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15 04:34:15

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的电气自动化工程领域也迎来了新的技术革命,无论是在工业生产中,还是日常家居生活中,各种电气化的设备都有着广泛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是当前工业生产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新型技术之一,它依靠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以实现各种电气设备的自动化运行。以下就对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工业生产以及其他生产和生活领域的实践做一简单探讨。

关键词: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应用策略

随着现代经济的迅速发展,电力工程行业迎来了极大的变革,最重要的体现就是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发明和生产,以及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电气设备的使用效率,并且大大简化了操作人员的操作,因此,在各行各业被大量使用。它的原理是在传统的生产设备中植入电子芯片,然后,通过信息化网络的应用,以对这些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和其他操作,包括设备中的各种参数解析、信息处理、实时监测以及自动诊断等。本文就将重点探讨这种技术在各个领域当中的具体应用。

1电气自动化技术简介

电气自动化技术是现代信息社会中工业结合科技的一项全新技术。该技术主要是通过在机械设备中植入电子芯片,进而实现对电气化设备的远程控制。这种控制包括许多方面,如设备的数据分析、故障排查及使用过程中的实时监测等。电气自动化技术是一门综合型技术,涉及计算机知识、机械知识和网络信息技术等多种专业知识,并且它的使用范围也相当广,几乎任何可以用到电机设备的行业都有它的身影。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优势如下:首先,通过对设备的信息进行科学监控,可以使电机设备更加高效地运行,减少了大量能源的耗损,同时,也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率;其次,是减轻了许多电机设备维护人员的工作量。通过电气自动化技术,管理人员只需在电脑上就可以实现对机电设备的实时化监控和管理;最后,它的应用十分广泛,主要集中在数控机床和自动化生产线上,很多工业生产单位都需要这种技术和设备。

2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的主要影响因素

由于各种外界因素的存在,以及电力系统内部设备和零件的原因,在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过程中时常会发生一些事故,从而影响设备的运行安全。一般而言,最常见的影响因素包括以下方面:(1)外界环境的影响。一般是指自然条件,尤其是一些自然灾害。在电力系统中,输电线路负责电能的传导工作,地位十分重要,但是,多数电路暴露在外,很容易受到各种自然条件变化的影响,如狂风暴雨天气等。此外,一些物理性的撞击,也有可能导致输电线路受到影响,以致电气设备出现故障现象。(2)电气自动化设备的零件问题。首先,在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时,要保证各个设备和设施及其零部件都经过国家的严格检测,符合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其次,在电气自动化设备投入使用时,其中一些零部件也会随着使用时间的长短而变旧,久而久之,便会出现各种故障问题。对此,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对各种设备的维护和检修工作,防止其零部件的损耗和老化影响到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3)检验工作不到位。如对输电线路的检查,上文已分析,这一部分更加容易出现故障问题,因此,尤其需要经常检验。此外,也应该加强对电气自动化设备的检查、保养和维护。(4)工作人员的态度和工作能力问题。电气工程中的工作部门组成较为复杂,负责操作仪器和设备的人员较多,因此,管理人员要合理分配人员,避免出现某些岗位临时缺人的现象。在对各种电气化设备进行监管和问题排查时,对技术人员的要求也较高,但是,总有一些员工对该问题重视程度不高,对设备和零件的检查不仔细,因此,很容易忽略掉一些细节上的问题,留下事故隐患。(5)电力系统安全监控方面的问题。对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安全方面的管理在系统的运作中尤其关键。影响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安全的因素很多,情况复杂,因此,需要对整个电力系统和供电系统各种设备的基本状况进行实时化的监测。

