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信息自动化技术分析

时间:2022-05-17 09:08:26

智能电网信息自动化技术分析

摘要: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同时我们处于信息时代,因此智能电网系统、信息自动化已成为电力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以智能电网系统为主题,兼顾信息自动化的要求,阐述智能电网系统的运行方式及其与信息自动化技术的联系,探讨信息自动化技术在智能电网系统中的应用,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借鉴。

关键词:智能电网;信息自动化;电力系统

信息时代的到来为人们带来了诸多机遇,现如今信息时代正处于高速发展中,因此它对相关产业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信息自动化技术正是其中一个代表性的技术。信息自动化是一门新兴技术,短时间内就在信息领域显示出了其重要地位,这正是由于它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及学习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对电力系统运行更是影响巨大,因此研究、优化信息自动化技术并将其运用于是智能电网系统中是十分必要的。信息自动化技术有着诸多优点,这些优点都促使它成为新兴领域的佼佼者,但是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促使信息自动化技术不仅局限于此,而是向着更高的要求先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方面都做出了新的要求,这些要求也推动着智能电网系统的进步,智能这一概念正在逐步深入人心。将信息化与智能化相结合能够更好地满足人类需求,因此本文将对此展开讨论。

1信息自动化技术在智能电网当中的应用

1.1通信技术的应用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升,对于电力的需求也在逐渐上升,人们与电能之间已经建立起了密不可分的联系,由此看见电力系统的发展势头正劲。现如今,应用通信技术已经成为了电力系统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通信技术是信息自动化技术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国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某种意义上也促进了通信工程的进步,它的正常运行十分重要,不仅能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使人们更高效地进行学习、工作以及生活,还能节约国家电网的经济成本等。实际上,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主要可以划分为两个方面:第一,实现电网系统自我检测。电力系统的组成较为复杂,一旦任何部分出现问题都会对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此时通信技术就显现出了其独有的优势。通信技术的使用不仅能使电力系统的通讯保持顺畅,还能使潜在的故障被检测出来。除此之外,通讯技术与自动化技术进行有效结合还能使电网系统更为智能,可对某些故障实施排除,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第二,提高电网系统防御能力。以往的电网系统对于各方面要求相对较为严格,周围环境的任何波动都可能造成电网不能正常运行。在引入通讯技术后,这一问题得到了缓解,通讯技术较为敏锐,能够察觉外界因素的波动并进行补偿,从而使电网系统受到的干扰减少,大大提高了电网系统抵御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我们可以通过具体例子对通讯技术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解:电网线路是电网系统中较易受外界影响的一个方面,如果它的功率改变,则通讯技术能够自动检测出该异常情况并对功率进行补偿,从而实现自动化的功率补偿,自动、智能的分配电能,降低电网的抗干扰能力。

1.2自动化设施设备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

智能电网伴随着光电技术以及信息自动化技术等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创新,基于嵌入式的微处理器自动化设施设备不仅可以有效实现电网能源传输阻塞、各区域用电情况实时监测与控制等,还能够满足数字信号以及电流、电压等数据的自动化采集和相互传输,从而提升智能电网的自动化运行、调度呈现更高效率。除此之外,自动化设施设备还能够实现自动化的电费计量,并通过上述的通信技术将电费计量传输到信息储存中心,并通过信息储存中心计算每家每户的实际电费,从而实现自动化集中管理。

1.3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

自动化控制技术是整个信息自动化技术当中的重点,同样也是智能电网实现自动化控制、电能调节的重要依据。借助自动化技术以及通信系统,能够在实现智能电网信息数据自动化检测,调节电网工作情况和控制电网的同时,还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生系统故障的类型、位置并分析相应的解决措施,并判别解决措施是否能够通过非人为操作而实现,如果能,则自动进行处理,如果不能,则报警,通知操作人员进行维修。在自动化控制系统当中,一般情况所使用的方式都是专家决策法,系统借助对电网常规参数的比对进行,假设某个或者某系列参数发生异常时,自动化控制便会向控制设备发送相应的控制指令,从而实现自动化调节,实行自动调控。

2信息自动化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发展趋势

2.1信息自动化强化智能电网的设备监控

在智能电网设备工作状态的检测当中,基于标准化的电网模型以及实施工作情况的数据,能够对电网、电网设备以及变电站等当前的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的检测、故障诊断以及风险评估和调控等。电力设备与电网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必须是针对各类供电设备工作状态而进行优化,以及时记录设备工作状态、预测故障的发生以及预处理等为主要发展趋势。在同一公共信息模型以及公共信息模型的基础之上,拓展供电设备的工作状态信息,并以子集构建信息提取、分析,从而为变电设备的工作状态信息收集、统一性管理以及访问处理等提供支持。

2.2自动化变电控制系统

自动化变电控制系统主要以构建整个控制中心的单元智能化为基础,在通信网络的基础之上,组建一个两次甚至多次控制的自动化整体系统。其至少需要具备以下几项功能:a.各个保护、控制功能相对独立、完整,能够通过智能化手段进行独立控制;b.控制系统的功能可靠并且完整,操作人员的可操作项目多,可操作性强,通过计算机集成所有的控制措施;c.具备可以为智能电网提供及时监测数据并可靠传输的SCADA系统等功能。伴随着微计算机、集成电路、通信以及信息网络等高科技技术的持续发展创新,微机监控装置以及维护保护在智能电网当中的应用必然会越发普及,传统的单项式自动化控制也会逐渐变为综合性的自动化控制。在每个单项控制项目中,其整体的结构体系在不变化的前提下,功能、性能以及工作可靠性必然也能够不断提升。在目前的“变电站自动化控制系统”当中,必须是以信息交叉、信息挖掘为根本,将微机监控、微机保护等作为现代化通信技术、智能电网的一体化综合功能,从而使智能电网具备实时监测、预防故障等处理功能。

3结论

综上所述,想要促使智能电网系统的信息自动化技术得以长期、不断的发展,必须要强化相关技术的研发力度,实行标准化、统一化的运行、管理标准和制度,重视相关从业人员的技术培养,从而积极推动我国智能电网系统的信息自动化技术不断创新、改革、发展。

作者:王琦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

参考文献

[1]朱强.智能电网风电场信息采集系统的设计及工程应用[A].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三届一次会议暨2011年学术交流会[C].2011.

[2]王建龙,刘娇健,苏静.智能电网框架下客户电力信息采集系统构建的思考[A].配电自动化新技术及其应用高峰论坛[C].2012.

[3]刘喜梅,睢杰.智能电网信息管理系统的复杂性特征分析及启示[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2(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