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航空护林飞机使用效益

时间:2022-11-23 03:03:32

提高航空护林飞机使用效益

摘要:在航空护林中,飞机具有独特的优势。因为飞机在高空中飞行,可以居高临下,随时发现森林火灾,也能够对森林火灾进行快速的扑灭。相对于地上的消防系统来说,也更具有安全性,航空护林飞机已经成了防范森林火灾的重要方式。但是由于航空护林体系的建设成本较高,而且可供使用的飞机数量有限,这样一来,就带来降低航空护林体系的效率。怎样更好的提高飞机在航空护林体系中的应用效率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对此问题进行研究,更好的提高航空护林飞机的使用效率。

关键词:航空护林飞机;使用效率;提高策略

前言

航空护林体系在森林灭火过程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航空护林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我国的森林区域面积较广,而且较为分散。这对我国航空护林体系的建设带来了不便,会大大增加航空护林体系的成本,降低了航空货运体系的使用效率和收益。这就要求在航空货运体系建设过程中,要进行合理的规划,要更好的结合森林的分布和火灾的特点,来规划航空护林体系的航班,从而能够节省航空护林体系的建设成本,更好的增强航空护林体系的使用效率。

1合理规划航空护林线路

要想更好的提高航空护林中飞机的使用力度,就要规划航空护林系路线,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飞机的使用效率,还会影响航空护林的效益。这就要求在规划航空护林线路过程中,要充分考察我国各地区森林的分布特点,以及火灾的发生情况和规律。要以减少森林火灾为主要目的,讲个地区的林区和利益串联起来,打破行政界限,合理安排飞行线路,减少飞行盲区的出现。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我国各地区林区的安全,也能减少因飞行线路的重复而带来的经济损失。由此可见做好航空护林系统中飞行线路的规划是尤为重要的。在设计飞机航线的过程中,要以角圆形线路为主,可以增加飞机在巡护过程中的视角面积,也可以增加飞机飞行过程中的灵活度,从而提高飞机飞行效益。这就要求要打破护林飞机飞行过程中,行政界线的限制,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好飞机线路的规划。在我国现有的航空护林体系中,很多地方的航空护林航线都较为分散,依照各个行政区分为了很多小的护林系统。就导致了飞机的航线狭窄,大大降低了航空护林飞机的工作效率。由此可见,要想更好的实现航空护林体系的效益。就要打破原有的行政界限的限制,在大的区域内形成统一的航空护林系统,从而更好的发挥航空护林飞机的巡护作用。

2实现对航空护林飞机的统一调度

在出现大型的森林火灾时,在火灾上方的航区作业飞机会增加,但在森林大火中,火场的能见度较低,不利于飞机的飞行,并且会对航空飞机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这就要求在扑灭大型的森林火灾时,要对航空飞机进行统一调度,要让航空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来进行操作。除此之外,还要成立特定的指挥部门,要制定出详细的灭火方案。此外,情报的侦查工作也十分重要,航空护林体系要及时收集情报了解火场的情况,这样才能更好对飞行人员进行统一的调度,从而减少扑灭森林火灾时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消耗。

3缩短航站机场距离,设立临时起飞基地

航空护林飞机需要在机场进行飞行,林区一般在较为偏僻的地方,离机场较远。就会导致航空护林飞机需要从很远地方进行起飞,从而耽误了最佳的灭火时。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及时的使用临时飞行基地来进行火灾的扑灭。在林区周围,一般会建设有直升机加油站。这些临时基地离火场往往会更近,这样一来会使飞机能够更快的到达火场,减少飞行时间。而且,更方便飞机进行加油,从而能够大概提高飞机扑灭火灾的速度和效率。

4结语

随着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航空领域在越来越多的方面得到了应用,在防护林体系中也是如此。我国的航空护林飞机,在森林保护的过程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森林分布较为分散,而且森林火灾的规律也不一样,这就给我国航空护林企业发展带来了许多不便,增加了我国航空护林体系的成本。这就要求要对航空护林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安排,增加航空护林体系的效率,减少航空护林体系成本。

参考文献

[1]许志波,柴晓雷,张丕君.乌兰浩特航空护林站重点火险区直升机起降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初步方案[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13,36(5):112-113,115.

[2]吴鹏超.进一步发挥航空护林在黑龙江大兴安岭林森林防火中作用的探讨[C].国家林业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林学会.第2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S7新形势下的森林防火问题探讨论文集.国家林业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林学会,2009(3).

[3]杨林.湖南省建设航空护林站可行性研究[C].国家林业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林学会.第2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S7新形势下的森林防火问题探讨论文集.国家林业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林学会,2009(4).

作者:魏光兴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兰屯航空护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