市间打造“门到门”运输网络方面还不够成熟完善,加之随着高速铁路不断提速和高速公路网高度发达,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中短程的货运需求。上述因素对我国航空货运的发展带来了很大挑战。

2我国航空货运面临的矛盾问题

由于我国航空货运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在运作模式、基础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一是运作模式比较简单。一直以来,我国航空货运主要采用客机腹舱带货的方式,这与长期以来各大航空公司“重客轻货”“货随客走”的发展思路不无关系。据统计,客机腹舱的载货量占整个航空货运量的2/3,全货机载货量仅占1/3,可见航空货运对客运的依赖性很强。由于航空货运经营范围狭窄、服务项目单一、营销受到局限,各航空运输企业出于自身发展利益考虑,往往在机型租赁及购置、航线时刻选择、航服资源配置等方面倾向于客运业务。货运作为兼营业务,规模效益差的局面难以改观。总体来说,我国航空货运在运作模式整体上比较简单,离一体化、综合化、全覆盖的货运网络模式还有很大差距。二是基础建设严重滞后。机场建设方面,截止2019年,我国境内运输机场(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下同)共有238个,基本上都是综合性机场,而货运功能为主的专用型机场几乎为零。运力发展方面,我国目前全货机保有量仅为173架,只占民航运输机队的4.5%,占比非常小,与美国550架全货机的差距甚远。我国全货机航空公司共有10家,和55家航空公司相比较,份额也很小。这次疫情全球爆发后,国际国内航空客运萎缩,客机航班大幅削减,客机腹舱载货运输受到很大冲击,对航空货运产生了严重影响,也充分暴露了我国全货机数量不足、国际货运能力差的问题,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三是专业人才相对匮乏。随着社会分工日益专业化,对关键岗位的人才培养,特别是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已成为各行各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在航空货运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力度还不够大,特别是飞行、机务、空管、物流、营销等专业人才短缺,人才结构、层次搭配不够合理,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难以满足日益国际化、专业化、服务化的发展需求,对我国航空货运发展形成了瓶颈。相关领域的人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导致我国航空货运的发展理念、管理效率、服务技术等,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是我国航空货运市场占有率偏低、竞争力不强的重要原因之一。

3我国航空货运发展对策建议

随着我国高度重视发展高科技产业、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紧前推进构建全球产业链,我国在全球制造和消费地位日益提升,航空货运呈现多元化、物流化、专业化的发展态势。相关主管部门和企业应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加速推动我国航空货运的发展进程。一是加大相关政策支持力度。疫情当前,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七部委联合《关于当前更好服务稳外贸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强航空货运运力配置,鼓励航空公司采取租赁、购买等方式扩大货机运力规模,增开全货运航线航班,并在航权和时刻方面给予倾斜,快速提升覆盖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货运能力。国际国内航空货运是国家应对风险和危机的重要保障手段,相关主管部门应针对我国航空货运能力存在的短板,加紧推进政策研究,持续加大对我国航空货运发展的鼓励和扶持,逐步完善配套保障措施,支持航空运输企业扩大全货机运力规模,优化运力结构,提高国家整体航空货运能力。二是加快货运功能机场建设。航空货运需要依托机场进行营运,加快货运为主的机场建设,形成全覆盖、网络化的货运机场枢纽,是推动我国航空货运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是合理科学规划枢纽机场布局,不断完善综合性机场的基础设施,增强综合性机场的货运功能属性,搞好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形成客货兼营、货运主导的枢纽机场节点;另一方面是根据运输市场需求,选择合适的城市新建专用货运机场,或将一些不必要保留客运功能的支线机场改造成专营货运机场。同时,要结合周边城市经济支柱产业的运输需求,在货运主导机场引入各类航空货运物流企业,促使两者相辅相成、良性发展。三是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加大航空货运企业与物流企业的融合、重组力度,推动传统航空公司转型发展。一方面,在延续传统航空货运行业快速、安全、便捷的特点基础上,整合拓展仓储配送、报关通检、信息查询等多种服务措施,将传统航空货运业务打造成高效、专业、全面的综合一体化货运服务平台,以满足运输市场多样化需求。另一方面,拓展航空货运与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等多种运输方式的联接运,充分利用通用航空的优势,弥补运输航空在短途运输、送货上门、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短板,构建“门到门”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更大程度地延伸航空货运的运营网络。四是大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在接续我国航空货运行业特色的基础上,加强对发达国家航空货运最新知识、先进技术的研究和借鉴,在高等院校增设航空货运领域的相关专业课程,配强师资力量,为相关企业输送技术过硬、素质全面、创新力强的专业人才队伍。进一步深化院校与企业的合作,加强生产与教学的融合,采用定向培养、委托培养、在职培训等多种形式,确保专业人才及时掌握最新的专业技术,不断提高专业人才的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相关航空货运企业要优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完善薪资和奖惩制度,营造好拴心留人的环境,为航空货运的发展提供充实的人才保障。

作者:孙航 单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