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节能改造探讨

时间:2022-06-30 03:13:47

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节能改造探讨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进步,我国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另一方面,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通过采用自动化技术不仅增强了火电厂的安全性,也提高了火电厂的发电效率。

1我国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现状

热工自动化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诞生的一种不需要人工操作便可以自动发电的一项自动化发电技术,这项技术的出现不仅降低了发电系统对人力的需求,更可大大地提高了发电速率,其准确性及可靠性是人工操作装置无法比拟的。但是热工自动化技术在使用前,要先确保设备的稳定性,并对设备的控制系统、报警系统以及保护系统进行详细检查,以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在20世纪60年代,我国火电厂开始逐渐使用计算机进行生产,然而当时的计算机水平还相当落后,对此我国政府投入的人力和物力逐渐加大,努力培养这一方面的技术人员,并加快计算机技术的科研进度。在20世纪70年代,我国通过引进国外的先进设备来不断改善自身的设备,进而使我国的自动化技术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到了20世纪末,我国的电力生产系统随着自动化设备的巨大进步而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实现了热工自动化技术。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热工自动化通过运用DCSC系统技术使自动化技术实现了全新的系统改造,对80年代之前所投入运营的老机组以及90年代初投产的机组进行了设备可靠性方面的提升,从而提高了电力生产的安全性。

2我国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中的主要问题

2.1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工作任务相对繁重

我国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工作的工作量大,而工作人员较少,这就导致了火电厂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繁重,既要完成日常工作,又要完成自动化技术改造工作。然而工作量较大的改造工作是有限的工作人员在有限的时间内无法完成的,这也就导致了热工自动化改造工作难以顺利进行。对此,火电厂应通过增加工作人员数量或调整工作任务量,将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量减少,从而保证热工自动化技术的顺利进行。

2.2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缺乏管理制度

由于火电厂的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是一项较为危险的工作,需要火电厂对工作人员制定相对严密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应包括工作人员之间严密的交接班制度,以及对危险点的定期检查制度等内容。火电厂的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严防危险事故的发生,保证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的顺利进行。

2.3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总结问题

火电厂应该在每次完成一部分工作之后要进行阶段性总结,通过相关人员的开会总结与归纳经验与问题,得出一份详细的总结报告,根据这份报告总结经验,为之后的工作提供良好的基础以及改进的意见,从而促进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

3我国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的建议

3.1制定明确的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目标

当前,我国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的目标主要包括提高火电厂的发电效率以及增强火电厂的安全性。要想实现这两个目标,我们首先要对火电厂的现状进行分析,针对运行过程中所凸显的问题,从而制定切合实际的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方案,以促进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的顺利进行。在实现这两个主要目标的同时,还要以降低能耗、提高能量利用率和减少工作量为目的,进而实现火电厂的可持续发展。

3.2制定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的长期规划方案

在进行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之前,要制定相应的长期规划方案,以提高火电厂的发电效率和增强安全性为目标;另外,在实现目标的同时要尽量降低自动化技术改造投资,避免发生重复改造的情况,从而实现对自动化技术改造的成本的有效控制。如果火电厂的经费不足或技术不成熟,无法制定长期规划方案时,可以根据现状制定分期方案,逐步实现火电厂的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

3.3选择合适的热工自动化设备改造

在实际的改造过程中,选择合适的热工自动化设备对其有着巨大的影响,如果设备质量不达标,技术改造也就难以实现目标。在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过程中所需要的设备种类多数量大,且要求较严格,因此可以采用招标的方式来选择合适的设备供应商;另外,火电厂在考虑设备的质量、价格等因素的前提下,尽量要选择国内的供货商,以保证设备的售后服务正常进行,从而保证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

3.4确定统一领导,严格管理

众所周知,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是一项相对复杂的工程,其中包括火电厂内所有电力、机房等设备系统的技术改造,因此需要企业确定统一领导并严格管理,在厂长的带领下组成一个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队伍,由这个队伍主要负责火电厂改造工作;而火电厂的其他部门要全力配合该队伍的工作,以促进自动化技术改造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4结语

在具体的技术改造过程中,火电厂务必要通过制定明确的改造目标,规划科学、合理的改造方案,选择合适的热工自动化设备,并确定统一领导来实现自动化技术改造的顺利进行。

作者:侯宇伟 单位: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全.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的优化改造[J].数字产业,2015(03):97-98.

[2]冯玉伟.火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建议[J].科技前沿,2009(15)