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实训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8 03:17:37

电气自动化技术实训课程教学研究

1培养目标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综合实训课程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实践课程,着重技术的培养和动手能力的提升,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把所学专业核心课程如:《电气控制技术》《PLC控制技术》《变频原理及应用》《单片机控制及应用》《组态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能进行融会贯通,通过各模块的练习,从设计、安装调试、故障处理、系统改造等方面进行细分,完成多层次的人才的培养。

2模块化教学内容

参照国际技能大赛的要求和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训教学内容按模块化设置,以职业技能鉴定为考核标准。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技能实训模块一: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分别完成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电路、星-三角减压启动电路、电动机电气制动电路、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调速电路、直流电动机启动、制动控制电路等系列控制线路的安装调试;模块二:对机械设备电气控制线路进行故障排查训练,包括CW6140型普通车床电气控制线路、Z3050摇臂钻床电气控制线路、X62型万能铣床电气控制线路、T68万能镗床电气控制线路、M7120磨床电气控制线路、M7475B万能磨床电气控制线路等常用生产机械设备的电气控制线路进行故障分析和排查;模块三:根据机械运动要求,设计控制系统,运用PLC完成系统的控制改造,运用组态技术、变频技术、触摸屏实现设计方案。教学内容体现了专业核心课程的重要内容,通过专业综合实训教学对所学专业知识加以应用巩固,把知识转化为技能。

3教学内容的实施和效果

综合技能实训教学效果的好坏最重要的在于教学内容和过程的实施。我们在实行模块化实训教学过程中经过了长期的摸索,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吸取经验教训,尤其是各项技能大赛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总结了一些心得和方法,通过在教学上的不断应用,摸索了一套教学、训练、比赛相互促进的专业技能综合实训,更是达到将各门学科融合贯通的作用,让学生走上复合型成才之路。3.1分层次的因材施教,实行差异化教学。考虑个体差异,分为三个层次进行。设定不同的目标;精英层:以区级及部级竞赛为目标,重点在于电气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安装调试、电梯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着重于各类现代控制技术和装置,学生人数约占总数的10%。高级层:以维修电工高级工为培养目标,重点在于常用生产机械设备控制系统的维修调试及故障查找、各类电动机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应用PLC进行控制,完成安装调试,重点在于调试和使用各种仪器仪表查找故障,提高实际分析和动手能力。普通层:以维修电工中级工为培养目标,重点在于完成各类电动机控制电路的安装调试,生产设备控制系统的故障查找,电子CAD制图,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并掌握一定的处理故障方法。通过分层教学,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潜能,创造更多的“能工巧匠”。3.2实施不同的激励目标达到殊途同归。分层教学的实施还在于采取必要的激励手段以促进学生提高学习积极性。对于通过精英教学能够在部级或区级技能竞赛获得奖项的学生给予评先、确保知名企业就业、任选专业或转专业等一系列优惠待遇,给了学生更多的机会;对于通过高级培训班的学生,如能得到高级维修电工职业资格证则可得到向大型企业推荐就业,优先技术管理岗位就业,薪酬优厚等待遇。对于普通层次的学生在通过专业实训教学后必须取得中级维修电工或同级技术等级的职业资格证,这个要求和毕业资格挂钩,也是取得就业推荐的先决条件。3.3考核手段激发积极向上的动力。课程的考核是一种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种重要手段。每个层次的培训都要有考核及成绩评定,一来作为获得学分的依据,二来可以起督促和监督作用。考核应以单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考核依据,任务按不同难度设置,每个层次设置多个考核项目。按任务完成的速度、质量、差错的多少和创新性进行评分,设定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合格五个档次,对于不合格的要求补训,最少要达到合格的要求,精英级的必须达到优秀标准,高级的达到中级以上标准。

4结束语

随着智能制造的高速发展,现代电气控制技术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核心,要培训合格的职业技能人才,赶上发达国家的步伐,甚至实现弯道超车,我们必须对我们的职业教育进行改革,打破旧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2017年国际技能大赛我们国家获得了多项金牌和优胜奖项。这让我们看到了职业教育起步的迹象。但在很多重要领域,我们仍然处于落后状态,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端制造我们没有优势。因此我们在课程学习时让学生树立目标,找到差距,积极奋进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在实际操作中,要制订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操作章程,严格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态度端正,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安全规定,平日应认真检查负荷开关、接线线路和元器件的动静触点的外观和触点电阻,加强接触器、电动机、继电器等器件的维修保养工作,定期对电动机绝缘进行检测,制订一些技术规范以确保安全,如:通电试验开始后及时对电动机端电压进行测量,发现电压不正常立刻断电查找原因,确保绕组电压正常;不要长时间通电运行,尤其是人员离开的情况下要断电,检查分析时尽可能让设备断电,通电时有老师在场;发现电动机不能正常启动或声音异常及时切断电源;实训老师加强对实训工作的指导等等,保障了实训操作和考核过程的顺利进行,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李学军.《电气控制技术》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实践[J].中国科技信息,2010(5):212.

[2]姜大源.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法论[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25).

作者:展明星 单位: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