3主要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

3.1工业生产中的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最重要的应用,还是在工业生产领域,正因为它的出现,整个行业的发展才有了质的飞跃。例如,在输电线路的运检中,利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就可以大大降低出现问题的概率。传统的电路监督与管理方式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在遇到一些故障时,往往无法得到及时的反应,并且在检修故障时也要耗费大量的物质成本。电力部门可以利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进行监督和管理,建立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智能管理平台,这样就可以实现对输电线路的实时化监督,一旦出现某些问题,平台终端会立刻发现提示和警报,工作人员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信息,然后,找到故障的问题所在,并且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维修。利用自动化技术除了可以实现对输电线路的管理外,还能有效地管理员工。由于一些技术人员的操作失误,或者是注意力不够而导致的事故问题时有发生,而在一个强大的监管体系下,这些问题发生的概率将被降至最低。3.2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对电气自动化设备的应用主要目的在于方便与节能。利用自动化技术,可以实现对许多电器的远程控制,并且还可以对各种功能进行提前设置,做到自动断电等。建筑上的能源消耗情况在我国十分严重,因此,完善自动化电气设备的性能,对节约能源十分重要。现阶段,我国的绝大多数建筑中都已经安装上了太阳能,这对于节约建筑能源消耗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随着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各大建筑拔地而起,对电能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仅仅依靠太阳能的供电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尽可能地降低建筑物对电能的消耗,建筑工程师必须开发新的电气自动化节能控制系统,以适应如今的发展环境。

4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策略

(1)加强电气自动化设备运行中的监督与管理。在对工业生产行业的电气自动化设备进行安装和检测时,为了保证操作时的安全问题,尤其是对容易出现事故的地方进行有效控制,严格的质量监督和管理十分重要。首先,要加强工业生产设备在运行时的保护措施。据统计,绝大多数工业生产设备,尤其是电气设备,在使用时都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巨大影响,这也是设备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必须加强对电气自动化设备的保护,防止在运行中出现故障。此外,还要加强设备管理中的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以做到对设备故障的实时监控。在对电气自动化设备工作进行检测的过程中,传统的监管方式往往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管控,以便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在,为了提高效率,信息化的设备管理必不可少,技术人员只需要对网络化设备进行相关设置,便可以实现对电气自动化设备的实时监控和管理,以防止事故的发生。(2)加强电气化设备检修人员的技能培训。以往的电气化设备的检测人员,理论知识往往较为欠缺,遇到故障时虽然能够及时解决,但是,并不了解其中的运行原理,因此,如果出现其他方面的故障,他们可能就会手足无措,万一其中某一环节有安全隐患,必将会危机整个生产过程。对此,工业生产单位要做到加强该类设备的检测和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重点是关于自动化设备和技术的理论知识的传授。(3)加强电气化设备的日常检查与维护工作。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阶段,对各种设施以及设备的保护和检修工作必不可少。以电气化铁路中的接触网建设工程为例,由于它的搭建工作较为复杂,而且涉及的零件和设备较多,任意部分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以后的运行。同时,接触网搭建在外部,受各种自然条件变化的影响十分明显,因此,很容易出现故障问题。对此,电气化铁路的运维人员和技术人员要对接触网进行必要的周期性检修和养护工作。单位和企业方面可以专门成立一个设备养护中心,然后,安排一些专业的养护人员对接触网进行专业化的保养和护理,防止一些设备和零件的老化和各种问题的出现。

5结语

总之,在目前的各个生产领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不仅在工业电气设备中起着重要作用,而且还对居民的日常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为了提高电气化自动化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工业生产单位首先要加强对电气自动化设备的质量监督与管理以及检修人员的技能培训,以避免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最后,还要重视各种自动化设备的日常检查与维护工作,以延长使用寿命。

参考文献:

[1]范存留.电力系统运行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策略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8):00143-00143.

[2]魏彬,王健.电力系统运行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策略分析[J].科学与信息化,2020,000(010):11.

[3]张同义,张海强,宋传凯.试析电力系统运行中电气自动化的应用策略[J].商品与质量,2016,000(001):42-42,43.

[4]王继亮.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运行中的应用论述[J].居舍,2018,000(008):P.167-168.

[5]刘洪洲,邹健.试析电力系统运行中电气自动化的应用策略[J].工业c,2015(56):68-68.

[6]王继亮.电力系统运行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策略初探[J].农家参谋,2018,No.585(11):197.

作者:张坤平 张素娟 单位:1.许昌电气职业学院 2.许继仪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